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通天神探狄仁傑 --- 懸疑夠懸,神探不夠神

        昨天是徐克這部華語大片《通天神探狄仁傑》上映的日子,之前透過各種管道得知此片的相關訊息,因此對於上映非常期待。

        但或許期待越高,失望的機率也越大吧。我在觀影的過程中並沒有很能享受跟著破案的快感,感受不太到通天神探狄仁傑的「神」在哪裡。
    
        這部片砸了很多銀兩製作特效,意欲創造出一個與各朝迥異的大國盛世氛圍,這都確實反映在服裝、道具、場景等藝術元件的質感上。
    
        事實上,在影片一開始的時候,看到充滿大國氣息、船帆聚集的東都洛陽城,還有那尊高達六十六丈的通天浮屠佛像,我心裡其實蠻雀躍的。
    
        這些特效場景雖然沒有好萊塢那麼逼真精緻,但也算華語片少見的大格局了,從一些細節也可以看得出電影團隊對歷史考究之用心,大佛內部的通天柱與繩梯等結構也堪稱壯觀。
    
        因此,說這座洛陽城看起來賞心悅目是一點也不為過。
    
        另外,城中那百夷來朝、華洋雜處的文化氛圍,確實展現了唐朝泱泱大國的風範。電影裡來自西域中土各地的奇珍異獸、奇人異士輪番現身,擴大了觀眾對於光怪陸離之事的接受範圍,也間接提供了醞釀出這場反叛大業足夠的背景理由。 
    
        我很肯定華語片能有這樣的格局與嘗試,但每個觀眾都知道,一部好電影最基本的條件,就是要有一個好故事,而且要說得好。
    
        然而就如上面所述,我覺得這部《通天神探狄仁傑》並沒有把故事說得很好。
    
        整片看下來,這部號稱福爾摩斯東方版的電影,雖有推理的形脈,但卻沒有應有的劇情張力。我會感覺狄仁傑好像只是「被動」地去follow別人給的線索,而不是「主動」地去挖掘真相。
    
        儘管被任命欽差,狄仁傑卻還是像一只棋子,在他身上看不到縱橫破局的銳眼與先機。


    
        赤焰金龜還是沙陀自己講出來的,雖然他目的是引導狄仁傑一行人到鬼市去,連著鬼醫一起除掉,順便嫁禍給國師,但身為詭計策劃者,竟然把最重要的關鍵證物講了出來。
    
        對於這樣極其冒險的行為,我覺得有點不太能理解。就算要除掉利害關係的人,但自作聰明地將敵人引導到正確的路途上,此舉是明智的嗎?
    
        另外,連賈大人那張翻轉局勢的大佛工程圖,都還是裴東來賣命去取得的,用他自己的一命去換得狄仁傑的後知後覺,這也難怪許多觀眾情感上會偏向鄧超了。
    
        電影的後段,當狄仁傑對著沙陀說出事實的真相時,不知道為什麼,我卻覺得好像在念稿一樣,而沙陀竟然也像是跟著應答般地說著「鞭辟入裡」、「精彩,太精采了」的話。
    
        前面這麼苦心舖梗到最後,水落石出的那一刻卻是那麼平鋪直敘,沒有讓人拍案叫絕的強度,就像前面網友說的有那種「被告知兇手是誰」的感覺。
    
        當然偵探就是一路追著別人給的線索跑,但我會期待在幾個關鍵的點,身為主角的狄仁傑,要給人家一種「跑在線索前面」的洞燭機先感,和那種綜觀全局、瀟灑自如的穩定感,這樣才會夠「神」!
    
        劉德華的扮相算是非常宜古宜今的了,他有英氣、有正氣、有勇氣,還有獨樹一格的自信形象和幽默感,但很奇怪就是感覺少了點什麼,後來想一想,覺得應該就是少了小勞勃道尼的那種機智敏銳、聰明天才的神色吧。


   
        因此要我說這部片好不好看,我會說還不錯。
    
        畢竟商業娛樂效果都有做到,儘管有幾幕的亮度遷就了動畫製作而不自然地過亮,但整體的特效已經有其質感。
    
        至於劇情方面,那股焚屍案的懸疑氣氛是有成功地營造出來,但要講到推理的轉折點與張力程度,我認為還是有蠻大的進步空間。
    
        一句話來說就是:「懸疑夠懸,但神探卻不夠神。」這是我覺得這部華語大片比較可惜的地方。

==============================================================

通天神探狄仁傑電影預告一


通天神探狄仁傑電影預告二


通天神探狄仁傑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