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卷有益 掩卷有功 

      這句話我已經忘記是在哪裡看到了,應該是在張曉風的散文裡頭。出處在哪裡不重要,重點在於這八個字本身。 
 

     「開卷有益」是古人傳下來的教育明訓,目的要我們多多廣泛閱讀,培養看書的好習慣。但是書本不是越看越多越好,當閱讀的量擴大時,閱讀的質是否有跟上?會不會一下子看了好幾本書,但卻說不出從中獲得了些什麼? 

        要提升閱讀的質,就要去想,去思考,看到一個段落,就把書蓋起來,好好去咀嚼去消化,甚至我們可以吐出新的自己的東西。 

孔子說的好:「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 

學習而不思考的人,看了二十四孝的故事後,感動萬分,久久不能自己,可能會跑去效法二十四孝裡臥冰求鯉的王祥,躺在冰上用體溫溶化冰層,然後自己重感冒,再來罵古人是大騙子,其實自己才是大傻子。又或者盲目學習哭竹生筍的孟宗,去竹林裡開始哭,要感動老天,讓冬天的雪地裡蹦出竹筍,豈知在氣候炎熱的台灣,跑去竹林裡哭的結果,就是全身被蚊子蹂躪。去林裡哭求竹筍替媽媽養身,卻變成以自身血肉替蚊子補身,好吧,也算是功德。
 

思考而不去學習,等於以自身的腦袋瓜來掩蓋前人的知識。沒有人生下來就是聖人就是哲人,有句話說:Leader is a reader.,就是說領導者都是愛好閱讀的人。愛因斯坦的頭腦百年才冒出一顆,他也是學了很多物理知識,甚至他還研究過《大藏經》、《易經》,如此聰明的人尚且對書本的知識這麼虛心接受,何況我們這些平凡人?

宋晶宜在看星斗的夜晚一書中,也這麼說:我看的書不多,我看的書也不一定是名著,同時,我看書的速度也不快,我唯一要求自己的是:以整個心靈去感受、去體會、去領略字裡行間的真正意義。 

       把書翻開,埋首其中,固然可貴,但把書蓋起,閉上眼睛去思考,去品味書裡頭字句的涵義,會讓人獲得更多東西,而那些東西才是真正屬於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