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棵大樹

        開學兩周了,各式各樣的忙碌就像條條藤蔓,漸漸地爬上身,一圈圈纏繞著我,越來越緊,我在藤蔓的狹縫裡看著暑假時的我,怎有種恍若隔世的感覺。
    
        那段單車環島的日子,彷彿已經飛得好遠好遠,那是一種近乎宗教的出走,腦子裡就是專心騎車,每天朝著路線往前騎,那樣虔誠的信念和實踐,是一種極其單純的美麗。
    
        身體累,腳痠,手麻,但是心靈很滿足,回想起來,那些日子我好像是在另一個世界裡,跟我現在的生活截然不同的一個世界。
    
        當時的我,出世去追尋一種真理,說是真理但其實也不過就是安全騎回台南罷了。
    
        或許就是因為,我試著甩開一切熟悉的人事物,丟開每一個依戀與歸屬(包袱?),才讓這趟旅程像是在追求真理吧。
    
        現在我又入世了,回到熟悉的家鄉,這也意味著我進入了原本的運作模式,我七點二十出門上班,在學校傳道授業解惑,五點十分下班,然後去地球村上上課,或是去郭老師那裡繼續燃燒自己。
    
        或者,回家找資料備課寫講義,吃媽媽煮的晚餐好滿足,看一兩部電影,聽聽歌寫寫東西聊以自娛。
    
        還有,跟郭同學(我生活裡新的成員,新的夥伴)去圖書館或麥當勞看看書,到海邊走一走散散心,到處去逛逛,真要謝謝她,給了我很多之前缺乏的東西。
    
        偶爾接到幾個家長的電話,馬上就變成張老師一樣地耐心(有幾次我睏到很想掛)傾聽他們說小孩多難教都講不聽要請我勸勸之類的話。
    
        這一切讓我的生活如此充實,但我卻又懷念那段繞台灣島一圈的時光,
    
        當我看著台灣海峽的浪花,輕拂著安平海灘,我想起太平洋的風。
    
        猛然一抬頭望著台南的天空,我就在想,怎麼花東的天空會蔚藍得那麼均勻?當時我怎麼沒有偷撕一小片天空帶回家?
    
        不過,話說回來,什麼時候就做什麼事吧!做什麼就像什麼吧!
    
        當我是一隻鳥,我就盡情地飛翔,誰都阻撓不了我去拜訪每一朵雲端上的小精靈。
    
        但當我變成魚,我就要自在地甩動尾巴,拍著雙鰭往前游去,享受跟大海融為一體的感覺。
    
        現在我是一顆大樹,雖然身上爬滿了重重的藤蔓,有時緊得喘不過氣來,但轉念一想,為什麼藤蔓要纏繞著我?
    
        就是因為我高大,我能提供他們依靠與養分,我能讓別人更好,我能把很多事情處理好,他們才會選擇我。
    
        那麼,我就快快樂樂地當一顆大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