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拜 Adoration     

曲:彭學斌  詞:陳沒
        
你的姿態  你的青睞
我存在在你的存在

Your posture, your favor,
I lived my life all in your world.

你以為愛  就是被愛
你揮霍了我的崇拜

You thought the definition of love is to be loved.
You took my adoration for granted. 
   
我活了  我愛了
我都不管了
心愛到瘋了恨到算了就好了

I have tried to love you with all my power,
But now I really don't care any more.
I will keep loving you until it drives me out of my mind,
And hating you until it fades away from my life.

可能的  可以的
真的可惜了
幸福好不容易怎麼你卻不敢了呢

It was possible. It was capable.
But our story is now unrewindable.
It takes great efforts and time to reach the happy end,
How could you just let go of my hand?

我還以為我們能 不同於別人
我還以為不可能的 不會不可能

I thought we could be different from other couples.
I thought the impossible would not be impossible at all. 
   
你的姿態  你的青睞
我存在在你的存在

Your posture, your favor,
I lived my life all in your world.

你以為愛  就是被愛
你揮霍了我的崇拜

You thought the definition of love is to be loved.
You took my adoration for granted.

風箏有風  海豚有海
我存在在我的存在

The kites fly in the arms of winds.
Under the sea swims a group of happy little dolphins. 
So I believe I can live my life even without your company.

所以明白  所以離開
所以不再為愛而愛
自己存在  在你之外

I have come to realize that saying good-bye is the final decision,
And to love others just for adoration is not the best solution,
From now on I will exist on my own.
So long my dear. So long ~ so long ~    

========================================================

        十年前的1999年,梁靜茹來台推出首張專輯《一夜長大》,當時我有注意到這個純淨清澈的聲音,那一首「對不起我愛你」到現在還常常放來聽。
     
        但她卻直到隔年2000年的第二張專輯《勇氣》才真正紅起來。
    
        當時是因為蕭淑慎與苗子傑合拍了「勇氣」的MV,當時的蕭淑慎還只是剛出道的女生,卻成功帶動話題、引起熱潮,讓這首歌更是傳遍大街小巷。
    
        後來每年一張的歌唱作品如《閃亮的星》、Sunrise》、美麗人生》、《戀愛的力量》、《燕尾蝶》、《絲路》、《親親》再到2007年的《崇拜》。
    
        那溫柔如月色下流水的歌聲,總是能撫慰人心,讓失戀的人得以從歌曲得到力量,心底的傷口獲得洗滌,讓她有「療傷系女歌手」之美稱。
    
        「崇拜」我覺得是一首很特別的歌,它講述一個女孩從愛中覺悟,在男孩轉身的瞬間,體會到真正的愛情不只是出自於崇拜,不是個人的夢幻投射、理想描繪,不是單方面的愛慕與付出,也不是在對方的眼睛陶醉自舞。
    
        「我存在在你的存在」是沒錯,在愛情裡心思當然會繞著另一半轉,但如果只賴在對方的存在,不去閃亮自己的天空,那「久而失衡」就成了可預期的結果。
    
        另一方面來說,愛情裡哪會只有崇拜呢?
    
        太崇拜一個人,難免會寵壞那個人,讓他覺得愛情得來輕易,將其視為理所當然,下意識地以為鳥兒總會停在我肩頭,飄飛的花兒總會沾在我衣裳。
    
        但愛其實是個母集,它包含了各種大大小小的情緒,有正面的,當然也有負面的,有甜蜜與陪伴,當然也有痛苦和擔心。
    
        時時刻刻想靠近,但有時也會小小厭惡,想黏在一塊,有時候不也膩得很想自由、很想逃開去呼吸一會兒?
    
        無條件地崇拜對方,其實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因為你愛上的是一個不存在的人,是一個假人,哪有人完美到無可挑剔的呢?
    
        人家說:「因為優點而喜歡,因為缺點而愛。」
    
        「」包括了快樂、勇敢、依賴和安全感,當然也涵蓋了恨、討厭、衝突與失落感,這些不同元素都構成了愛的密度,累積成愛的厚度。
    
        崇拜並不等於愛,但它卻被包含在愛的領土裡面。
    
        除了花園般的愛慕之情,愛情國度裡還聳立著巍峨高山,彎流著淙淙溪澗,當然也躍著飛懸的瀑布,躺著靜謐的湖泊。
    
        也有風暴與閃電,急雨和大雪,「」是一座活生生的繽紛世界,而不是一幅完美虛假的風景畫。
    
        而走入愛中的我們,因此而成長與茁壯。
    
        晚安,各位朋友,這首「崇拜」,與你分享。


梁靜茹「崇拜」MV


梁靜茹「崇拜」簽唱會現場

梁靜茹「崇拜」開場 (2008今天情人節台北小巨蛋演唱會 )


超級偶像朱俐靜「崇拜」(跟梁靜茹還是有差)


梁靜茹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