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七月記事之一鄉親們的雷射怨念,人生的軌道
    
        今天是7月11日,OPEN小將的六歲生日,故全國7-11冰咖啡及思樂冰中杯以上通通半價,僅此一天,逾時不賣。

        昨天知道這消息後非常的興奮和期待,因為我是個重度咖啡愛好者,每天一杯是跑不掉的例行公事,沒喝會心癢癢,會感覺舌頭在向我渴求著什麼,味蕾蠢蠢欲動。


鄉親們的雷射怨念

        因此今早去海事的途中,我迫不及待在健康路買了大杯的冰拿鐵,只花了感動人心的25元。雖然知道這是商業促銷,但喝起來還是有佔了便宜的快感。晚上吃完晚餐後,又跟老媽騎腳踏車去買第二杯,結果遠遠就看到咖啡機前面人山人海,我心想這下子有得排了,後來你猜怎麼著?
    
        我跟我媽是店裡的最後兩杯,因為已經賣到沒有咖啡豆了!
    
        「各位鄉親阿,歹勢歹勢,咖啡豆沒有了,要奶茶還有,咖啡已經賣完了,剛剛打電話去調了,至少要等半小時以上。已經結帳的都有,還沒結的請到別家門市,歹勢歹勢,真正歹勢啦!」
    
        滿臉是汗的店員小弟以中氣十足的音量、非常local的語氣,對周圍鄉親父老兄弟姊妹們喊話,看的出其丹田的飽滿力量。
    
        聽到這話的剎那,鄉親們的臉上頓時分成兩種表情,已結帳的如我感覺萬分慶幸,喜不自勝,至於其他排隊的則開始躁動起來。
    
       「嘖嘖,要等半小時喔,我可以先結帳待會再來拿嗎?」,「請問熱咖啡也沒有了嗎?」,「好吧,那我要冰英式鮮奶茶。」等等的問題先後一一飛了出來。
    
        真是的,站在他們前頭的我,一方面感覺滿滿的強烈怨念如雷射光束般聚焦在我的背上,整個脖子以下腰際以上突然熱了起來,另一方面也覺得這兩杯香草拿鐵好像更加沉重了似的,這可是載滿鄉親們欽羨和忌妒眼神的重量阿。
    
        打到這裡,樓下傳來媽媽的聲音:「柏豪,我跟你爸剛剛又去買了四杯冰拿鐵,明天吃早餐再喝喲。」


人生的軌道

        最近雖然放暑假了,我還是被研究所的陰影籠罩著,喔不不,身為老師我怎麼能說這麼消極的話呢,是沐浴在研究所的光輝裡啦。
    
        披著這樣刺眼到流淚的燦爛光輝,我暑假依然回高師大修課,因為還欠兩學分就修完34學分。我不想拖到下學期,未來一學年我打算好好寫論文,不想要有修課的負累,所以申請暑修,跟暑期班的學弟妹一起修陳靖奇老師的「戲劇研究」。
    
        上禮拜三是第一周課程,我們看了保羅紐曼(Paul Newman)所執導的田納西威廉斯(Tennessee Williams)經典劇作《玻璃動物園The Glass Menagerie》。本周我們第一組要報告,我是負責講Motifs和symbols。昨天整理好簡報檔,寄給胖子彙整了。
    
        接下來還有個應用英語研究的期末報告要交,deadline是下周一。這個報告我一拖再拖,完全不想去動它。原因當然是它比較麻煩,老師讓我們選擇是要分析別人論文的前三章,或是寫自己的第一與第三章。
    
        我的選擇是後者。與其分析別人的,不如直接動手寫自己的還比較有效率。雖然已經決定要寫什麼,或許也就是因為這樣吧,我總覺得還有時間,不急,前一兩周再來就弄好啦。 
    
        故暑假開始後,我先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看想看的書和電影,替最近閱讀的書寫讀後心得,整理去年大陸行的遊記。然後利用時間盡情運動,游泳、單車、跑步,調整體能,鍛鍊身體,因為8月要單車上武嶺,9月份泳渡日月潭,10月份台東半程鐵人三項,以及花蓮洄瀾極限挑戰單日200K。
    
        我毫無保留地把自己丟向我熱愛的事物裡面,期待這些事情能帶給我充實、滿足與成就感,希望自己能從中感受到實實在在活著的感覺。在靜態的閱讀與書寫中對自我細細琢磨與品味,在動態的兩棲運動中燃燒後青春期的男孩熱血。
    
        這是我所追求且會不斷堅持的理想人生樣貌,在沉澱與飛揚之間,感受活著的美好。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自己「特別熱愛的事」,然而,也有著許許多多「不得不做的事」,不得不做的事中又分「討厭的事」、「尚可接受的事」和「做起來感覺還不賴的事」。就像我們有最愛吃的菜,有不愛吃的菜,還有不排斥吃的菜一樣。
    
        念研究所對我來說,雖然是件不得不做的事,但可歸類在「做起來感覺還不賴」的範疇。不會說很熱衷,可是認真去做還是可以享受到成就感。坦白說,就是這樣子的感覺。
    
        我覺得論文這東西對我課堂上英語教學的提升挺有限的,因為說穿了它就是一個工廠製造出來的產品,教授則是產品品質的監督者,我們只是負責把合格產品做出來的模範工人。說起來挺悲哀,但再一次地說,事實就是這樣

        人生有很多理想,但更多的是現實,能夠體認到現實我覺得是一種覺醒。當
初念研究所的確抱著一些美好的期許,當然加薪也是考量之一,但主要還是想達成自己學業高度的目標,重溫在校園裡當學生求知的氣氛,以及對教授師者風範典型的期待。
   
        我不知道為什麼念到最後會漸漸偏離了當初預期的軌道,接上另一條道路,雖然我不排斥而且也一定可以很精彩地走完,但就是非我所熱愛。儘管如此,我依然會把它好好完成,身為台灣教育出來的學生,這實在不是件很難的事情。
    
        唔,寫到這裡,好像很晚了。
    
        我到底是怎麼從7-11冰咖啡半價寫到研究所理想問題的呢?我完全沒有意識到。而且行文語氣也差蠻多的,從輕鬆有趣變得有點嚴肅起來了。又是一個漸漸偏離原本軌道走上另一個方向的例子。
    
        或許人生這東西阿,就是一直在偏離軌道然後走上沒有預期的道路這回事吧?

========================================================

Yiruma - River Flows in You
{###_no1kelvin/212/1320115935.mp3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