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味道

        剛剛回頭看了我的一篇篇文章,猛然發現,描寫景物色彩的很多,紅楓綠葉,藍天白雲,那樣的文字,給人立即且強烈的感受,但是,講味道的好像很少,可以說幾乎沒有。

        這可以說我是視覺動物嗎?或者,我很重視覺,但其實,眼睛是最不可靠的感官,所以才常常看到那麼多迷惑視覺的圖案,西方人說Seeing is believing,但我覺得有時候雖然看到了,但卻不足以相信。
    
        有圖有真相的說法,我一直很懷疑,圖可以改阿,圖裡的美女真那麼美嗎?奇摩交友的首頁,每張照片都是帥又美,但很多時候,我們是在看一張張塗塗改改,修飾過頭的照片,所以我覺得,只要會用改圖軟體,似乎就可以幫自己整形了呢。

   
        改圖可以美化,讓人心情變好,那是很好的事,但也要知道,真正的自己,絕對不是靠那幾張帥照可以呈現的,就像蓋房子一樣,門面很豪華,建材不一定堅固,也像書本一樣,常常看到封面很精美,內容卻貧乏透頂。

        眼睛,是很虛的。
    
        而我的重點,是味道,是嗅覺。
    
        當然不是說嗅覺比視覺還靈通,而是說,大部份的人,很仰賴視覺,比如說,靠眼睛去分辨人,靠眼睛去挑東西,靠眼睛去認出方向。
 
        好像比較少人是用鼻子的,眼睛閉上,改用嗅覺來體驗這個世界,聞聞自己身上的味道,聞聞自己房間的味道,墊腳尖聞聞天花板的味道,也試著低身聞聞柏油路的味道,我想,如果有人這麼做,大概會引路人側目吧。
 
        但是,同樣身為感官之一,我們可以用眼睛看任何東西,為何不能用鼻子去嗅呢?



        看了「香水」這本書與電影之後,我對味道,有了新的一番體悟,那就是:我好像過度使用我的視覺了,而忽略了其他的感官。

        我好像未曾站在操場中間,認真聞聞泥土的氣味,未曾走在行道樹下,去聞聞葉子的味道,我只是用眼睛去跟事物相處。
    
        在語言裡,也能看到這種現象,我們可以發現,中文也好,英文也好,形容色彩的詞非常非常多,我們可以隨隨便便舉出十幾種,但是形容味道呢?除了香與臭,我們還能立即舉出五種以上嗎?

        因為我們通常都是用眼來主動出擊,耳朵與鼻子,永遠是被動的,這或許跟構造有關,看看眼球,是凸的,而鼻子與耳朵,都是向內凹。

        眼睛用累了,試試用鼻子吧,來嗅嗅週遭的一切,或是用耳朵,來聽聽世界的聲音,上帝給了我們視觸嗅味聽五個感官,為何只偏愛眼睛,而沒有去好好開發其他的呢?那會不會太可惜?

        我覺得,西方人,好像比較重視嗅覺,從西方人對香水愛不釋手就可以看出來,曾經想過,是因為他們體味較重嗎?還是他們對味道真的比較敏銳?

        不管是怎樣,徐四金的那本「香水」,的確把嗅覺的描寫發揮到淋漓盡致,這至少是我在國內很少看到的。
   
       葛奴乙的生命,似乎可以簡化成一個鼻子,其他感官和肢體只是為了生存所必須,是在生存之下,唯有鼻子,是在生存之上,而味道,是他活著的目的。
    
       葛奴乙,或者說是徐四金,讓我了解到什麼叫做嗅覺,原來阿,我以前都忽略了鼻子這個感官,只用它來呼吸空氣,忘記還可以用它去探索各種氣味,想想實在是太浪費它了。
 


        辛曉琪有首非常好聽的歌叫「味道」,記得歌是這樣唱的:「想念你的笑,想念你的外套,想念你白色襪子,和你身上的味道,我想念你的吻,和手指淡淡煙草味道,記憶中曾被愛的味~道。」
    
        是阿,你眼前這個人,你是喜歡他的外貌,還是喜歡他的味道,如果可以因為長的好看而愛上他,那有沒有可能因為愛上他的味道而跟他談戀愛呢?
   
        你會懷念當年那女孩甜甜的笑臉?那你會不會想念多年前她頭髮留在空氣裡的香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