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蝴蝶與遊俠的故事(十二) ----- 蝶影如焰澆不滅
 
      「咕嚕~咕嚕~咕嚕~」我彎下腰,低著頭,在溪邊大口大口地牛飲清澈的溪水,噘起誇張的圓嘴唇,用丹田深厚的內力,一口口把水灌進肚裡,像是要把溪水吸乾似的,因為我實在太爽快了!
   
      「哇阿~~」我用手擦乾嘴邊的水,大叫了一聲,這一聲摻雜了解密後的驕傲,還有如釋重負的輕鬆。
    
        一直以來,我幾乎以為環兒是夢裡的虛擬人物,而我要做的,就是知道她是誰,為什麼會出現我夢裡,還有我為什麼會做那個夢?
    
        但現在,我悟出了那兩句話的絃外之音,就像搭了一座從幻境通往現實的橋樑。

        從夢裡的環兒,通往曾在我眼前飛繞的那隻香蝴蝶,而現在的當務之急,就是從橋上走過去。

        對,找香蝴蝶。
    
    
        我先去當初見到香蝴蝶的地方,那一群小黃花還在,我也看到了不少蝴蝶來去停歇,但想也知道,沒有一隻是我心中那隻蝴蝶女神。
    
        顏色差多了,不是艷得太俗氣,就是暗得沒朝氣。
    
        還有一點,那香氣始終沒有出現,阿,我忘了,我的鼻子十次有一次靈,現下當然是堵塞的了,或許也因為很難得才會通,所以那香蝴蝶的氣味,才叫我深深思念到如今。
    
        又逛了逛,左探探,右瞧瞧,還是不見那彩蝶。
    
        算了,我可不想很笨地守株待「蝶」。

    
        接下來,我開始想其他的方法來尋蝶。
    
        第一,我憑記憶,把香蝴蝶的倩影畫在紙上,其實也不用憑記憶,因為我一閉上眼就會看到她。

        畫好後,上排寫著「協尋愛蝶,特徵:蝶清香無比」,下排則是「尋獲者,由逍遙少俠親授破雲劍法,分文不取」,左右兩行也註明「只許活蝶不許死,蝶死你也跟著死」。

        我半天畫了五百多張,開始到處張貼,貼城門,貼牆壁,貼樹幹,能貼的都盡量貼了。

        不多久。
    
      「什麼阿?哪有人在找蝴蝶的阿?」人群聚集,黑頭騷動。
    
      「撲哧,天底下哪有香的蝴蝶阿?少俠阿,你是怎麼了?不鏟奸除惡,倒找起蝴蝶來了阿?」
    
      「沒錯,我今兒個就是要找蝴蝶,各位父老兄弟姊妹,這蝴蝶跟我大大有關聯,我蔡某拜託大家了,希望大家有力出力,靠你們的好腿力,好眼力了阿!」
    

        第二,我去市集花販那兒,買來了一大包花籽,興高采烈地拿到樹屋下種,我細心照顧,耐心栽培,天天去溪邊提很乾淨很乾淨的溪水,來賄賂這些花。

      「花兒阿,花兒阿,我沒有給你喝臭水溝的水,反而給你們喝那麼高級的溪水,就是希望你們能幫我引誘那隻香蝴蝶阿,就是這隻,她長這樣,你們記住了沒?」

        我拿著香蝴蝶的畫像,每天清晨都對那一大片花,耳提面命,再三教誨。

        很快地,他們越長越高越美,每一朵花都像在比美似地,都像在向我爭寵。

      「喂喂喂,長那麼漂亮沒用阿,要把我的夢中情蝶吸引來,才可以當我的寶貝阿!」我告誡那花群,一潑,又一桶營養滿分的溪水。


        第三,我跑遍了江南地區各地的名流、員外、縣衙的府裡,去他們的後花園去搜尋,清晨澆完花之後,我就開始一戶一戶大家這樣找,用輕功來回屋簷之間,我從未被衛士發現過。

        拜託,破雲劍的要義是要如風般輕飄飄,細柔柔,練到此時,我已變成像風一樣的男子,如影隨形,來去無蹤。

        正常的話一天可以找個十幾戶,一個月後,長江以南已尋了個遍。

        不過,香蝴蝶還真會躲,或者說,對於落腳出沒之處,她還真是挑阿。


        而我蝴蝶畫了那麼多張,尋蝶啟事張貼了那麼多張,大大小小的城鎮、村莊,我都親手一張張貼上我心上蝶的畫像。

        唉,就像是丟了無數個石子入海,一點回音也無,不,只有一個,不過卻讓我哭笑不得。

      「大俠,這是不是你的蝴蝶?」一個頭頂貼膏藥的臭頭小男孩捏著一隻蝴蝶,高舉給我看。

      「不是啦,顏色不太像,阿她有香味嗎?你說?」我用懷疑的眼光一看再看三看。

      「香氣?這蝴蝶名字叫香香阿,不就是香蝴蝶嗎?」臭頭男孩還一臉肯定。「快教我劍法吧! 大俠! 不要食言喔!」

      「食你媽啦! 香你個頭啦! 」我拿起破雲劍往他頭敲下去。

        喔,我真的被他打敗。

    
        最後,我的希望寄託在那一群花身上。

        不過,那一群花好像只會吸我流汗提來的溪水,開出燦爛的花朵,然後就什麼也不會了。
    
        一個禮拜,兩個禮拜,一個月,兩個月…
    
        他們謝了我又種新的,凋零了我又種新的,每次種下新的種籽,都盼著他們會替我開出美麗的希望,但往往枯萎成絕望。

        第一次覺得花是那麼虛華無實的東西,就像整天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女孩子,對阿,是很美阿?

       然後呢?沒有了嘛。


        我的香蝴蝶環兒咧?

        一個月走過去了,半年跑過去了,一年也無情地從我旁邊飛奔過去了。

        我的期待一次次落空,但越是這樣,我越不想放棄。

        天空下起雨來,好久沒下雨了。


       「環兒,都被我發現妳就是香蝴蝶了,你就等著我來找你吧!」我向天大喊,無數雨絲,刺進我喉嚨,打進我眼框。

        全身都被雨水淋濕,但沒關係的。

        因為自從我看見香蝴蝶的那一秒,心中早就燃起了一團澆不熄的火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