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迷人的三峽,造訪山川與老街(二) --- 人文之味

人文之味

        三峽的人文氣息,由清水祖師爺廟,與在旁的老街為中點,向周圍幅散開來,這是珍貴難得的,因為在現代經濟的發展下,蓋高樓別墅很容易,要保存老街文物,卻很困難。


祖師爺廟 (3月9日午)

        提到三峽,提到祖師爺廟,就不能不提李梅樹大師,身為台灣美術史上重要的本土畫家,他把畢生奉獻給他的出生地---三峽,祖師爺廟則是他晚年的作品,被人美名為「東方雕刻的藝術殿堂」。
    
        因此三峽,祖師爺廟,李梅樹,這三者的重要性幾乎已成等號。
    
        親自走進祖師爺廟,首入眼簾的,就是那屋簷與柱子上精細的雕刻,不管是木雕還是石刻,都非常精雕細琢,令人印象深刻,整座廟就像一間輝煌豐富的雕刻博物館。
    
        我置身其中,竟不住地抬頭欣賞與拍照,竟忘了要拜拜祈福,在我心中,祖師爺廟的藝術性已經遠大於宗教性了。


三峽老街 (3月9日午)

        朝聖完祖師爺廟之後,就走到了左邊的老街,街道兩旁巴洛克式的建築,與鹿港和安平的台灣傳統老街相比,有著不同的歷史味道,但那股彷彿進入時光隧道的特殊感受,是一樣的。
    
        走在三峽老街上,歷史給我的感覺,是溫柔中帶有些許哀愁,知道這裡因為都市計劃,也曾歷經拆與不拆的抉擇與拉踞時,我真慶幸政府最後能選擇保存,讓我們不必每次要看老街,就只能望著泛黃的照片,含淚思古憑弔。
    
        我一邊逛著一邊拍照的同時,也想像著當時這裡的店家開業的盛況,由於這裡多是富商,故建材多由國外進口,甚至遠從英國請來建築師,英式的巴洛克建築的風華,隨著歲月的沉澱,留下來的,是一份淡淡的古典之美。
    
        早期的三峽,因為染布業發達,而樟腦,木材,茶與煤的運輸帶動之下,三峽是商人貿易的重鎮,現在的三峽,則是集合了歷史、藝術、人文、宗教和自然於一身的古鎮,歲月讓很多人事物一一斑駁脫落,但三峽卻從未退色,反倒發亮起來。


結言

        三峽是珍貴的歷史明珠,是豐富的自然寶庫,是傳統的藝術中心,三峽是迷人的,讓第一次去的我,為之神迷不已。
    
        所以我帶回了滿滿的回憶,裝在腦海裡,印在一張張的照片裡。
    
        感謝台南市灣裡義消中隊,辦理這麼完美的一次旅遊,真的很棒,再次地感謝。




更多照片可見台北三峽行相簿
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No1Kelvin&book=25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