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車墾丁行,第一天屏東作客一夜,不亦樂乎也
  
          7月6號禮拜一.。

        清晨六點半的天空佈滿綺麗萬千的雲,等著迎接即將東露的曙光,這雲和日才一夜不見,就如此想念。
    
        我從灣裡騎過二仁溪上的橫橋,往嘉藥方向前進。

        雙腿的肌肉尚未熱開,剛睡醒的眼睛也還沒有適應晨光與涼風。
    
        那種感覺還蠻享受的,有種剛來到這世上的初生之感。
    
        與俊翰會合之後,我坐在便利商店前的大陽傘下滿足地吃著早餐。
    
        盧廣仲在推廣「全民吃早餐」運動,身為早餐愛好者的我,當然要給予熱烈支持和響應,只是我不知道怎麼把早餐吃得很有Rock’n Roll的style而已。
    
        補充能量之後呢,就要來消耗能量啦。
    
        太陽光撥開了雲縫,天神般降臨大地,我們跨上鐵馬,騎台一線南下,今天要先到屏東過一夜。


高屏溪舊鐵橋溼地公園,火車隆隆隆
    
        一開始一切總是都很順利,除了台一線沿途空氣糟糕之外,腳力與速度都能符合水準,八點多就看到北高雄的地標:50層樓高的「長谷世貿大樓」。

        呼,高雄市到了。
    
        「俊翰,今天很順利嘛!我看直接殺到墾丁好了啦!」坐在科工館旁的「高雄牛乳大王」前面休息時我說。
    
        「不要鬧,待會我們到屏東前呢先去舊鐵橋公園,那裡不錯喔。」俊翰說,在屏東待了兩年的他儼然一副在地人的樣子。
    
        我們頂著烈日沿著九如路往屏東去,在他的帶領下很快就到達目的地,映入眼簾的是兩座往前不斷延伸的鐵橋,一新一舊平行地分列左右。
   
        那座有拱形護欄的舊鐵橋就像是已退休的父親,把連結高屏鐵道的任務交給了唯一的兒子,在旁邊陪著兒子履行職責的同時,也默默地守護著這兩地方的人民。
    
        橋墩下是一大片柔柔美美的青草地,附近的保育濕地裡栽滿了荷花荷葉,豐富而美麗,像一群小朋友爭著探頭出來的感覺。
    
        南台灣的天氣炙熱無比,水中荷花瓣上蔓延著粉紅的漸層,大地綠得油亮亮的,天空的藍讓它看起來感覺很高很高,厚實的團團白雲則靠得很近,很像一群米其林的輪胎人在那裡搖著屁屁。
    
        我真真切切地感覺這就是夏天,而我就處在夏天裡面,享受那天的藍、雲的白、太陽的烈、天氣的熱。
    
        多麼想變成一隻鳥兒在天空自由飛翔,但鳥兒或許也渴望有雙強壯的腳可以在地面上奔跑,我們好像總是嚮往著別人的生活,卻沒想到別人也正用羨慕的眼光看著我們。
    
        因此呢,何必這麼累,就做完完全全地做自己做到爽就好啦。


內埔鄉昌黎祠,遙思韓愈

        告別新舊鐵橋,我們穿過高屏溪上的高屏大橋,來到了屏東縣。
    
        中午吃越南料理,天上豔陽毫不饒人,故下午就在俊翰的家中稍做休息,避避日頭。
    
        沒想到午覺一醒,耳裡就聽到滴滴答答的聲音,心想不妙,往窗外一看,唉呀這下不好,毒辣辣艷陽天怎麼變成嘩啦啦陰雨天?
    
        等了一會兒雨勢轉小,但飄飛依舊,天空的雲層深厚得漫不見底。
    
        「這樣還要出去嗎?我看只能在屋內看看書了吧」我說。
    
        「不管了,還是出去吧!先騎出去再說。」俊翰比我還有冒險犯難的精神。
    
        我們穿上雨衣,騎著機車開始內埔方向去。
    
        涼涼的空氣直撲上來,雨絲不斷打在臉上,隨著臉頰的弧度滑落到頸間,實在很難想像幾個小時前的我才被大太陽曬得差點中暑,這一來一往也相差太多。
    
        看著被雨水淋洗著的屏東街道,穿過麟洛與豐田,一下子就來到了全台灣唯一專伺韓愈的廟宇「昌黎祠」。
    
        相信大家對韓愈都很熟,但還是來給它小小掉個書袋,內容出自《昌黎祠沿革誌》:
    
        「韓愈(768-824),字退之,祖籍昌黎,故世稱韓昌黎,因上諫皇帝迎佛骨被貶為潮州刺史,重大政績有三:一曰除鱷魚(祭鱷魚文以前有讀過),二曰放奴婢,三曰興學校。治潮不過八月,卻為潮人所感念。
    
        後來潮州先民移居此地,為紀念故鄉,故延用此名,曰潮州莊。在廣東之潮州,有韓文公廟,台灣潮州亦有之。

    
        那為何昌黎祠是在今日內埔鄉,而不是潮洲呢?
    
        因為內埔鄉在歷史上曾有一段時期是歸入潮州鎮的,後來因地區劃分之故,兩地便互不歸屬至今。
    
        在廟宇裡,我看到很多考生的准考證一張張貼在牆上,祈求考運亨通,底下還有寫著還願謝金的紅紙,恩,即使過了一千多年的今日,韓愈依然深深影響著後人。
    
        在裡頭逗留了一會兒,便再度騎車往萬丹鄉去。


萬巒鄉萬金社區,訪潘威倫的故鄉

        從昌黎祠出來,外面風雨已止息,天空雲層散去不少,感覺少了很多負擔的樣子,遠方山巒上的樹群被雨洗得乾乾淨淨。
   
        好像大地嫌白天高溫太熱,所以自行洗了個澡似的。
    
        天底下的風、雨、陰、晴都有其時,看似很沒道理,冥冥中卻都有其因果道理,什麼道理其實我也說不上來,只是自己這樣覺得。
    
        我們朝著玄黑色的大武山騎去,山脈的稜線起伏非常清楚,輪廓銳利絕決,彷彿在鄭重宣告著什麼一樣。
    
        涼風徐徐地吹,過了一會兒就把我們吹到了萬金社區,這裡也是統一獅王牌投手嘟嘟潘威倫的故鄉,這樣一個看似不起眼的臨山小鎮,竟孕育出了台灣棒球不可或缺的強力投手(潘武雄也是同鄉的)。
    
        我們拜訪了萬金社區的「天主教聖母聖殿」,它是全台灣最古老的教堂,亦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主體白色建築充滿了濃濃的西班牙風格。
    
        白色的外牆上覆掛著一巨幅海報,上面有身穿白衣的聖母畫像,左邊寫著:「聖母帶耶穌來祝福台灣150年」。
    
        從1859年到2009年,原來天主教在台灣已有150年的歷史了阿。
    
        雖然不是天主教徒,但對於這些橫越歷史的建築文物,還是很有興趣地仔細瞧著。
    
        用手觸摸著牆壁與圓柱,坐在教堂裡長長的木椅上,前方的聖母像在燈光的襯托下散發出一種莊嚴的氣質。
    
        每次走入這些古蹟裡,心裡總生出一種奇妙的連結,彷彿在呼吸與輕撫之間,會不經意穿越歷史時空的流動,去碰觸到古時候的一點兒什麼。
    
        我不太會去形容那種感覺,但這的確在我每次走進古代建築時都會有的感覺。
    
        雖然此行目的地是恆春墾丁,但沿途到訪景點及所見人事物的重要性,其實不輸給所謂的終點,我只想要好好去感受每一刻。
    
        我和俊翰告辭了聖母,慢慢騎回屏東市區,經過麟洛時,西邊的天空緋紅萬千,就像麒麟的火涎流溢滿天,那美逼視我的眼,怎樣都無法忽略。
    
        俊翰在前面騎著車,後座的我目不轉睛地看著美麗的天色,這片火紅的夕霞。
    
        天空可以那麼亮白,那麼陰暗,但也能如此湛藍如水,豔紅似火,天空不過是個巨大的洞,是個無垠虛空,但虛空中卻能變幻出萬種風情。
    
        這怎有不迷人的道理呢?
    
        今天呢,從台南騎單車到屏東,有運動到,參觀了昌黎祠與聖母聖殿,一中一外的歷史味道都讓我聞到,天空的晴朗與嬌媚,也都欣賞到了。
    
        事後品味著這些收藏,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
    
        明天,就要衝到墾丁去,而我心,已迫不及待。


 《單車墾丁行,第一天今日影片 --- 經過萬金社區



 《單車墾丁行,第一天今日照片

7月6號清晨六點半,老爸幫我照的


當時的天色


楠梓工業區,那時候大概八點多


到啦,高屏溪舊鐵橋溼地公園


開始照起花來


小巧可愛,怎能不多看幾眼


這對夫妻在新鐵橋下看書報,旁邊蹲著一隻小花狗


我和俊翰的卡達車


火車過囉,等了好幾輛終於照到像樣的


中午吃越南菜,菜名我忘了,但好吃的味道還記得

 
這是全台唯一主奉韓愈的廟宇「昌黎祠」


韓愈大人在前面,趕快拜了一下

 
萬巒鄉的萬金村到了,那裡有很漂亮的壁畫


我與天主教聖母聖殿


近年有重新翻修過,跟一開始的面貌差蠻多的

 
裡頭的格局與聖母像

 
兩扇彩繪玻璃與我歪歪的手指


我後來發現一隻兔子


她拗了好久才願意讓我照


晚上吃屏東市「公牛隊」牛排館,吃到超級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