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記事雨天爸媽台糖行,十八穀米與淡定力

        今天依舊陰雨綿綿,幾乎整天都在下雨,雨勢可以說只有大雨和小雨的差別而已,地面完全沒有乾過,雲層沒有散開過,陽光也被遠遠隔絕在大氣層之外的宇宙星空。
   
        早上在家裡跑論文問卷的信度與效度,這週末再衝一點「第四章1.0」的進度,如果沒意外的話,下周過後應能把初稿寄給賀大媽。呼,祝我早日畢業吧。現在我每日高唱王力宏與盧巧音的「好心分手」,希望六月份能順利換唱梁靜茹的「分手快樂」。
    
        下午跟爸媽去「台糖 Sugar Mall」透透氣,人潮非常多,停車場塞滿了各式各樣的車輛,看來下雨天的最好去處除了電影院、KTV 之外,就是百貨公司或大賣場了吧。


        以下是此行所見的心情雜感,隨性寫之,前後文意不連貫請勿見怪。
    
        我爸跟我媽呢,大概每兩週會去一次台糖或是家樂福之類的量販店添購民生用品,有時候妹妹會跟,不過大部分時刻還是他們夫妻倆自己去。我比較少跟,因為習慣騎腳踏車出去運動,在台南市區到處騎來騎去的。我有幾間固定去的咖啡店,有幾間固定去的書店,還有幾個習慣去跑步的地點。
    
        然而面對今日這種天氣,我只能雙手插腰、望雨興嘆,在門庭無奈踱步,故媽媽邀我午睡後一同去台糖。「柏豪,今天下午要不要跟我和爸爸去台糖?」午睡前媽媽問我。「好哇。」我爽快回答。
    
        睡醒後,下樓,含了一顆梅子,便與爸媽驅車前往。到了之後,停好車,推著一輛手推車往賣場入口走去。「老媽,你要不要坐上去?這樣保證上今天的晚間新聞喔。不過這應該不到頭條的價值,應該是七點半過後的地方新聞吧。或是被歸類為趣味奇聞喔。」我指著手推車問。「才不要咧,我會被人當成肖耶。」我媽回道。
    
        我們在賣場裡悠閒逛著,彷彿三條小魚悠游在七彩繽紛的海龍宮,走道間堆放的食品罐頭或飲料箱,就像錯落豎立在海底的大小岩石,我們從中來回穿梭,與其他許多的魚爸魚媽魚小孩擦身而過。就這樣興之所至,隨意走走,就算不購物,只欣賞周圍人事物風景也很美好。
    
        跟爸媽一起逛大賣場給我一個感想,那就是:「長得不管再怎麼大,只要跟爸媽出遊,永遠會變回小孩子。」雖然我已屆而立之年,但一面推著手推車,一面與爸媽隨意聊著各項商品與其他話題的時候,還是不自覺地下意識尋找幼年時代身為小孩子的那種俏皮安全感。
    
     
   不曉得我是「童心未泯」還是「根本就沒長大」?
    
       
 不管真相是前者或後者,我都打從心裡希望我能是永遠的彼得潘。
    
        我們買了許多民生物資,有燈泡、沙拉油、白米、銀絲卷、麵包、水果等等。這期間最常聽到媽媽說的一句話就是:「怎麼價錢變這麼貴?」呼,有些日用品的確都悄悄漲價了。「現在賣場內應該很多人在咒罵馬總統吧。」我說。當下腦中突然出現「百姓的怨念群聚在台灣上空,彷彿透著不祥預兆的肥厚雲層般挨在一起往總統府飄去」的畫面。而仿若深居禁宮的馬總統,能不能夠聽到人民的心聲呢?
    
        我想「520 就職典禮」的天氣大概也真的不會很好吧。根據氣象報導,明日依舊全台有雨。如果總統宣誓就職的時候,天空嘩啦嘩啦地下起雨來,馬總統會不會稍微聯想到一絲絲「連老天爺也在哭泣」的可能性呢?
    
        
不過,儘管物價問題令人灰心,賣場裡還是有各種千奇百怪的玩意兒來分散我的注意力。
    
        例如,我在穀食類的架上看到了竟然有賣「十八穀米」!旁邊還放著一包包五穀米、七穀米、十穀米等等的雜糧米類。只能說,這世界上真的什麼東西都在比多。甲廠商說五穀不夠看,我乾脆推出七穀。乙廠商說七穀不夠營養,哼,看我十穀的厲害。丙廠商這時說話了,咳咳,清了下喉嚨,然後說:「你們通通給我安靜,都不用吵。」接著拿出懷裡的王牌,說:「看到沒有,登登登登,十八穀!!!
    
        想到這裡,反正我也無所謂了,下次看到「百穀米」也不意外就是。心裡只會稍微想一下:「該廠商還真是狠哪,馬上就跳到一百!
    
        另外還有一件趣事,今天在書報區看到了一本書叫「淡定力,我猛然嚇了一跳。想說手腳也太快了吧,不到一周就趁勢出書,到底是哪個傢伙這麼強悍。另方面也好奇內容是什麼,是愛情書、勵志書還是宗教書?
    
        拿起來翻,果然是「告訴我們如何淡然面對人生種種困境」的勵志書。翻到最後出版頁一看,初版日期竟然是「2012年1月份」。原來不是剛上市的新書阿。我還以為哪個作者這麼強悍(無聊),短短幾天用「兩個字」就能寫一本書咧。不過話又說回來,能未卜先知、預知未來也是很不可思議的了。我猜上禮拜這個作者看到「淡定」瞬間變成全民口頭禪,一定也差點從椅子上摔下來吧。
    
        順帶一提,由於我是英文老師,在這裡趁機教一下淡定的英文怎麼說。很多人會用「calm」這個字,我覺得不夠精確。calm 只是情緒穩定下來而已,並沒有泰然自若的淡定感,我想比較接近的字應該是「composed」,這個字除了鎮定外還有沉著的意思。
    
        好,現在我們把鏡頭拉回到台糖量販店。我們三人在買完該買的東西後,推著手推車至櫃檯結帳。坦白說,東西沒有買完的一天的,就像慾望並沒有止息的一天一樣,每次結束都是「好了好了不要再待下去了,我們趕快離開」這種方式。這次也不例外。最後我們總共花了 2200 多元。
    
        
我吃了兩根熱狗,一個韓國麵包,好飽,吃到肚子稍微圓圓的很好摸。
    
        以上,就是今日下雨天跟爸媽去台糖購物的完整紀錄。我劈哩啪啦地敲著鍵盤打這篇文章的此時,電腦視窗下方工作列有個「論文第四章」的 word 檔案足足開了 2 個小時卻完全沒動半字,我自己都不曉得怎麼會隨手開啟空白新檔案就一路打到了現在?
    
     
   而此刻的窗外,雨聲還不停地在打著節拍。

=====================================================

相關圖片

   五穀米:我輸了 。   七穀米:我輸了。                       十穀米:我也輸了!
 

 我看到的就是這本                     原來是對岸作家出的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