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火車隨感 

        因為工作的關係,常常得搭火車來往台南高雄,在火車上我最常做的事就是看書,不知道為什麼,在火車上我總是看的特別專心特別快。如果看累了,就把目光移到週遭的人身上,我喜歡觀察每個人的表情,不管是大人小孩,老人還是學生,看著看著就覺得很好玩,別人是不是也這樣好奇地看著我?

我想很多常搭火車的人都跟我有相同的經驗,那份靜靜觀察旁人的經驗。我看過西裝筆挺的年輕人跟衣著破爛的老人坐一起,那年輕人打開筆電,手指飛快地敲打著鍵盤,而旁邊的老人就眼神呆滯地望向窗外,似乎在盼那遙不可及的從前。

也有埋首猛讀書的高中生,絲毫不放過一分一秒地用功著,我彷彿看到了當年我認真的模樣。有小女孩天真爛漫地看著飛逝的景色,看到什麼就問她媽媽,而媽媽也不厭其煩地讓孩子了解這世界的美。當然也有舌頭長到我想剪斷的三姑六婆,一路上嘰哩呱啦,完全無視別人的存在,擾亂了我的睡眠。

火車上似乎就是社會的縮影,來自南北東西的人們在一個車廂裡共存,幾個小時也好,幾十分鐘也好,都是很好的機會去觀察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你會一直注意,對他的世界百般好奇,而也有些人你看了一眼就轉移目光,不會多加留心,更有一些人,他明明坐在那,但你就是看不見他。

坐火車讓我忙於生活的同時,也能坐下來,靜靜地,去欣賞每一張臉,試著去感受每一個人的感受,去猜他們的個性,去想像他們的世界。

於我,不也是一種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