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第一天離家,一夜長大

         7 12 號,晚上 11 點半,北京市中關村,皇冠假日酒店,11 樓。

  
    
        房內俊翰已就寢,我一個人在事務桌前,聽歌,打字。窗外夜幕低垂,馬路上的車燈如默默移動的螢光蟲,在黑暗的大地上用肚腹貼地滑行,前往沒有盡頭的夜之彼端。
    
        北京的夜很涼,有細雨,冷濕的霧氣朦朧了月色,卻讓我心緒澄明。原本以為這裡會是上看 40 度的高溫,結果卻是陰雨霏霏的天氣,包包裡帶的全是削肩與短袖的衣服,但現在的我竟身裹厚重的睡衣,蜷在椅子上打著網誌。
    
        我在想,如果,我們不能夠學會隨遇而安,那人生該會是多麼無奈的一件事呢?有時候,我們就是必須去適應沒辦法的情況,而這好像就是所謂生命的本質。
    
        今天到桃園機場,寄送行李,出關,登機,飛行,整個過程都很順利。但降落之後,入關,領了行李,走到出租車等候處,我向前頭的那位司機問道:
    
        「師傅,不好意思,我們這大件行李能上嗎?」我指著身旁那裝著小白馬的捷安特長方形紙箱。「這不行兒,上不了阿。」他向我們揮一揮手,然後目光移往下一個乘客。
    
        我跟俊翰面面相覷,不會吧,機場到中關村這麼一大段距離,又是高速道路、又是國道,這怎麼過去阿?
    
        「你們這得搭麵包車,要不要乘?」過了苦思辦法的三十秒鐘,有個男人走過來問我們。「乘,乘,我們乘。
    
        一會兒,一輛白色廂型車駛了過來。原來麵包車,就是小台廂型車,我果然沒猜錯。一路上跟司機隨意聊天,我問起北京這些天的天氣如何,也向他介紹台灣的阿里山與日月潭。他則問我港幣跟台幣有沒有不一樣,還說他年初到廈門的鼓浪嶼玩的時候,有遠望過金門島。
    
        大約過了 40 分鐘,我們抵達海淀區中關村的皇冠酒店,還好俊翰的哥哥已經先幫我們訂房,讓我們省去很多手續,在此非常謝謝他。不過即使這樣,我在聽櫃檯小姐講話時,還是吃力到很傷腦筋,明明都講國語(普通話),我怎麼聽不懂呢?用力聽也大概只能聽懂一半吧,他們的口音真的重到不行,已經不是捲起舌頭就可以模仿的程度了。
    
        「怎麼會這樣?聽英文還比較懂咧…」我搖搖頭對俊翰說。
    
        這就是文化衝擊,在台灣無法體會到的事情。除了口音,我還發現北京人有一種獨特的自信,為什麼其實說不太上來,就只是一種感覺。那大概是一股身為偉大城市的百姓的驕傲感吧。
    
        我們完成 check-in 之後,行李小弟就幫我們把腳踏車箱與馬鞍袋推到電梯口,等待,然後上樓。

        「我們是要到 11 樓。」我說。「是的,到 11 層。明天早餐呢在 1 層,健身房游泳池在3層,商務中心在5層…」行李小弟熱心地講解樓層分佈。11 樓?11 層?原來北京講層不講樓阿。好,又是一個文化衝擊。


    
        我們進房後,稍微欣賞一下房間的格局和擺設,然後就開始組裝腳踏車。用美工刀割開膠帶,將前輪和坐墊取出來,最後把整個車身拿出來。看到自己環島過的腳踏車跟著跨海來到大陸,有種今後又將共患難了的莫名感動。
    
        我把螺絲起子工具組找出來放在地上,在俊翰的協助下先裝車頭,然後裝前輪碟煞盤,但…可怕的是,我竟然裝不進去!低頭定睛一看,那道讓碟煞盤嵌入的凹槽已經被擠壓變形了,卡榫卡不進去了,試了很多遍還是塞不進去,怎麼會這樣?怎麼會變形了呢?會不會是運送途中給撞到了?
    
        經過了快 20 分鐘,我跟俊翰說:「先來裝你的吧!至少先裝一台起來,比較有成就感。」但…還是出了問題,這次是在車頭與前輪煞車器。「奇怪,在家裡裝了十幾次,怎麼一到這裡就全都變了的樣子?明明可以的阿。」俊翰一邊皺著眉頭,一邊嘟著嘴抱怨。
    
        現在,已經 12 點多了的此時此刻,我未組好的腳踏車就放在牆邊,白色的前輪架就像兩根長長的象牙,筆直刺向天空,車身彷彿茫茫沙漠裡的骸骨,無辜地被遺棄在世界的角落。
    
        「不好意思啦,明天一定找車行把你裝好,要乖喔。
    
        我看著我的愛騎,心裡只能這樣安慰自己。沒辦法,出門在外,實在有太多不可預期的突發狀況了,再怎麼規畫還是會有出錯的可能,反正遇一項就處理一項,處理一項就過一項。

        就是這樣囉,不然怎麼辦呢?好,晚安,我先洗澡去哩。

==============================================================

        上面的文字是我到北京的第一天深夜在飯店檯燈下打在筆電裡的,說也慚愧,接下來的 20 多天,我就沒有寫過一篇完整的心情紀錄了。
    
        只有在筆記本裡簡單記一下當天去過的地方、遇到的人事物、還有簡單的心情隨筆,筆跡的工整度隨著身體的疲累度而起伏落差,內容呢就想到什麼寫什麼,有時候晚上寫完隔天再看,卻不知道我到底在寫些什麼東西。
    
        沒辦法,直到開始動起來之後,才發現要用打開筆電一字一字打出文句通順的文章來,對於正在自助旅行的我來說,是真的太苛求了點。常常晚上回到旅館已經很晚,如果沒有很晚,身體也大多蠻累的了,肩膀因為每一天都背著背包走整天路而痠痛難耐,雙腿也走到沒什麼感覺了,回去之後就只想打開電視看,說什麼都不想動了。


    
        雖然再怎麼看也只是金超群的《新版包青天》跟《三國演義》,但那真的是我們回旅館之後最常做的事情了。估計起來,平均一個晚上都要看包拯鍘好幾顆人頭,貍貓換太子的郭槐啦、陳世美啦、還有好幾個貪官小吏,都在我面前一一人頭落地。
            
        到北京第一晚的心情很多很多,但因為夜已深,眼皮越來越重,所以寫的不多,但既然寫了,我想就忠於當下地把它貼上來。
    
        《北京第一天》的相簿在此,可自行點看。

==============================================================

北京第一天飛機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