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別哭 --- 聽到了不一樣的鼓聲

        「如果有個人沒有跟同伴們齊步並進,也許那是因為他聽到不一樣的鼓聲。」
    
        在好萊塢的眾女星裡面,希拉蕊史旺是我很欣賞的一位。
    
        很多人說她是男人婆,常常演那種賣弄肌肉的片子。我承認與其他女演員相比她的輪廓是多了一點陽剛味,但那眉宇之間透露更多的,是一股勇於挑戰、不願妥協的氣息。
    
        《地心毀滅》裡的果斷女飛行員。《男孩別哭》裡的性別認同混亂者。《登峰造擊》裡從區區的鄉下女服務生變成了新秀拳王。《街頭日記》裡挑戰傳統體制的菜鳥老師。《報應》裡打破宗教神蹟的前傳教士凱薩琳。
    
        她的角色總是那麼地剛強不屈,傳達著一種打不倒的信念。或許是因為這樣才讓很多人把她跟男人婆劃上等號吧,但我覺得對她來說,這樣的戲稱是真的把她給看得小了。
    
        還記得嗎?
    
         2007年的《P.S.我愛你》讓大家看到了充滿女人味的希拉蕊史旺。
    
        原本在選角之初各家媒體皆不看好,認為怎麼找一個肌肉男人婆來演個柔弱年輕寡婦呢?結果,她在影片中自然清新的演出打動了無數人的心,票房一路長紅,好評連連。印象中10個觀眾有8個說前20分鐘就掉淚了。
    
        對於這個角色,希拉蕊史旺說她「想讓大家看到不一樣的她自己」,這樣的自我期許不也是一種挑戰的精神,在眾人不看好的局面下,讓大家跌破眼鏡!
    
        因此,希拉蕊史旺在「亦剛亦柔,能動能靜」角色取向中,還是保持著她一貫的堅忍氣質,很棒、很特別,讓我很有共鳴。


聽到了不一樣的鼓聲

        這部《男孩別哭》之前沒有看過,但作為她的首部影后作品,我怎能錯過呢。我知道劇情有點難以承受,聽說是那種看了一次會太難過到不忍再看第二次的程度,但我想我還是必須看。
    
        由於是1999年的舊片,出租店裡竟然沒有這一部,還好緊急幫我調來VCD的版本,讓我得以觀賞。(感謝飛快的效率!)
    
        而看完《男孩別哭》了,嗯,果然很難以承受阿…!
    
        片中藉由性別混亂的布蘭登來傳達每個人都需要也都應該有份歸屬,但對於異樣的人總是不懷好意的社會大眾,還是殘酷無情地將他們這些「只是與主流不同」的人逼到了牆角,像對待嫌惡的老鼠一樣地對待他們。
     
        這不是新鮮的訊息,事實上很多電影都在講這樣的歧視,如《斷背山》或是去年的《自由大道》等都是。
    
        但重點不是老調重彈,而是我們學不學得會教訓。能不能以關懷包容的角度去看待這些「恰好」與我們不一樣的人。
    
        「如果有個人沒有跟同伴們齊步並進,也許那是因為他聽到不一樣的鼓聲。」

    
        梭羅的這句話真的很棒,撫慰人心,也振奮人心。
    
        我們能夠自以為是地大聲嚷嚷,只是因為我們「剛好」落在大多數人站著的一頭,並不一定我們比較對,或是少數的別人比較錯。

        壓倒性的是「比例」,不是「是非對錯」。
    
        同不同化、西瓜要不要偎大邊,這都是無謂可笑的選擇,我們到底能不能設身處地去替少數的弱勢族群著想呢?
    
        另外我要說,希拉蕊史旺在片中真的夠犧牲的,要為她用力地拍拍手!這就是好演員的敬業精神阿。
    
        兩座奧斯卡影后絕非浪得虛名!
    
        最後,想跟各位分享一段話,是村上春樹在去年獲得耶路撒冷文學獎時所發表感言裡的一段:
    
        「不過,請各位容許我發表一個非常個人的訊息。這是我在撰寫小說時總是牢記在心的。我從來沒有真的將其形諸於文字或是貼在牆上。我將它雋刻在我內心的牆上,這句話是這樣說的:
    
        『若要在高聳的堅牆與以卵擊石的雞蛋之間作選擇,我永遠會選擇站在雞蛋那一邊。』
    
        是的。不管那高牆多麼的正當,那雞蛋多麼的咎由自取,我總是會站在雞蛋那一邊。就讓其他人來決定是非,或許時間或是歷史會下判斷。但若一個小說家選擇寫出站在高牆那一方的作品,不論他有任何理由,這作品的價值何在?
    
        這代表什麼?在大多數的狀況下,這是很顯而易見的。轟炸機、戰車、火箭與白磷彈是那堵高牆。被壓碎、燒焦、射殺的手無寸鐵的平民則是雞蛋。這是這比喻的一個角度。
    
        不過,並不是只有一個角度,還有更深的思考。這樣想吧。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一顆雞蛋。我們都是獨一無二,裝在脆弱容器理的靈魂。對我來說是如此,對諸位來說也是一樣。我們每個人也或多或少,必須面對一堵高牆。這高牆的名字叫做體制。體制本該保護我們,但有時它卻自作主張,開始殘殺我們,甚至讓我們冷血、有效,系統化的殘殺別人。」

        不好意思一下子貼了好多上來,但我覺得真的說的很好,值得深思與分享!   
    
       (這是朱學恆Lucifer的翻譯。原文請見朱學恒的高級知識份子萬事通事務所)
 
    


男孩別哭電影預告


男孩別哭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純白裡的繽紛 的頭像
    純白裡的繽紛

    純白裡的繽紛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