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謝你,歐老師,一路順風,來生再見。

        禮拜三傍晚,接到靜月的電話,說歐老師過世了,禮拜五早上10點在殯儀館要舉行公祭。
    
        當她在手機的那頭,說要告訴我一個悲傷的消息時,我已經猜出來是什麼事,但聽聞之後,還是難掩驚訝與失措,結束通話後,我坐在那愣了許久。

歐老師,謝謝你
    
        歐老師,是我兩年前在大成國中實習時,坐在我對面的公民科老師,當時她接任學務處副訓育組長。

        她與訓育組長瑋涵老師,對我、靜月、愷琪三個菜鳥實習老師照顧有加,給了很多指導與關懷。
    
        這些關懷指導,對於當時承受巨大壓力、拚命奮鬥準備教甄的我們來說,是一股信心的來源,是一份很大的鼓勵和支持。
    
        「我要好好考,除了證明自己以外,也不讓身邊的人失望。」這句話當時在我心裡不知重複喊了幾回,當然歐老師也是那「身邊的人」其中一個。
    
       「柏豪,上個周末花蓮高中考得怎樣阿?有沒有信心阿。」
    
        那時候,常常禮拜一到校,歐老師就會問起上周末的教甄考試。
    
        「唉,又沒過筆試了。」我說得很不好意思,心裡想著下次一定一定要更加油才行。
    
        那些關心的話語,無形中成為了一種激勵我不斷向上的鞭策動力,當然為了前途我是一定會拚,但多一個人關心我,我就多一份力量。
    
        我記得實習的時候,一些雜務工作總是很多,有時候公文要打、表格要做,有時候海報要設計、文件要列印、照片要護貝。
    
        諸如此類的細瑣事情,常常一下子天外飛來好幾筆,突然插豎在我翻開的英文書頁上,每次都必須中斷讀書的節奏,去幫忙處理這些大小事務。
    
        校外教學、運動會、畢業紀念冊、送舊、畢業典禮,每個活動都要人力支援,平常的白天我只能抽空念點書。
    
        印象中,歐老師很少很少很少派工作給我們做,校刊「大成青年」的概念設計也只是詢問我,裡面照片的挑選與編排,她都一個人包辦。
    
        當時五點多下班後,她還常常留下挑選各種學校活動的照片、審查稿件,直到八點多才離開,陪伴留在辦公室念書的靜月和我。
    
        「歐老師,有什麼要幫忙的一定要跟我們說喔!」
    
        「不用啦,你們好好看書,考試快到了,好好加油比較重要。」
    
        她一個人做著明明可以分攤的工作,我們主動要幫忙她還推我們去念書,如果早知道後來她是太過勞累而患了癌症,我又怎會忍心去看自己的書?
    
        但人生就是這樣無法預測,人就是在不斷的嘆息與遺憾中,前進,成長。
    
        我還記得實習的中午時間總是很吵,因為學務處有很多學生進進出出,掃地的啦,勞動服務的啦,工讀的啦,辦公室裡無法安靜地讓我午休。
    
        偏偏我又是一個非得要午睡否則下午晚上很沒精神的人,有入眠就算十分鐘也好,當時我跟歐老師提起這事(算是小抱怨啦),她說:
    
        「那我帶你去二樓的社會科辦公室睡覺,你可以趴在我的桌子睡。」
    
        「歐老師那你呢?」
    
        「沒關係我去另外一張沒人的桌子。」
    
        這或許是她無心的善意幫忙,卻讓我感念到現在,這幾句對話大概她說過就忘了,但我卻一直記得。
    
        於是之後的中午,我吃完飯漱完口之後,總是會跟歐老師說一聲:
    
        「歐老師,我先上去睡囉!」
    
        「好,你先上去吧!」
    
        她留給我的,不是什麼在我睡著時幫我蓋外衣怕著涼之類無微不至的呵護,她留給我的,是一份穩定的感覺、一種你知道有她就會很安心,但說不太上來的感覺。
    
        緩緩的流動、淡淡的軌跡,不很明顯,但就是能確確實實感覺得到。
    
        當了半年副訓育之後,歐老師以身體不適、無法負荷為由向校長請辭,校長本來不允,希望她繼續留任,但在歐老師堅持之下,最後還是尊重了她的決定。
    
        因此在上學期末,我們替歐老師、還有即將實習結束的愷琪辦了一個歡送會,也知道在沒有人要接副訓育的情況下,下學期的工作一定會加重許多。
    
        但令人驚喜的是,下學期開學第一天,原本東西都已搬走了的歐老師,又回來了!
    
        她說不忍心看瑋涵組長工作那麼多、那麼累,所以她要回來陪我們。
    
        當時心裡交雜著感動與不捨,感動是歐老師那令人溫暖的義氣,不捨的是歐老師的原本有在吃藥的身體,這下子一定會更加操勞。
    
        她可以選擇離開,但是她留下了。
    
        現在,歐老師真正地離我們而去了,但她其實也依然還留著,永永遠遠地留在我們的心裡。
    
        所以很謝謝,歐老師,很謝謝妳。

一路順風,來生再見

        離開大成後,知道歐老師罹患皮膚癌,而且還是第三期了,整個人震驚到不行,好幾次本來要去看她,後來也忘了為什麼都沒有順利成行。
    
        所以自從考上海事學校,就沒再看過歐老師了,這點我頗愧咎與自責,不過一切也都無法重來。
   
        在這期間,歐老師曾打電話給我,說她女兒要考英檢中級,請我幫忙改翻譯與作文,我當然一口答應。
    
        於是跟她女兒利用E-Mail來進行指導與批改,後來歐老師還堅持要給我指導費用,可我怎麼能收。
    
        當時歐老師說她有在調養身體,飲食與作息皆規律正常,病況還算穩定,要我不要擔心,一切都在掌握之中。
    
        但是再後來,就沒再聯絡了。
    
        直到前兩天靜月打來的這一通告知噩耗的電話。
    
        唉,才只短短的一年。
    
        當時掛掉電話後,除了悲傷和難過之外,還有一種很奇怪的感覺,我說不上來,但大概就像自己的一部分回憶消失了,在某段時間裡曾陪伴著自己的人,從這個世界不見了。
    
        跑到哪去了呢?
    
        真的有靈體會脫離軀殼,往身後世界飄飛而去?
    
        還是在心跳停止的那一刻,一切化為虛無,人的意識也蒸散在空氣裡,留下的只是一身皮囊,伴隨著親人不捨的眼淚,還有數不盡的寄放在每個人心裡關於自己的回憶。
    
        聽長輩說,人死了要留德給後代,而不是萬貫家財,所謂的「德」大概就是精神、氣節或風範之類的抽象意涵吧,這些字眼聽起來就很崇高偉大,感覺要是賢人或是烈士才配擁有的東西。
    
        我覺得廣義的「德」,可以被解釋為「那美好的、眾人會懷念的回憶」。
    
        也就是說,生前與眾人結善緣,雖然不一定都奉獻小我犧牲大我,如德雷莎修女、史懷哲醫生,但至少對身邊的每個人真誠以待,用乾淨的心去親近另一顆心,對每一件事認真負責,用不老的熱情和勇氣,去面對每一個全新的挑戰。
    
        不用自許要救贖全人類,只求對社會有所回饋,只希望自己的存在對身邊的人來說,是一份助益,是一股正面的力量。
    
        忘記在哪裡聽過這句話了:
    
        「我們不一定都能做大事,但我們能做好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
    
        當每一件小事都予以重視、加以努力,那每一件事情的價值累積起來,也不輸於一件大事吧!
    
        我覺得,歐老師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二十四年的教學生涯,我同學讓她教過,我弟弟、我鄰居、我學生,就連表弟表妹都讓她教過。
    
        而我與歐老師雖然只有短短一年的生命交集,卻受到很多很多的照顧,那些小地方的照顧。
    
        不至於說是永生難忘的刻骨銘心,或是說想起來會令人涕淚滿面的無私奉獻,不是那種所謂的根本性影響,但就是足以讓人懷念再三,微笑地嘆息和祝福,眼眶也泛著一顆顆感謝的結晶。
    
        許多人張牙舞爪、面目猙獰地急欲掌控一切,但終究有件事情是永遠得稱臣屈服的,那就是死亡。
   
        就像電影《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說的:
    
        「不管曾經像瘋狗一樣憤憤不平,或是詛咒人生,在人生最後那一刻,都只能輕輕地放手。」
    
        不管是自我膨脹到極點的獨裁者,還是那些一世英君一代偉人,面臨死亡時都只能束手無策、目送著人世間的一切,溘然而去。
     
        死亡讓人領悟謙卑,讓人思考豁達,讓人學會放手。
     
        電影《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說:「過程的風景比終點還要重要」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也說:「死亡,只是一道門。」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訴說著「曾經活著,就是永恆」的道理。
    
        明知生死有命,明知世事無常,但仍不免為其難過、茫然失措,我想只有真正體會過,才知道所謂無常,是如何地無常。
    
        人總是將眼前的事物誤信為永恆,也就是說,當看著眼前的人事物,總會不自覺、下意識地想著明天這些景象還會出現,這些面孔還是不變,不會去設想明天這所有都可能會覆滅不見。
    
        於是有東西消失了,才惋惜不已,才覺得難以接受,其實人在以為一切永存的同時,自己也不可能永存,每一個人都是這隨時變動的生態裡的一份子。
    
        不可能抽身而出,只能安份地置身其中,為活著的每分每秒來努力著,只能隨著年歲慢慢地參悟看透,然後明白,時候到了輕輕說聲再見,才是人生最美妙的句點。
    
        我想藉著思考死亡,人會更珍惜生命吧,更會把握機會與時間去體會各種人生,也更懂得良善奉獻、真誠相處中的種種愛的真諦。
    
        最後再向歐老師說聲:「謝謝妳,感謝妳的照顧,感謝妳成就了部分的我,一路順風,來生再見。」


實習時的照片

我,瑋涵老師,歐老師,靜月


同一天的歡送聚餐,那天有聽到歐老師高歌


運動會的時候,我正Key成績


實習時無聊寫的救助盒,上頭寫著救助專線
0800994764,0800救救實習老師


實習那年的大成圓遊會,我與歐老師


愷琪與歐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