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伴我走天涯 --- 有時候,動物比人還可愛

         這幾天又看了「伴我走天涯」這部韓國片,為什麼會看這片呢?
    
        很好玩,前天我弟突然從成大跑回家,他說是回家摸狗,不是看家人的,我媽就苦笑說人比狗還不如阿,我則是好奇他的動機。

        他說是看了這片「伴我走天涯」之後,忍不住想抱抱家裡的小狗「小乖」,聽他這麼一說,更加強我的好奇心,晚上一定要一看究竟。
    
        結果真的好樣的,看的時候,我阿就鼻酸難耐,眼淚也不爭氣地一直從眼眶裡滾了下來,實在是催淚到不行,看的時候務必要拿好面紙。
    
        之所以讓人一直哭,說穿了就是因為這是部悲劇,劇情悲到不行,主角是一個十一歲的男孩,叫做小誠,也就是演「有你真好」的那個小男生,妹妹叫小依,他們的爸爸死了,媽媽跟著情夫跑了,剩下可憐的兄妹相依為命。
    
        這樣的劇情安排,很像「螢火蟲之墓」的佈局,不同的是,「伴我走天涯」裡,多加了一隻拉不拉多犬---心心,而多了隻動物,也的確讓整部片更柔軟溫馨,元素更為豐富。  
    
        到這裡我不禁要說,人與動物的電影,十部有九部都是感人催淚的。
    
        而人與動物的電影,十部裡大概有七部都是講人與狗的故事。
    
        照理講,這樣老套的「忠犬與主人」的電影,怎麼還這麼有洋蔥的妙用呢?
    
        我想,是因為牠來到這麼一個家庭,這麼一個在社會上被邊緣化、被遺忘的家庭。 
    
        在電影裡,小誠就有說過:「無家可歸,不是我們的錯!」
    
        這樣的例子一定處處可見,只是我們習慣用閉著眼,更好一點的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態度,在社會上行走,漠視了多少飢餓的眼神,別過了多少孤零的身影。
    
        於是,在這麼艱難的時刻,這隻狗像天使一樣來到他們家裡,妹妹替牠取名為「心心」,而這心心也不負其名,帶了好多溫暖給他們兄妹,適時填補了母親離去的空虛。
    
        雖然狗狗無法取代媽媽的愛,但我相信在這部片裡,最快樂的時刻,是兄妹兩人與心心一起生活的那些日子。
    
        那段如童話般美好的時光卻因為一場意外,像泡沫一樣地破掉了,接下來一連串的發展,都緊扣著小誠與心心,那份人與狗的情感,真的比人與人的關係還要珍貴。
    
        動物,有時候要比人可愛多了。
    
        想起「天下無賊」裡的傻根說的:「我晚上在草原睡覺,狼都沒把我怎樣了,現在怕人做什麼,我就不相信人比狼還可怕!」
    
        人心,太複雜,也太自私自利,思考太多,想得太過,卻連最基本的感情都忽略了,前幾天看到一則新聞,一隻狗媽媽為了小狗們,渡過湍急的溪流去找食物,而這部片中的媽媽卻可以為了金錢與依靠,連孩子都拋棄不管。
    
        人類給自己扣上「萬物之靈」的高帽子,有時候,好像也得換上「萬物之惡」這頂帽子戴戴。
    
        這個世界,已經被人類快搞跨,全球暖化,氣候異常,物種急遽縮減,每個地方似乎都不對勁了,我不禁會想,如果沒有人類,只有各式的動植物,這個地球或許會更美麗,山還是會一樣地翠綠,海還是會一樣乾淨,天空或許會藍得很耀眼。
    
        我覺得,地球,應該不會在乎自身的科技發展得多高,她只希望宇宙中的自己,能永遠都看起來那麼美麗,那麼漂亮。
    
        而從「伴我走天涯」這部片,我又看到了人與動物那種真摯的情感,那是自然最初最美的安排,在人各為己,險惡橫生的都市叢林裡,更是如一朵出淤泥卻不染一點塵垢的蓮花。
    
        由於讓大家避開劇情的地雷,所以盡量不提內容發展,只闡述自己的感想,其實這部片我看完只有一個念頭:「趕快衝下樓去抱抱小乖!」
    
        終於可以體會我弟的心情了,所以,愛狗人士一定不能錯過,不愛狗人士更是要看,看看動物們是多麼的可愛。
    
        在此誠心推薦這部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