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湖,春天的臉龐

         悠悠藍天,羽雲片片,徐風輕輕吹過湖面,兩排柳樹夾岸, 柔軟的柳絲不時伸手試試湖水的溫度,恩,是春天的溫度。

          這就是太湖,春天落在融融的湖水裡,發酵,發出醉人的酒氣。

        天空一片晴朗,湖面也一片晴朗,一朵浮雲輕挪過天,湖裡也有朵雲跟著飄移,岸上柳絲拂水面,水底似乎也長著柳樹,也伸出柳絲,而兩條柳絲,一虛一實,不時在湖面親吻,吻出一圈一圈的漣漪。

        南飛避寒的雁鳥紛紛北歸,牠們停留岸邊,用湖水洗澡,用湖水潤喉,抖抖羽翼,拍拍翅膀,抖落暮冬的塵土,也拍掉南國的風沙,而岸邊草片滑下幾滴新春的露水,滴在那疲累的翅膀上,也滴在岸邊的泥土裡,那露水就像春神的仙丹,讓翅膀回生,讓大地回春。

        啪啪啪啪啪,突然成群飛起,淨身完畢後,牠們就回到熟悉的天空去。

        岸邊一戶養鴨人家,早早就讓鴨子出來遛達,門庭前的春泥烙著一排排爪印,小鴨跟著母鴨,小小鴨跟著小鴨,屁股搖來搖去,頭頸晃來晃去,列成一隊晃向湖邊。

        接著從母鴨開始入水,一隻接一隻,牠們在水面上滑行,透過明澈的湖水,我依稀瞧見牠們可愛的掌蹼,在水裡划阿划,划阿划。

        突然眼睛恍了神,看到鄭和下西洋的大陣仗,破浪入海,意氣風發地宣揚國威,回過神後,才發現只不過是鴨群下太湖,用牠們一貫慵懶的速度,和悠閒的態度。
 
        我在橋上,在湖心,欣賞太湖的春景,春風伸指襏動我的髮,也抓著幾朵桃花在掌中把玩,然後小心地把桃花放在太湖上,那點點的桃花,在水面上寫出屬於春天的美麗詩篇。
    
        抬頭看看掛著的天空,再看看湖裡浮著的天空。

        上面的天空是乾淨的背景,藍天白雲,毫無雜質。

        而水面的天空,多了雁鳥的停留,多了鴨群的閒游,更有細長柳絲,與嬌艷的桃花,還有一抹橋痕,以及橋上的我。

        天上的天空,很單純,是春天簡單的臉。

        湖裡的天空,很熱鬧,是春天豐富的臉。
    
        橋上的我,輕輕闔眼,感覺春天將我包圍,我,就在春天裡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