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海一家親,你我皆兄弟

        今天去地球村時,跟之前的一個不太熟的朋友Andrew聊了起來,他知道我是台南海事的老師之後,馬上很驚訝地跟我說他是海事的校友,念的是水產養殖科,這話匣子一開,就是將近一個小時。
    
        發現我們有這層關係之後,感覺對彼此更熟悉了,因為他生命中的某一頁,與我現在寫的這一頁,是重疊的,是相通的。
    
        那就像,我們同時發現了一條連接我和他的世界的隧道,我們之間本來存在的那些防備與陌生,就瞬間消融了大半,開始交換起驚喜與熱情。
    
        原來,每個看似獨立發展的生命,都會有交錯盤節的血管,不被人察覺地彼此相連著。
    
        所以我們會覺得世界怎麼那麼小?
    
        其實,人與人本來就很接近,只是平常的冷漠加大了人際的鴻溝,早已習慣了的封閉態度,讓別人和自己之間,好像豎起一道高達數十丈的圓柱體玻璃牆,包圍著你,隨著你到處移動。
    
        所以你明明看的到來來往往的人們,卻一點溫度都感受不到,一點火花都擦不出來。
    
        有句話說得好:No man is an island. 沒有人是座孤島。
    
        可能在馬路上跟你一起等紅綠燈的那個太太,她的兒子是你弟弟的同班同學。
    
        可能電影院裡坐你旁邊的正妹,就是你班上那個大白癡蠢蛋的親生姊姊。
    
        可能飛在你面前的這隻蝴蝶,才剛停留過你喜歡的人的肩頭。
    
        更可能被你吹走的這朵蒲公英,落在某家小孩的陽台花圃裡,那麼你雖然不認識他,不也算是為他種了朵蒲公英嗎?
    
        世上有太多巧合,太多奇妙的緣分,讓我們不得不相信,我們其實都是緊緊相連,相通,相關的,沒有人是完全獨立發展的。
    
        想到這裡,只覺得這世界實在太可愛了,陌生人也不算陌生了吧。
    
        那麼就沒有所謂新認識的人,因為生命裡已經有某條線已經連接在一起,只是尚未發現而已。
    
        再細想下去,這條線可能跨越時間與空間,不只在這一生盤繞而已,也許可以延伸到上輩子。
    
        會不會我養的小狗,上一世是我的親密愛人?
    
        會不會在我窗戶玻璃爬的那隻瘦小壁虎,是上輩子一直欺負我的胖鄰居?
    
        誰知道?想破了頭,老天也不會告訴我。
    
        不過我選擇這樣想,不為什麼,就因為好玩,因為這樣想來,人生比較happy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