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滿城盡帶黃金甲 ---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這部片直到昨天我才看過,本來去年想去電影院看,但是網友多是負評,我的意願就打了折扣,但其實昨天看了之後,覺得其實並不像網友說的那麼難看。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就如張藝謀自己說的,這八個字是這部電影的中心主旨,所有的情節鋪陳,人物刻劃,背景設計,都是環繞著這八個字來進行。
    
        就「金玉」來說,我們看到了皇宮裡那令人瞠目結舌的奢華,張藝謀的確體現了中國歷史上最風光最強盛的朝代---唐朝的華麗面。
    
        宮中主色以金為主,而走廊兩旁的柱子又嵌進彩色琉璃,整個內部雕樑畫棟,令人目不暇給,色彩之豐富,讓我看了頭都快暈了。 
    
        而文武百官和侍女的人數,更是多到誇張,每個人都為了這個皇室家族而活著,而忙碌,在過去那個封建體制下,對父權男權那根深蒂固的觀念,更鞏固了帝權,女人常常是政權下的犧牲品,而滿朝上下的伏頂膜拜,更催眠了君主自己那不可一世的幻念。
    
        我常常覺得,古代的皇宮真不是人住的地方,這樣的一個地方,一定會培養出很多的心理變態,與人格扭曲者。
    
       皇宮,這麼神聖與高貴的地方,裡頭有多少辛酸悲劇,有多少勾心鬥角,爭權奪利,手段又多麼卑鄙齷齪,在這裡沒有公平與正義,只有權力與地位。
    
        我想起了「鹿鼎記」中韋小寶的話,他說自從他進了宮之後,才發現原來皇宮跟妓院竟是如此相似,那套下流逢迎,說謊欺騙的把戲,在宮中通通管用。
    
        所以,那麼光鮮亮麗的皇宮,內部卻是如此黑暗,而最黑暗處則是皇室家族。
    
        為了王位,可以兄弟相殘,為了權力的龍椅,什麼人都可以是踩在腳下的階梯,更悲哀的是,坐上那個權力的頂端是擁有無比的力量沒錯,但是越高的地方,是越冷越涼,古代皇帝自稱「孤家寡人」,是否也多少透出此般的無奈呢?
    
        張藝謀說:「皇帝是一個最成功,最有力量的人,但也是一個最孤獨,最失敗的人。」
    
        這句話實是封建時代君主的極佳寫照,歷史上雖不乏明君,但更多的是庸庸碌碌,思想被宮廷體制給綁死,人格被扭曲殘害的皇帝,一國之君,風光亮麗的位置,事實上卻是全國最最不自由的人。
    
        而黃金甲裡的「敗絮」也由此開始,在裡頭,每個人都有「不能說的秘密」,每個人都有無奈與恐懼,每個人都提防著另一個人。
    
        菊花台上的一席酒宴,皇帝周潤發說:「天圓地方,凡事都要有規矩。」
    
        重陽晚宴上,皇后與皇帝揮毫寫下:「忠孝禮義」四個字。
    
        諷刺的是,這個皇室家族卻毫無規矩,可嘆的是,這個皇室家族心中何有忠孝禮義?
    
        周杰倫的傑王子為了母親而起義反叛,這是對母親的大孝,但是如此忤逆父親,要逼父親退位下台的舉動,又算什麼孝?
    
        皇后鞏俐與太子元祥的地下情,不又是在道德的臉上重重呼了一巴掌?
    
        而元成殺了大哥元祥,就更見怪不怪了,手足互殘在中國皇室裡還是新鮮事嗎?
    
        敗絮至此,已一蹋糊塗矣。
    
       「黃金甲」本就是一個沉重的故事,內容題型也不甚討喜,但我看到了該看到的東西,而導演的確也體現了「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意涵,或許是我對歷史的種種頗有感觸,所以對於這部片,我也有所共鳴。
    
        推薦,此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