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宵記事》征服308高地 / 偕父弟一同出燈謎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節,傳統上要吃湯圓,猜燈謎,提燈籠,賞花燈
    
        為什麼要吃湯圓呢,大概是取其「團圓」的諧音吧,為啥要猜燈謎,我想應該是為了讓人們在這一天有個消遣活動可以做,加上機智有趣,又能凝聚里民的意識與感情。
    
        至於提燈籠的典故,今天聽電台有提到。

        原來是以前的私塾是元宵這天開學,父母親們就會讓家中的小學童,提著燈籠去上學,由私塾的先生來點燃蠟燭,完成「點光開燈」儀式,希望智慧大開,學業順利。
    
        想想還蠻有道理的,原來是這樣阿,那後天開學,我看我趕緊通知學生們,請他們一人提一枝燈籠來學校,我準備蠟燭與打火機,一一幫他們點燈好了。
    
        數一數我得帶一百五十多枝蠟燭,商家會不會以為我要去縱火?
    
        再說,我整個班級的學生都提著燈籠,玩來玩去,打來打去的,海事學校會不會被燒掉?
    
        呸呸呸,我烏鴉嘴,烏鴉嘴!
    
        好啦,回歸正題,元宵節這天,我在幹嘛呢?恩,總共有兩件很有意義的事情與各位分享。
    
        第一件是早上與暉健一起騎單車,征服了龍崎「308高地」,第二件是家鄉的「元宵燈謎大會」。

登308高地,遊龍船山莊
   
         308高地,自從上回與表哥、弟弟三人一同騎機車飆上去之後,就很想騎單車挑戰一下,這次約了俊翰與暉健兩位當車友,準備要衝一衝「陡到倒退嚕」的急陡坡。
    
        結果俊翰行前來電告知他無法前往,因為全身長滿水痘,症狀嚴重,又有發燒現象,可惜之餘,也只能下次再邀其同行。
    
        於是今天早上八點半,我與暉健約在仁德的「家樂福」集合,會合之後便一路迎風,直往關廟前進。
    
        由於來過好幾次,這裡的路已算熟,我們穿過關廟,一下子就到了龍崎,輕鬆騎,速度卻頗快,過了一個小時左右,我們已在308高地的山腳下。
    
        當時才九點四十分,如果沒有出門騎車,大概在家裡看書吧,有些人可能還在家裡呼呼大睡,不知日月。
    
        對我來說,我是無法睡太晚的人,每次總是七點多就起床,我覺得要延長一天最好的方式,不是熬夜,而是早起。
    
        我跟暉健兩人稍作休息之後,便跨上單車,開始爬坡,一開始的確嘗試用雙輪爬山。
    
        後來坡度實在太陡,兩人前輪已經換小盤,後輪已經配最大,但還是幾乎不進則退,鏈條好像拉到快斷的感覺。
    
        兩人只好跳下車用牽的,明知此舉是「懦夫」所為,但車在人在,人在車在,反正車與人同在啦,兩人就以「一段騎一段牽」的方式,再怎麼望山興嘆,還是要慢慢地靠近山頂。
    
        有個貨車司機在交錯時說:「肖年耶,毋丟用騎耶!

        (國語:年輕人,應該用騎的吧!)
    
        在一個轉彎處,有個老人走出來看到我們,說:「用牽耶,查甫郎無體力喔?!我看過一個查某耶,騎甲多有力耶呦!」

        (國語:用牽的,男子漢沒一點體力嗎?我看過一個女生,騎起來多有力氣呢!)
    
        唉,被講得實在很羞愧,但真的很懷疑,這樣陡怎麼騎上去阿,是我太嫩嗎?真的有神人一路騎上去,都沒有用牽的嗎?
    
         308高地,才308公尺耶,怎麼陡成這樣?是少一個0,其實是3080高地的意思嗎?還是是寫反了,實際應該是海拔803公尺呢?
    
        雖然是308公尺,不過真的有拔地千萬丈的氣勢阿,誰叫周圍的山丘都那麼矮小呢?
    
        過了約莫一個小時的上坡,我們終於到了「龍船山莊」,踏到308高地的最高處!
    
        在龍船山莊,我們看看羊男們,玩玩火雞公雞,逗逗籠裡松鼠,拍拍池中魚兒,遠望綿延伸展的山勢,雖然日正當中,但登高的緣故,依舊有涼風徐彿,感覺脫俗清新。
    
        點了杯咖啡特調,漫步山莊每個角落,暢談人生,歡喜無限,何憂之有,何愁之有?
    
        遊畢,兩人滑下山坡,到關廟吃中餐,大啖雞腿便當,狂飲竹筍湯,猛吸珍珠奶茶,順利完成元宵早上的「308高地」半日遊。

元宵燈謎,出上癮啦!
    
        我住的地方是台南市南區,一個叫做灣裡的靠海小鎮,廟宇密度特高,小小一個地方,大概有十幾間大大小小的廟,「萬年殿」、「馬鎮宮」、「舉喜堂」等等等的,反正就是「XX殿、宮、堂」之類。
    
        大概是先民渡海來台,在此地聚居,每一個姓氏社區總要有個信仰中心,因此就蓋了那麼多間廟吧!
    
        每年的元宵,舉喜堂都會有燈謎晚會,六十多題的燈謎,加上各式各樣的獎品,大至腳踏車、悶鍋快鍋、DVD播放機,小到吹風機、沐浴組都有。
    
        我老爸是舉喜堂的堂生(委員啦),每年的燈謎與獎品,總是我們家來負責,我爸找題目,我來寫燈謎,而獎品都是全家出動,一起去大賣場搬!
    
        我們推了三台推車,然後開始挑獎品,邊搬邊點數量,推車越放越多,積到最後根本都尖起來了,也就是說你在推車前面看不到有人在推,彷若推車自己在移動一樣。
    
        每次總引來路人側目與驚嘆,這家人是怎樣?血拚毫不手軟,一樣拿過一樣,還邊拿邊笑,是中樂透頭彩了嗎?
    
        雖然買的不是自己的東西,但瘋狂血拚的感覺還是有一定的爽度。
    
        這是獎品的部分,再來提提燈謎。
    
        過去我們出燈謎,都是參考網路,然後再修改淘汰篩選,今年本來也依循往例,後來覺得,為什麼不自己出看看呢?
    
        以往的燈謎大概像「關公敗走麥城,射一字」答案是「翠」,或是「兩粒波霸少一粒,射一歐洲國名?」答案是「義大利」。
    
        我們就在想,為何不以地方的人名、廟名、學校名來入題呢?猜燈謎既是地方的活動,如果謎題與謎底是大家所熟悉的事物,那會更有共鳴吧!
    
        後來我們父子三人,開始抓一些地方人事物名,然後開始編謎題。
    
        像「五十嵐」、「萬年殿」、「省躬」國小、「舉喜」堂、或是像我老爸名「蔡明吉」等等,都一一變成燈謎。
    
        我們越出越上癮,後來看到什麼人名地名、家中的親戚長輩名字都想來編燈謎,真的是很好玩。

        我們想的燈謎題目如下(謎底在後,自行按左鍵拖曳反白):

1. 中年國民黨員,射一知名餐飲連鎖店 五十嵐 (五十藍)

2. 開市長長久久,射一台南市名廟 萬年殿 (萬年店)

3. 夫吃威而鋼,嬌妻笑開懷,射一台南市名廟 「舉喜」堂 (都舉了還不喜嗎?)

4. 瞎子彎腰,射一台南市學校名 「省躬」國小 (少目弓身)

5. 市場早晚有喜事,射一位堂生 蔡明吉 (菜+日月+大吉)

6. 古早來了一位太陽神,射一位堂生 陳進旺 (陳=古老,進=來,旺,日王=太陽神)

7. 只有你,射一台語歌星 翁立友 (不用我說吧,自己用英文念)

8. 皇太子,射一台南市托兒所 「聖兒」托兒所 (聖上之子)

        其實燈謎題目有幾個大概的方向,朝字義(萬年殿)、字形(省躬)、或是形義綜合(蔡明吉),摸熟了自然會有出題的感覺。
    
        我們父子三人在動腦出謎猜之餘,似乎得到了比猜燈謎更大的樂趣,尤其是看著別人在猜自己出的燈謎,場面反應熱烈,那比自己猜對中獎,還要更滿足的。
    
        全台各地的元宵活動很多,其他有特色的如「平溪天燈」、「台東炸寒單」、「鹽水蜂炮」等。
    
        廣泛的如上述「花燈」與「燈謎」,這些都是文化傳統的塊寶,值得好好保存與發揚,親身參與其中,更感受到過年的熱鬧氣氛。
    
         2009元宵,圓滿成功。


延伸閱讀308高地之龍船山莊土雞城

308高地羊男的世界


308高地迷途小黑羊


308高地盪鞦韆飛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