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小牛與總統 --- 溫暖人心的有情小品

        這部《我的小牛與總統》是法國導演菲利浦.幕勒(Philippe Muyl)在2000年推出的作品。
    
        之前我曾看過他導的《蝴蝶》,並對於片中人與人以及人與動物之間的情誼刻劃,感到印象深刻。
    
        兩部片型皆屬小品,而且都同樣地純真溫暖,給人舒服美好的觀影感受。
    
        《我的小牛與總統》有著很可愛的片名,其實這部片有點像法國版、動物版的《不能沒有你》,簡單來說,就是一對鄉下父子為了一頭蘇格蘭小牛的性命,用盡方法向總統請求特赦的故事
    
        看起來很異想天開的劇情吧!
    
        一般來說特赦都是針對人民,除了美國每年一度感恩節都照慣例特赦火雞之外,哪有國家政府在特赦動物的呢?
    
        當然我不禁想到了柯賜海在凱達格蘭大道喊著「馬英九,還我牛」的往日新聞,但發生在片中這對父子身上的又是截然不同的情況。
    
        男孩盧卡斯與小牛愛娃是一起長大的玩伴,兩人的媽媽都因為難產而死,相似的命運讓他們更加地親近。
     
        後來因為狂牛症肆虐的關係,國家下令全面撲殺牛隻,連無病無痛的愛娃也被抓去屠宰場。這下子可急了爸爸羅曼、慌了盧卡斯,父子倆遂一起進城去向總統請願,希望能特赦愛娃。
    
        當然電影的結局是美好的,片中也觸及了城鄉差距、政治風氣等元素,不過真正讓我有所感覺的,還是裡頭對於生命價值的重視,以及純真的想像力與勇氣的實踐。
    
        記得片中的爸爸對盧卡斯說了這麼一段話:
    
        「就算我們一輩子都在旅行,也不能認識全世界,世界太大…,旅行需要頭腦與健全的四肢,有了雙腳,就能夠從地球的這一端走到另一端,但是,只要運用我們的想像力,夢想卻是永無止盡的。」
    
        因此兩個父子雖然是鄉巴佬進巴黎,卻有著自成一派的獨特氣質,他們質樸、純真、善良,與都會人的世故、冷漠、忙碌形成強烈的對比。
    
        是阿,誰說每個人非得到大都會去呢?鄉下有鄉下的世界觀,城市也有城市的世界觀,沒有孰優孰劣、孰高孰低,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幅自己的世界地圖。
    
        能活得快樂、自在,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吧。
      
        寫到這裡,我又想到片中羅曼和莎拉的這兩句對話:
    
        「你竟然沒去過巴黎,那可是世界上最美的城市!」
    
        「腳趾頭沒見過肚臍,不也過得好好的。」

        真是令人拍手的回應阿,的確,這世上沒有非得怎樣不可的道理吧。



        在珍視生命的主題之下,片中許多鏡頭也充滿對於自然萬物的關愛。

        盧卡斯生長的鄉下家裡除了養牛、還有養雞,他每天騎著腳踏車去上學,沿途穿越金黃色的原野,經過浪花繾綣的海邊,搭配背景的藍天白雲與遠方岩岸,簡直就像身處一幅幅與世無爭的美麗圖畫中。

        生長在風景如此美好的鄉下,就像活在田園詩裡頭,也無怪乎盧卡斯會說出「萬物皆有情,皆值得被愛」這樣的話了。

        他牽著愛娃在田野上散步的畫面是那麼和諧,而當愛娃在城市街頭、在地鐵車廂裡走路時,路人與乘客臉上的表情不是驚嚇、就是好奇,如此強烈、明顯的落差,也讓鄉村的自然美顯得更美了。
    
        看這種小品電影於日常忙碌的生活是一種很不錯的選擇,它的片長不長,內容簡單卻深刻,寓意積極正面,再摻入一點點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一點點希望的光芒,完全沒有多餘的負擔,而且會淡淡的回甘。
    
        最後我要說,這片《我的小牛與總統》是部很「有情」的電影,不管是親情愛情,還是天地萬物之情,相信都能夠在觀影者心裡,留下和煦溫暖的感覺。
    
        真心推薦給您。

 ==============================================================

我的小牛與總統電影預告

我的小牛與總統電影劇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