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永遠的第一天

        ★那天騎車回家時,差點撞到一隻小狗,我嚇了一跳,那隻狗也叫了一聲,我想牠也驚魂未定吧! 常常在路上看到流浪狗,三五成群,在菜市場的籃球場上橫行。

        流浪狗大概有兩種,一種是霸道凶悍的,通常好幾隻聚集在一起,環境的惡劣把牠們的原始獸性逼了出來,為食物而爭,為地盤而鬥。

        另外一種是瘦弱怕人的,皮膚病在他們身上留下一塊塊殘禿,或是前腳折後腳斷的,身體的殘障讓牠們成為流浪狗裡的弱勢族群。
    
        我想了很多,或許那些流浪狗,曾經也是某戶人家的寵物狗,曾經是某個主人懷中的寶貝,但如今只能在垃圾堆中,挖掘剩菜剩飯,尋找安身之處。
       
        下雨了淋雨,天氣酷暑時,就躲入車底的陰影,偶爾還被踢個兩腳,吐個一團口水,這是流浪狗的命運,殘酷但必須去習慣的命運。


        ★之前學校附近,有新開一家便當店,我的好奇心驅使我進去嚐嚐鮮,恩,老闆和員工的態度很好,看到男生就叫帥哥,看到女的就叫小姐,一個大約五十歲婦女也被這樣叫,我親耳所聞,親眼所見。雖然說是很做作,但是我相信那女人聽到這樣的話,吃起飯來一定會特別好吃,邊吃還邊偷笑:原來我是小姐喔! 

        而排骨飯的飯量多,排骨大塊又好吃,湯免費盛,菜料還很多,飲料竟然有奶茶與紅茶,果然開幕不久就吸引許多顧客。

        我大概一個禮拜會去一次,前幾月都是這麼固定。

        但是慢慢地,我發現飯越來越少,湯料也常常撈很久撈不了多少,而且飲料只剩紅茶,喝完了也不加新的,讓我拿個杯子在水龍頭下等一滴滴的紅茶盈滿杯緣。重點是,員工的臉似乎被油煙熱氣給薰臭了,選菜時也不看顧客,更別期望會被叫帥哥小姐了。

        漸漸地,我不太喜歡去那裡用餐了,不是因為他們不叫我帥哥,而是因為那份愉快用餐的熱情漸漸冰冷起來。

        
        如果,做一件事情,可以一直用剛開始的態度,以最當初的熱情,好好去做,那事情應該會做得很好。很多時候,這句話是很有道理的。

        拿愛情來說好了,如果用剛交往的心態去相處,可能長長久久了,都還甜甜蜜蜜。每次見面都當成初次約會,那看到對方出現的那一剎那,心裡也會馬上開出一朵密糖做的花。

        即使交往很久了,還是可以在某次約會後,偷放一封情書在對方包包裡,給另一半一個小驚喜,我相信她回去看了一定會笑的很甜。

        用最當初的態度,彷彿每一天都是交往的第一天。

        對小狗也是一樣,一開始養是無比興奮,用滿腔的熱血告訴自己要好好照顧牠,但是時日一久,可能慢慢倦怠。起初每天幫牠清大小便,為牠洗澡。後來恨不得把狗狗的排泄道封起來,狗狗洗澡完的香味也被跳蚤一口一口啃光光。

        用最當初的態度,彷彿每一天都是狗狗來臨的第一天。

        開便當店也是同樣道理,一開始戰戰兢兢,處處為客人設想,讓客人有回家的感受。貼心的行為,讓食物不僅吃到客人的胃裡,也吃到心裡去。但是,如果不能持續這樣的熱情,一有好生意就忘了美好的初衷,時間久了,戰戰兢兢變漫不經心,那守成談何容易?客人感覺不到貼心,只覺無限寒心,而成功的甜美果實已變成乾扁的殘渣。

        用最當初的態度,彷彿每一天都是開幕的第一天。

        人生就是這樣,一開始總是萬分努力,對自己滿滿期望,後來因為很多因素,懶惰也好,力不從心也罷,常常對事情的熱情會慢慢被磨掉。

        但如果能保持起初的熱度,那做起事來會馬力十足,時間長而不覺其淡,日子久而不覺其累。

        老師們可以把每一天都當成剛進來學校教書,找回原來的熱情。

        夫妻們可以把每一天都當成剛洞房花燭,夜夜都當成新婚之夜。

        大學生們可以把每一天都當成剛入學唸書,不要忘記高遠的理想。

        立委們可以把每一天都當成剛高票當選,要記得實現承諾的決心。

        王力宏有一首歌叫做「永遠的第一天」,希望我們在面對一切事情,總能用最當初的態度,把每一天當成永遠的第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純白裡的繽紛 的頭像
    純白裡的繽紛

    純白裡的繽紛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