close
星光下的生涯初馬痛是難免的,苦是甘願的 
   
        我是從何時開始跑步的呢? 
    
        好像是看了村上春樹《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一書之後吧。也就是說,約莫 2009 年開始。看著一位日本歐吉桑數十年對來「跑步」這行為如此堅持和執著,不免心想:「我這年輕人應該也來跑跑看。


    
        那時起,只要有空就會去跑步。機車後車箱和汽車後座,總是放著短褲、排汗衫與慢跑鞋,心血來潮時想換就可以馬上換,然後踩著輕盈腳步,迎向風的懷抱,安心穩妥地跑起步來。跑步的地盤算一算有好幾處:成大光復校區、新興國中或台南海事的操場、黃金海岸的海堤、住家後面重劃區的棋盤狀馬路,還有入夜後的灣裡街道。地點的選擇依「我突然想跑時人比較靠近哪個地方」而定。
    
        坦白說,我絕不是個嚴謹的跑者。 
    
        有時一周跑三四天,有時只一兩天,有時一口氣跑一個小時,有時才跑半小時,跑步的習慣連自己都無法捉摸。簡言之不僅地點隨性,時間也與心情同步。這樣的跑者自然不可能擁有多純良的跑步技術、多紮實的身體素質,頂多只算是有在跑步的人而已。因此,一次跑一個半鐘頭對我來說還可以負荷,但 42.195 公里的馬拉松?這,實在連想都不敢想。
    
        不過很多時候,機會總在還沒準備好時就先敲了門。
    
        問題時,要不要開門呢?開了再說,還是,再緩一緩?
    
        今年五月初,朋友告知安平有場星光馬拉松開始報名。我本打算報名半馬自我挑戰,可上網一看,竟然只有全馬及 9 公里賽程。我左思右想,9 公里的話平常就大概跑這個里程了,不報也罷,但越過半馬直接挑戰全馬,可非開玩笑。42 公里相當從台南跑到左營耶,開車也要一小段時間,何況用跑的!?
    
        然人性就是這樣 (尤其男生),起初的恐懼與擔憂很快就被驕傲和逞強取代。反正先報了再說!與其擔心能否跑完,不如直接報名,報了就沒理由不跑。而且除了自己還要拉幾個下水,讓自不量力的事實萎縮在眾志成城的決心裡。後來,總共有我、老弟、憲宏和資皓,四人同報,這場仲夏夜的全程馬拉松。
    
        四屆奧運馬拉松金牌得主 Emil Zatopek 曾這麼說過:「如果你想跑步,跑一英里就好,如果你想體驗不一樣的人生,那就跑馬拉松吧。 If you want to run, run a mile. If you want to experience a different life, run a marathon.


   
        這句話是去年底在《 SOUL 運動生活誌》的跑步專刊裡看到的,當時就心生嚮往,這輩子至少要跑一次馬拉松才行。沒想到,當時的「這輩子至少一次」這麼快就發生了。不過跑著生涯初馬,我真的有體驗到不一樣的人生嗎?
    
        我也說不上來。我體驗到的,好像只是無窮盡的痠痛和疼痛。舉例來說,最後五公里,我背肌痠痛,下半身重如鉛塊,大腿幾近抽筋,膝蓋彎曲困難,腳掌骨頭彷彿裂開,但還是跑跑走走,不管多慢,繼續往前移動準沒錯。
    
        至於痛的順序,起先右大腿,然後右手後背肌,再來右腳底盤、左腳底盤,接著是膝蓋與大腿之間的肌肉。痛過一輪後,再重頭痛起,右大腿、右手後背肌…等等等。到最後,全都一塊痛了起來,但也因為這樣,全都不感覺痛了。
    
        一路上,我聽著耳機裡的音樂,例如《灌籃高手》卡通原聲帶的「好想大聲告訴你」、「直到世界的盡頭」和「只想凝視著你」,以及《七龍珠 GT 》的主題曲與片尾曲,還有蕭敬騰「只能想念你」等等提振人心的歌曲,把音樂當作精神鴉片,藉此轉移身體痛覺。
    
        中途數度幻想自己是櫻木花道,用手刀姿勢忘我地跑步。這是所謂 runner’s high 嗎?只是往往短暫 high 一下就又被疲累和疼痛的潮水淹沒了。22 公里到 32 公里這段路,我還能小衝一波,但到最後的里程,連走路都是折磨,接近「要是突然躺下來一定馬上睡著」的地步,當時腦裡竟浮現黃立行「最後只好躺下來」這首歌。雖然好想躺平裝死,無論如何,還是要撐下去。
    
        我記得跑到後來,前方有人已經跛腳,有人跑步的速度根本和走路差不多,但他還是堅持用跑的,有人癱軟在地,有人低頭無語地走著,有人用各種奇怪姿勢伸展拉筋。痛是難免的,苦是甘願的。」真的是這樣。雖然每人明天都有各自的工作和事情要忙,但此時此刻內心所想都一樣:「媽的我超痛苦,但是我要完賽!我要完成 42.195 KM 的馬拉松!
    
        然而說來意外,除了講白一點面子問題自我成就感,最後激勵著我向前的主要動力,居然是大會的補給站
    
        由於首次參加馬拉松,無從比較起,但看著跑友分享古都馬拉松的慘痛經驗,說跑到 16 公里才吃到香蕉,委實難以想像。因為這次補給真的太夢幻了,不愧號稱全台最優質的六星級美食馬拉松。在此試著列舉一下:
    
        「不冰的水和舒跑、冰的水和舒跑、烏梅汁、黑糖檸檬汁、海尼根、台啤、綠茶、紅茶、冰豆漿、仙草茶、洛神花、椰子水、豆花、粉圓、滷豆干、茶葉蛋、碗粿、魚羹、肉燥乾麵、烤鴨、油雞、炒飯、滷味、大腸包小腸、薯條、棒棒冰、雞蛋冰、愛玉冰、芭樂、葡萄、西瓜、鳳梨、蘋果、香蕉、各式餅乾甜點等。
    
        您沒看錯。這全是這次的補給品。太犯規了。全吃的話根本跑不了吧。我聽聞有跑友說他「邊跑邊打嗝」,還有跑友抱怨「都搞不清楚到底是來減肥還是來享受的了」,更扯的是,好像有人完賽後又折返回去吃到飽!


    
        而我呢,一開始還很節制,想說某種程度上,這就像修道路上的惡魔,故意挑起口腹之慾,阻擋我的嚴苦修行,所以必須克制,淺嘗輒止。但後來,幾乎是過了一個補給站,腦袋瓜就想著下個何時到來。苦行僧的倔念早被美食魔鬼全面擊潰,我必須很不好意思地說,跑到最後,幾乎是靠著對補給站的期待撐完的。
    
        另外,美食固然昇華了賽事,志工們的貼心態度與加油聲也令人感動。
   
        面對因為疲累疼痛而臉容僵化的跑者,依舊不斷大聲喊著加油,耐心地幫你加水,和你擊掌,問你要不要淋一下冰水。其實他們也很辛苦,為了讓我們順利完賽,花了多少時間在賽前準備和善後工作上面,大家齊心協力,希望呈現最優質的馬拉松,把各種可能的阻礙減到最少,將各種鼓勵方式發揮到最好,讓跑者盡量跑得舒適。說真的,這些志工們值得用力讚揚!
    
        賽事中最令人難忘的賽段,莫過入夜的河濱水鳥公園自行車道了
    
        由於那邊沒有燈光,志工們在窄窄的鐵馬道上,用螢光棒排出道路的邊界。路的兩旁發出微弱的螢光,一路延伸至四草大橋的橋墩下,遠處的海浪被晚風吹拂,一波一波往內陸輕拍,月色把海面照成一片銀白,海潮聲此起彼落,夜空掛著幾顆星星,一邊跑著還偶見幾隻螢火蟲飛過。整幅景象只能用夢幻形容。
    
        那裡已經接近 35 公里,腳也幾乎沒有知覺了,但不管是跑起來還是慢慢走,當下內心所感受到的除了美好沒有別的。
    
        我是 4 點半開始跑的,大概 10 點 50 分到達終點。換句話說跑了 6 小時 20 分左右。再換句話說這是超爛的成績。但再怎麼爛,畢竟還是完成了,而完成就是一種美德。未來,會否繼續跑呢?現在肯定說不會,但以後肯定是會的。
    
        等身體慢慢恢復,等雙腳找回力量,等日常生活的例行性與平淡感再次逼得我不得不去跑,那個時候,就會再次挑戰自己。不過在此之前,得先讓我那接近癱瘓的下半身,能夠正常走路才行阿!
    
        最後,分享一小段村上春樹的文字作結:
   
        「不過所謂苦,對這種運動來說,就像前提挑戰一般。如果和痛苦無關的話,到底有誰會特地來挑戰鐵人三項或全程馬拉松這種費時又費事的運動呢?正因為苦,正因為自己甘願通過那樣的苦,至少那在過程中,我們才能找到一些自己正活著的確實感觸。生活的品質,並不在於成績、數字、和名次等固定的東西上,而是流動地包含在行為本身中。

==========================================================

安平星光馬拉松之生涯初馬精選照片

 前往集合地點途中看到的神狗小黑。剛剛還四腳站立。


 祐寧、我弟和書豪,我們正走向集合地點。
 面對等在前頭的迢迢無止盡的漫漫長路,大夥兒還談笑風生。


 時間接近四點,要起跑了。大家的笑容似乎有著幾片烏雲。


 書豪寫在手臂上的字。
 起跑前,我本來打卡想打「To the infinity and beyond!」
 結果網路超塞,根本打不了,於是作罷。


 這是參賽大夥兒合影。藍衣者為資皓。
 憲宏家中有事臨時無法來。太可惜了。


 開跑了。這是要從漁光里跑過漁光橋前的景象。
 陽光刺眼,對於體力的保持是一大挑戰。


 瑞復益智中心搬出了兩面大鼓來助陣。
 聽說從下午兩三點就在等待選手們來到了。


 這時已經過了兩個補給站,繞了第一圈。
 相同的路線必須要繞兩圈,才有 42 公里。


 入夜後,求婚大作戰開始了。果真是浪漫星光馬拉松阿。


 書豪抵達終點,感覺非常愜意!右邊是求婚現場直擊!!


 後來祐寧跟我也陸續到了。當下只想躺平都不要動。
 我老弟則因為鞋子問題只跑了一半。明年繼續挑戰!


 大會發的星光馬拉松紀念獎章。
 2013 年 7 月 20 日,我的生涯初馬日。


 非常漂亮精緻,不過掛在脖子上實在有點重。


 雖然成績超爛的,但終究還是完成了!!感動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