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造神運動 --- 從陳水扁到馬英九

        近來媒體也好,群眾也好,似乎正吹捧起一股「造神」的力量,好像只要跟馬英九沾上邊,都是好的,彷彿有了馬總統光環的加持,就很厲害,很值得炫耀似的。

    

        多少民眾久候寓所外,只為親睹馬英九一面,藝人們爭相與馬英九合照,還趁機擁抱,連校園裡的師長,看到馬英九都像瘋了一樣地蜂擁向前,平時的師者風範消失無蹤,不顧形象地歡喜尖叫。
    
        電視畫面裡的那群老師,看起來實在很像我老妹,很像我妹看到盧學叡、飛輪海的樣子,欣喜忘形,好像對方有天使般的魅力,各種姿勢,任何表情都超帥超迷人。
    
        我並不是在批評這樣的行為,換作是我,我也會很期待親眼看到馬英九,甚至跟他握手合影,當然會很高興,我只是想到了從前,好像也有熟悉的場景、類似的氣氛,在台灣社會上演著。


猶記得,八年前

        八年前,西元兩千年,當阿扁打敗連宋,從國民黨手中取得政權,當時的年輕人一片挺扁風潮,扁帽、扁T等週邊商品大賣,阿扁甚至跟阿扁公仔娃娃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國內電視台也開拍「阿扁與阿珍」連續劇,「台灣之子」的封號,理所當然地獻給了他,也非他莫屬。
 
        那時候我高一,班上也在(深綠)國文老師的鼓吹下,集體訂購了扁帽,幾乎一人一頂,忘記訂的還被別人笑。

        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同學們拿到扁帽時,一一開心試戴,彼此看看有沒有戴正的那個畫面,那是偶像崇拜,那是一股我記憶裡從未有過的潮流。
    
        我還記得,那一年,阿扁受邀回母校參加畢業典禮,我和死黨從樂群館偷偷溜出來,只為能近距離看見阿扁。
   
        我也還記得,當阿扁的車隊駛入校園,停下來,他在安全人員護送下,步出黑頭轎車的那一刻,我心情有多興奮,多雀躍,「阿扁耶!阿扁來了耶!」
    
        八年,才短短八年,我才從一個高中生,變成剛出社會的新鮮人,這麼短的時間內,阿扁從一個萬眾期待的政治明星,變成人人喊打的貪污總統(過街老鼠四個字我說不出來),原本象徵著一股改革、新生的力量,如今卻跟腐敗、弊案、威權、鴨霸畫上等號。
    
        為什麼會這樣?想到這裡,我的心情是沉重的。
    
        迷失在偶像光環裡?享受群眾的崇拜、膜拜,以為不會有從天墜落的一天?權力腐化人心?是高位讓他忘記了奮鬥的初衷?
    
        他的嘴,是不是忘了當初,曾為人民的疾苦努力發聲,不然怎麼會一再製造挑起族群意識的口水?
    
        他的腳,是不是也忘了當初,曾替社會的公理不斷奔走,不然我印象中他怎麼只有選舉趕場輔選時最賣力?
    
        八年的改變,就像一齣戲,雖然我真的希望這只是一齣戲,但這些令人瞠目結舌、失望難過的改變,卻是最不爭的事實。
    
       「阿扁」二字曾經帶來新的氣息,如今,卻如此不堪。


如今,期望未來

        現在,我在台灣社會,在媒體與群眾身上,看到的一切,彷若八年前的畫面重現,我滿心期待之際,也多了一層擔心和憂心。
    
        現在加諸在馬英九身上的光采,八年前的阿扁也同樣享受過,但阿扁迷失了,領導者一走錯,是國之大禍,那比敵人的武器更可怕,因為說好帶我們到天堂去,我們也深信不移,但時間過去了,我們卻重重摔了下來,灰頭土臉,差點掉到地獄去。
    
        崇拜的偶像也會成為唾棄的對象,民意如水,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光環是人民給的,百姓為統治者添上去,但也能拿回來,當社會的期望落空,人民是連一點同情都不給。
    
        崇拜是必然的,對統治者來說,千萬不要沉迷於其中,因為這些崇拜與歡呼,雖然是人民的期待與肯定,但更是甜湯,是迷藥,讓統治者一點一點地被催眠,催眠自己成為英雄、成為救世主。
   
        事實上,統治者要是最謙卑的僕人,一步步要如履薄冰,眼光放遠,如果權力腐化人心是歷史的必然,那麼我希望速度能慢一些,讓人民能共享繁榮。
    
        所以我希望「馬英九」三個字,永遠是正面的意涵,永遠代表向上的力量,如此,才是台灣人民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