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杰倫很忙,我也很忙,不過忙到很爽

        十月底,當我聽到周杰倫的「牛仔很忙」的電台首播,就更期待這次專輯的發行,隨著「彩虹」「無雙」都主打出來之後,我更是天天都會放來聽。

        尤其是「彩虹」,這首「不能說的秘密」的插曲,特別讓我有感覺,真的像是在訴說一個男孩的小小且單純的心願,淡淡的平靜的抒情歌一向是我的最愛阿。
    
        十一月專輯一發,我馬上就去買回來聽,雖然網路上都聽得到,但是自己買的放來聽會感覺更不一樣,更有價值,而專輯拿在手,更有一份忠誠的觸感。
    
        重覆不知聽了幾輪之後,我發現幾乎每首我都很喜歡。
   
      「牛仔很忙」的美式搖滾風令人耳目一新,歌詞速度也挑戰舌頭的極限,網路上不知出現多少版本,如「好人很忙」、「費古洛很忙」、「統一很忙」,人氣可見一般。
   
      「彩虹」這首抒情慢歌深深觸動我的心弦阿,至今我已經聽了數千遍有了,但還是非常投入在歌詞與旋律裡頭,「哪裡有彩虹告訴我,能不能把我的願望還給我…」。
   
      「青花瓷」歌詞是方文山寫的,又把中國風的詞推向另一個高度,真的如他本人所說,到了「增一分則太胖,減一分則太瘦」的境界,尤其是「天青色等煙雨,而我在等你」這兩句,真的是絕妙好詞。

      「陽光宅男」一放,整個氣氛就輕鬆起來,歌詞也很好玩,不過裡頭描述的形象跟現今的宅男似乎有點落差,比較像是十年前的書呆子的模樣,不管怎樣,周杰倫在演唱會上唱這首歌時,還真的High到不行。
   
      「蒲公英的約定」,又是一首抒情小品,但加了洋蔥阿,催淚到不行,前奏一下就回想起「不能說的秘密」裡的路小雨,而歌詞也拉回到校園裡,描寫從小約定的愛情。偏愛抒情歌的我,把這首歌列為第二名喜歡,只落後給「彩虹」。

      「無雙」的詞依舊是方文山的創作,詞也在水準之上,但或許這種爭奪江山與江湖的詞出現的太多,似乎比較沒有新意,唯一令人驚喜的是後面的高音,演唱會第二首歌就是「無雙」,周杰倫真的有把高音唱出來耶。
   
      「我不配」,大家都知道是在寫周侯戀,歌詞也有把那無奈的辛酸寫出來,感情裡面,如果一方的需求,另一方體會不到,不能了解,那就無法長久下去。周杰倫真的是太忙了,休息都沒時間了,先不談戀愛或許對他比較好吧。
   
      「扯」,是每張專輯裡都會出現的快歌類型,而前奏下之前的對話讓我想到「鬥牛」的開始,這首歌我比較沒感覺,但是周杰倫在演唱會上的扯鈴倒真的不賴,看得出來有練過喔。
   
      「甜甜的」,相信是大家的最愛,這樣的甜蜜曲風最適合大眾的胃口,朗朗上口的旋律,甜死人不償命的歌詞也驅動人們的戀愛神經,彷彿聽著歌旁邊就要有個人的手可以牽著一樣。
   
      「最長的電影」正如其他網友所說,第十首結尾曲真的是它最合身的位置,我個人覺得這首比「安靜」還要悲得多,「再給我兩分鐘,讓我把記憶結成冰」,還有副歌的「記得你將我忘了吧,記得你將我忘了吧」,催淚強度遠超過「蒲公英的約定」,失戀的人聽這首,必定與衛生紙為伴一整夜。
    
        我想周杰倫強就強在,幾乎專輯裡每首歌都可以引起討論,幾乎每首歌都有各自的擁護者,這證明了他寫什麼就像什麼,抒情慢歌,搖滾快歌,都難不倒他。
    
        這也反映了他的工作類型,做什麼像什麼,從歌手、演員、導演,曾經有人對他失望,說他的重心本來應該放在音樂,為什麼移到了電影?
    
        但如果一個人有各種才華,何必限制他的領域,那些不看好他往電影界發展,那些唱衰他的人,看了「不能說的秘密」之後,又有什麼話說呢?
    
        周杰倫不是頂帥,比不上賀軍翔或仔仔,他也不是頂會跳舞,比不上Rain或羅志祥,他的歌聲也不是絕佳,比不上張學友或費玉清,但他有一向無與倫比的武器,那就是無限的創意與才華。
    
        什麼樣的人可以在演藝圈走最久,不是最帥最美的人,外表的華麗都會隨著時間慢慢凋零,只有內在的才華與不斷的努力,才能讓人屹立不搖,不怕攻擊,豎立自己無法取代的風格與地位。


P.S. 

       11月10日板橋體育場的2007巡迴演唱會我有衝去,從台南到台北,再從台北到台南,一天來回,連夜搭火車回來,火車上不好睡,我只睡了兩個小時,11月11日當天又是我任教的學校校慶,我又忙了一整天,真懷疑我的體力從哪裡來,不過演唱會看得很過癮,校慶也玩得很瘋狂,兩件事情都完美落幕,而我還幸運活著打網誌,感謝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