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首「超人之歌」 --- 唉,超人不好當阿!

        最近周杰倫推出新專輯「跨時代」,首波主打歌叫「超人不會飛」。


    
        裡頭道盡了他一直以來背負的各種壓力,外界的批評、歌迷的期望、公眾人物的社會形象、媒體的過度檢視、狗仔的窮追猛打等等。
    
        我看到一個擁有很多但也失去很多的人,一邊在唱著自己的心聲,同時也回應許許多多人的負面質疑,因此這首歌除了是周杰倫個人情緒的發洩,應該也是他對外的喊話和宣告。
    
        我想並不只有他,很多的偶像明星都是這樣辛苦地活在放大鏡下,而且越大牌的越是如此。鎂光燈退去,不代表就能鬆一口氣,回歸自我的生活,因為在暗處可能有無數銳利的狗眼睛正緊盯著。
    
        到了這個地步,很多當初的單純、美好的自由,已經都消失不見了。
    
        而這就是名氣的代價阿。
    
           

        在聽「超人不會飛」的時候,我想到之前五月天唱過一首歌叫「超人」,另外,印象中可米小子好像也有一首叫做「超人心」的歌。
    
        三首歌皆以超人為名,但所描述的內容都不一樣。
    
        「超人不會飛」如上所述,是周杰倫在講自己一路走來、面對各種壓力的心聲。

        五月天的「超人」更悲悽,原來超人也有成為好人被發卡的一天阿。歌詞寫得蠻有感覺,把超人面對感情的那種無助和失落,描繪得很有畫面感。

        光鮮亮麗的超級英雄也會有無言以對的局面,打擊犯罪、拯救地球都難不倒他,但卻在感情這一關被徹底擊潰。

          

        MV由於與金飾廣告合作,因此主要是講未來的機器人打造一枚金項鍊給平凡女孩的故事,拍得算挺有質感。
    
        至於可米小子的「超人心」,則在說身為完美萬能的男朋友,在全心全意照顧與保護女朋友之餘,內心那誠實的、真正的聲音。

        再怎麼堅強的肩膀下,也多少會有疲累的時候,但稍稍歇息之後,還是決定要繼續往前飛,背著女孩,飛往雲端的盡頭深處。
    
        王傳一、許君豪兩人雖然是偶像歌手,但還是把這首歌詮釋得不錯,聽起來很有感情。歌曲旋律非常好聽,查了一下原來是林俊傑作的。

           

        這首歌的MV在YouTube上找不到,只找到歌曲而已,如果要看MV的可以點「這裡」觀看。

        三首歌裡有著不同的超人故事、不同的超人心聲,但相同的是超人們都有脆弱的一面,有沮喪與悲傷,有無能為力和束手無策的情形,有飛累的時候,有想哭的衝動。
    
        一一聽過之後,覺得都蠻動人的說。
    
        最後的感想:
    
         「唉,超人不好當,超人也是人阿!

========================================================

附上三首歌的歌詞

                                            超人不會飛
                                         曲、詞:周杰倫
    
                                    媽媽說很多事別太計較  
                             只是使命感找到了我我睡不著
                                    如果說罵人要有點技巧  
                              我會加點旋律你會覺得  超屌

           我的槍不會裝彈藥(彈藥)所以放心不會有人倒(人倒)
                我拍青鋒俠  不需要替身  因為自信是我繪畫的顏料
    
                        我做很多事背後的意義遠比你們想像 
                        拍個電視劇為了友情與十年前的夢想
                          收視率再高也難抗衡我的偉大理想 
                          因為我的人生無需再多一筆那獎項

                           我不知道何時變成了社會的那榜樣  
                     被狗仔拍不能比中指要大器的模樣(怎樣)
                  我唱的歌詞要有點文化  因為隨時會被當教材
        CNN能不能等英文好一點再訪 時代雜誌封面能不能重拍

                                         隨時隨地注意形象  
          要控制飲食不然就跟杜莎夫人蠟像的我不像(本來就不像)
        好萊塢的中國戲院地上有很多手印腳印何時才能看見我的掌
                 
                      喔  如果超人會飛  那就讓我在空中停一停歇
                           再次俯瞰這個世界  會讓我覺得好一些
                         拯救地球好累  雖然有些疲憊但我還是會
                         不要問我哭過了沒  因為超人不能流眼淚
                    
               唱歌要拿最佳男歌手 拍電影也不能只拿個最佳新人
         你不參加頒獎典禮就是沒禮貌 你去參加就是代表你很在乎

        得獎時你感動落淚(落淚)人家就會覺得你誇張做作(做作)
                                  你沒表情別人就會說太囂張  
               如果你天生這個表情  那些人甚至會怪你媽媽(媽媽)
              結果最後是別人在得獎  你也要給予充分的掌聲與微笑

                             開的車不能太好  住的樓不能太高 
                      我到底是一個創作歌手還是好人好事代表

                 專輯一出就必須是冠軍  拍了電影就必須要大賣  
                                     只能說當超人真的好難
                         
     如果超人會飛(超人會飛)  那就讓我在空中停一停歇(停一停歇)
                           再次俯瞰這個世界  會讓我覺得好一些
     拯救地球好累(地球好累)  雖然有些疲憊但我還是會(我還是會)
                         不要問我哭過了沒  因為超人不能流眼淚



========================================================
    
                                                      超人   
                                     曲:冠佑+阿信    詞:阿信
     
                         世界如果被殘酷攻擊 只要給我一個電話亭
                                 把內褲當外衣 如果你能夠開心 
                                           展開披風 帶你飛行
           
                                    誰賜予我這一身 無助的能力 
                                    神也不能阻擋 你想離開的心
      
                                   為什麼拯救地球 是那麼容易 
                               為什麼束手無策啊 我和你的愛情

                                   為什麼我能飛天 也能夠遁地 
                              為什麼我卻沒辦法 長驅直入你的心
          
                 曾經你讚美我手臂 逛街多能提 日日夜夜貼身保護你
                 最兇狠的怪獸 也不能與我為敵 那為何害怕你的淚滴

                                    我給了我這一幕 難堪的結局 
                                  誰要這樣超人 連自己也救不起
  
                                    為什麼拯救地球 是那麼容易 
                                為什麼束手無策啊 我和你的愛情

                                    為什麼拯救地球 終於完美結局
                              為什麼我只能夠 眼看著愛燃燒成灰燼
                           
                          世界如果被殘酷攻擊 誰來接手我的超能力



========================================================

                                                      超人心
                                         詞:張慈爾 曲:林俊傑

                                           你說我  有如超人一樣
                                         能在天黑時  帶給你陽光  

                                           你不懂  因為你的幸福
                                   天空就算再多暗  仍得依舊趕路
                                            怎麼說也不能有耽誤

                                 穿梭了雲間以後  飛躍了太平洋後  
                                  你  在哪裡 歇一歇後  又要往哪飛   

                               我  聽你大聲炫耀   累了你卻不知道  
                                你不懂超人飛   超人偶爾也會流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