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第五天紫禁城,土豆牛腩飯,台灣國語

        這幾天在閱讀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這是從中國回來就一直想看的書。準確的來說,應該是從拜訪過紫禁城之後,我就把它列為必讀清單之一了。



        現在每天睡前總習慣躺在床上、或趴著,看這本書,看明神宗萬曆與張居正之間的情結變化,看萬曆為什麼會不可思議地長達 30 年不早朝、不批奏章,看這平淡無奇的1587年,是有何能耐與理由,足以成為明朝從此衰亡的轉捩點。
    
        看著看著,我不時地想起暑假期間走訪中國紫禁城的那一天。

 Bread - If
 {###_no1kelvin/212/1320063035.mp3_###}

==============================================================

         2010715 日早上 8 30 分,我跟俊翰搭公交車,到了北京故宮北側的神武門入口,看到「故宮博物院」五個毛筆大字,遒勁奔騰地刻寫在紅色城門的牆上。
    
        城門下排隊的人潮一如預期,而且黃種人、白種人、黑種人都佔有一定的比例。這座長達五百年歷史的紫禁城,曾經是世界上最門禁森嚴的宮殿群,現在卻成了中外遊客來到中國必定造訪的熱門旅遊景點。
    
        我們買了很貴的門票,租了個電子導覽器,就跟著排隊人龍進入紫禁城。
    
        老實說,當下走進去並沒有什麼特別興奮或是震撼的感覺,就只是「恩,原來這就是紫禁城阿」的心情口白而已。但在回國一個多月後的現在,看著一張張照片,重新再回想起來,心裡卻又生出一種「自己竟然曾經到過那裡」的不可思議情緒。
    
        我們跨過順貞門,走進了御花園,映入眼簾的是錯落四處、造型奇特的古木岩石。好幾個旅遊團聚集在某棵古樹、某塊怪石周圍,聆聽腰際配著聲音擴大機、手裡拿著大聲公或麥克風的導遊,訴說這偌大皇城裡專屬於某角落的一則則小故事。


    
        我跟俊翰沒有團可以跟,但也因為這樣,我們每個團都可以跟。

        一會兒靠近這團偷聽一點,然後移往那裡再聽一些,加上自己耳朵裡電子導覽器的講解,這樣聽下來倒也收穫不少。現在我幾乎都忘記當時聽到哪些故事了,但不外乎就是哪個皇帝就是在此選上最寵幸的貴妃,或是哪棵樹上竟有著神獸、巨龍形狀的樹疣凸塊之類的奇聞軼事。不過也沒關係,這些故事本來就是為了講給當下那一刻的我聽的。
    
        我們在一座座宮殿間穿梭、駐足、拍照,尋找跟自己腦裡的歷史記憶有所共鳴的地方。
    
        「俊翰,這裡原來就是溥儀跟莊士敦學習的地方耶。」「哇,慈禧太后當懿貴妃的時候在這裡住過喔。」之類的大小不同程度的驚呼語句,不時地出現在我們悠遊閒逛的沿途中。
    
        走在長長的大紅牆下,就想著溥儀是不是曾在此騎著自行車經過。路過宮殿旁一排排太監居住的矮屋,腦中也不禁出現韋小寶跟太監們蹲著圍成一圈賭博的畫面,儘管那只是虛構的小說情節。

        走著走著,長春宮、養心殿、坤寧宮、乾清宮,這一座座聞名已久的天朝上殿接連地出現在自己面前。看著匾額上的漢字滿文,第一個念頭都還不太能反應過來,就只是單純地「」這樣而已,每次都要等個好幾秒鐘,那曾讀過的相關歷史片段才會開始一件件浮現在腦海裡。
    
        我就這樣一邊細看著、觸摸著眼前的廊柱與窗櫺,一邊逐漸喚醒自己的歷史知識,同時聽著電子導覽器裡的詳盡解說,於是可以感覺到這些宮殿裡曾發生的事情,軼事也好,悲劇也罷,一點一點地深進自己的心裡去。


    
        這樣富麗堂皇的宮殿群,掌控近代五百年中國命脈的權力中樞,到底有多少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事件發生呢?多少次明的暗的賜毒、灌啞、哭瞎與囚禁,在這裡殘酷地上演?
    
        又有多少人的青春歲月與生命活力,就這樣毫無意義地耗在這裡,多少被選進來的宮女嬪妃,連皇帝的一個面也沒見過,就這樣待在這座皇城裡直到老死?
    
        甚至在讀著萬曆十五年的現在,也深深覺得皇帝真是個制度下的可憐產物。歷史上當然有著呼風喚雨、雄才大略的英明君王,但更多的是根本不適合領導、卻生來就註定要扮演一國之君的角色。
    
        他們從小被迫時時刻刻注意身為人君的禮儀,表現要符合各種道德規範以教化人民,最好是能夠削去特異突出的個性,把自己放進正正方方的框架裡。或許明明他喜歡畫畫、喜歡雕刻、喜歡吟詩作對,可是卻被勸諫不能戀棧於這些閒情玩物,必須識大體地以國家社稷為重。明明他喜歡騎馬射箭、領軍作戰,卻被提醒皇帝應該坐鎮在上殿寶座,不應該如武臣般冒險至前線作戰。
    
        我在想,如果不是身為皇帝,那他們會是個藝術家、會是位大詩人、或是個大將軍吧?甚至說得單純一點,如果不是生為嫡長皇子,那他們應該可以從小在鄉野間奔跑、河流中游水,像個脫韁的野孩子般地長大吧?
    
        常常聽人家說「真想過著皇帝般的生活」,但後來漸漸熟悉一些歷史故事後,我變得一點都不羨慕皇帝,反倒打從心底可憐了他們起來。「這座雄偉的皇宮阿,只是一座蓋得比較華麗的監獄吧。」心裡頭不禁這樣感嘆著。


    
        並且開始想到,我跟俊翰之所以有閒情逸致漫遊在這些宮殿群中,是因為入宮只短短數時阿,若我們得像皇帝、像嬪妃太監一樣必須在此度過一生的歲月,那不管眼前皇宮城牆多麼地輝煌蓋世,大概也會慢慢變得冰冷而無語吧。
    
        這是我在紫禁城裡走著走著,走到後來心裡想著的事情。當然心情是浮動多變的,我也不是一面倒地只感嘆皇宮裡的悲慘生活,因為其實整天走下來,也有許多停留拍照並欣賞讚嘆的美好時刻存在。
    
        我們從早上 8 點多走到下午 5 點多,還看不完所有的宮殿。雖然有的地方是沒有開放的,但光是開放的就已經走到雙腿發軟了。而要能細細看過、並讓那歷史進入內心深處,我想大概幾個月的時間都不夠吧。
    
        這天的午餐到 3 點才吃,肚子從 11 點就呱啦呱啦一直叫,但地方太大了,走了好久都沒有看到吃的。不過與其說是這樣,不如說我跟俊翰在每個點停留的時間太久了,那種置身歷史想多看一些的貪心感,蓋過了生理上的飢餓感。
    
        總之,後來終於找到了餐廳。我點的是土豆牛腩飯,結果翻來攪去找不到半顆花生,開口抱怨被騙了的時候,俊翰才醍醐灌頂地說中國的土豆是馬鈴薯啦。哈哈,我阿栽。


    
        順帶一提,我跟俊翰在到北京的前幾天,一直想試著揣摩京片子(不知道為什麼,下意識的入境隨俗吧),跟飯店櫃台小姐、跟出租車司機,我們都嘗試用北京腔的國語跟他們溝通,但越講越覺得彆腳、可笑。
    
        因為明明就很怪,如果還要硬講,那就更怪了。後來我們索性就算啦,回歸原始的自己,操著一口台灣國語走天下!在紫禁城的這天,我們走到哪裡,台語就講到哪裡。反正大家都說自己的母語嘛,四川人說四川話,江蘇人說蘇州方言,那我台灣來的不講台語要講什麼呢。
    
        現在想起來,當時走在佈滿各色人種、耳朵裡總是充斥各種語言的紫禁城裡,大剌剌地講著台語和台灣國語,還真的是一件很有民族快感的事情阿。

==============================================================

北京第五天 》的 相簿在此,拍了 300 多張,是中國行拍最多照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