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第八天恭王府的白鵝,諾亞方舟船票

         719 日,在北京的第八天。


    
        昨天在頤和園走了一天,後來又去鳥巢與水立方見證大國奇蹟,回到旅館後實在是非常累了,雙腳也感覺不像自己的了。
    
        於是今天沒有安排太多的行程,只簡單抓了個「恭王府」,其餘時間打算就在悠閒愜意中度過。喔對了,還要買京滬車票,因為我們差不多再過幾天就要離開北京,出發到上海去了。


恭王府:和珅與白鵝

        這天早上,我們睡到 9 點多才起床,簡單整理行囊,上網確認方向和路線,就跨上單車出發。
    
        我們從甘家口大廈往北騎,到車公庄大街再右轉,直直騎就到了地安門西大街。中間停了家超商,我買了麵包和瓶裝咖啡,坐在路邊嚼了起來。一邊嚼,一邊無意識地看著馬路上的車輛一台台從眼前經過。
    
        對於待會要去的「恭王府」,其實只知道那裡原本是大貪官和珅的府邸,清朝收回後改由恭親王奕訢居住,這樣而已。當初規劃北京行程的時候,並沒有把這裡列為必看的景點,再加上這幾天看中國傳統建築已經看到有點麻痺的地步了。因此在嚼著早餐的那刻,心裡沒有太多雀躍與期待,充其量只有「待會要移動到某個地方去」的心情而已。
    
        我們悠閒地在地安門西大街上騎著騎著,看一下路牌,然後拐了個彎,繞進胡同裡去。裡頭的邊牆旁停著一整排空空的黃包車正等待著客人,車上還掛了個「西城胡同遊」的綠色車牌,上頭寫著「客運 0007」等等的編號。
    
        本來想要坐看看,但因為恭王府就在旁邊而已,實在太近,因此作罷。我們經過郭沫若故居,穿越一條手工藝品小巷子,就到了恭王府。買了很貴的 40 元門票,我跟俊翰面面相覷幾秒鐘後,還是走了進去(不然能怎樣),進去之後我們還是一貫的伎倆:混在旅遊團裡,偷聽導遊的解說
    
        「這個恭王府阿,原來是貪官和珅的府邸,他生前得乾隆寵信,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目中無人到了極點,因此這府邸裡的許多格局設計,都僭越了人臣的標準,比如說這這這,還有那那那…
    
        那導遊像個歷史老師一樣,口中吐出滔滔不絕的歷史江水,而這北京城正好有聽不完的歷史,它們或許慘烈、或許離奇、或許重大關鍵、或許只是趣聞軼事,不管怎樣,此時此刻都只成了嘴下的話題故事,換來人們若有似無地聽著。


    
        我跟俊翰想聽的時候,就輕輕挪步湊過去,偷聽這些小故事和典故,聽夠了就自動退開,改用自己的雙手和眼睛去理解感受這些古蹟。沒有團體移動的時限與壓力,這樣的自由度於我們來說,是恰到好處。
    
        「來,各位猜一下,這個和珅生前的總財產,包括黃金白銀珍寶古玩等等的相加起來換算成今日的人民幣,大約是多少錢?
    
        此時開始有人出聲,有人猜 1000 億,有人猜 5000 億,後來答案揭曉是 3600 億。當下我也深信不疑(我還寫筆記咧),但後來回家稍微查了一下卻發現怎麼是 7000 多億,頓時有種被那個導遊給唬了的感覺。或許這團說 3600 億,另一團卻說是 6300 億,再遠一點的那團則變成了 1 兆元也不一定。Anyway,不管是幾億,反正都是天文數字就對了。
    
        導遊還說和珅原本是個清廉好官,是權力大了之後,才開始無所不用其極地聚歛起錢財,開當鋪、設銀號,與外商密切往來,據說財富總額幾乎等於清朝十多年的歲收阿。這麼費盡苦心搜括來的錢財剛好堆砌成了「貪汙之王」四個字,對照今天台灣的某位政治人物,不禁對人性的守恆、歷史的循環感到唏噓不已阿。
    
        我們穿過著名的西洋樓,到了中路的獨樂峰和碧波蕩漾的蝠池(形狀像蝙蝠而得名),這裡算是恭王府裡的花園部份了。眼前大人們對坐於石上談天,小孩子蹲在池邊用手撩水,放眼所及,盡是一派和樂。
    
        接著我們漫步到西路的湖心亭,整座恭王府裡我最喜歡的地方。
    
        不只是因為在矮厝、樹林、怪石、假山的四面圍繞下,一片綠色池塘開於其中,湖心浮嵌著一座亭廊這樣美好的景致而已,還因為那湖邊的田田荷葉如此充滿生命力,白灰黑三色的胖鵝們如此的逗趣討喜。


    
        我蹲在湖邊開始對著鵝群拍了起來,拍牠們與世無爭的划水模樣,捕捉牠們搖頭晃腦走上階梯、整整齊齊排成一列的畫面。正當拍到一半的時候,雨開始落了下來,安靜無聲的雨絲,落在湖面上化成無數個小點,灑在地上的則瞬間被泥土吸了進去。
    
        但隨著雨越下越大,鵝群一隻隻躲進小木屋裡,我也再沒心情觀察雨幕發展了,遂跟俊翰兩人小跑步起來,找附近的屋簷躲雨,這一躲下去又是一陣不短的時間。
    
        「小白,雨下這麼大,我們還要去買車票耶。
    
        「對阿,沒辦法,再等一下好了。


諾亞方舟的船票

        我們等到兩點,等了快 40 分鐘,才冒著變小的雨勢離開恭王府。
    
        在附近的柳蔭胡同買了把 10 元人民幣的雨傘,然後找家北方餐館用餐,我點了一盤最便宜的韭菜水餃。用完餐後,我們特地繞到梅蘭芳故居去看看,結果禮拜一休館沒開,可惡,這是我特別想造訪的點耶。(看了陳凱歌電影《梅蘭芳》的緣故)
    
        拍了幾張照後,只得去牽車,然後往火車站前進。我們在雨中克難地騎車,這也不是頭一遭,去圓明園那天也是一樣的窘況。奇怪,好像騎單車的那天就一定會下雨的樣子。
    
        到北京站後,我們把車栓在一塊,就趕緊跑去買票。
    
        「天阿,人太多了吧。」「我咧,不會吧。
    
        看著每個窗口都排著長長的人龍,天空依舊下著雨,排隊的人撐起一把把傘,不時踮起腳尖不耐煩地望向隊伍的最前面,我開始有種不祥的預感。
    
        「對不起,20 日往上海的票沒了,往南京的也沒了。
    
        「21 日往杭州的票沒了,22 日的也沒了。
    
        「這位先生,往哈爾濱的票沒了,這一個禮拜內的都沒有了。先生你怎麼這麼說呢,這票都賣光了我要怎賣你呢。
    
        這是我在窗口旁邊先行刺探時聽到的話,怎麼好像到哪裡的票都賣完了的樣子阿,而且煩躁的賣票小姐與焦急的民眾之間,好像也動起火氣來了。
    
        「慘了,俊翰,我們太晚買啦,真的太小覷中國人口的實力了…
    
        「對阿,應該要提早一個禮拜訂票的,這下子好玩了。
    
        但我們後來不信邪,還是跑去另一個窗口的人龍後面排隊,此時雨勢好像有變大趨勢,想說已經很焦急了,老天爺怎麼還給我增強雨勢阿!
  
        結果抬頭一看,原來是自己的雨傘裡正在滴雨!喂喂喂,現在是怎樣,「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就對了?唉,這把 10 塊錢人民幣的的傘果然只有 10 分鐘的遮雨時效阿。罷了罷了,狼狽就狼狽吧,反正拜託老天讓我買到票就好。
    
        「先生抱歉,一個禮拜內往上海的票都賣完了喔。
    
        天,阿,等了半小時,等到的竟然是這個致命的答案。


    
        「雨天霹靂」之下,我跟俊翰馬上討論了好幾個解決方案:
    
        第一個方案是在北京再待一個禮拜,第二個是先到別的城市去玩。但隨即轉念一想,不對阿,我們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去上海看世博的阿,因此又提到是否要回到舊案:「騎單車去」。但那也不可能阿,原本設想的時間已經拖到,而且回程機票都訂好了,現在騎也無法趕上那期限阿。討論到後來,連乾脆坐飛機去上海的方案都跑出來了。
    
        「俊翰,不然我再去旁邊的窗口問一下好了,再賭看看。
    
        我撐起會漏雨的傘,撥開穿越重重的人龍,到達最邊邊的窗口,開始認命地排隊。看著前方大哥的後腦勺,雖然看起來像在盯著他那因肥胖而虯結出龍盤據形狀的後腦勺肉,但事實上我是呈現半發呆狀態的。其實急也沒有用了,最壞的預期早已經惦量好放在心裡,因此大不了沒有票而已,不可能更差了。
    
        「你好,我要一張北京到上海的動車車票,這三天內都可以。
    
        「沒啦,北京站發車的都沒啦,呃….等等喔….北京南站發車的倒是還有。
   
        「真的嗎!?太好了,那我要兩張。」我全身血管瞬間緊繃了一下。
    
        「T103 次,晚上 10 點 9 分發車,只剩下硬座的喔,要嗎?
    
        「沒關係,沒關係,有得坐就好。
    
        付了錢拿到票的那刻,我整個人像得到救贖似地激動、興奮,在心裡喊了好幾聲「yes!yes!」,然後馬上飛奔到俊翰那裡。現在回想起來,拿到車票當下那一刻真的超有戲劇性的,差不多跟中樂透一樣的心情了吧。

         就像絕望洪水幾乎要將我滅頂,而我也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被黑暗覆蓋了的那一秒,上帝突然伸出手來,把一張閃閃發亮的諾亞方舟船票遞到我面前。
    
        「俊,翰,你看這是什麼阿?」我把車票舉到他面前,晃阿晃的。
    
       「哈哈哈哈哈哈。」俊翰已經興奮到說不出話來了。


晚餐:仙糧和瓊漿玉液

        後來我們就騎單車回旅館,雨依然在下,而且傍晚的交通非常擁擠,但奇蹟買到車票的我們現在已經什麼都不以為苦了。就算白色閃電開始在我們前後左右劈了下來,就算發生街頭巷戰而子彈在我們身邊來回穿梭,也不用害怕了,因為我們有上帝給的救贖船票,是老天爺萬中選一才挑中的喔。

        晚上在甘家口大廈的吉野家吃飯,我點了牛肉絲飯套餐,附有葡萄汁與田園沙拉,結果吃到嘴裡眼淚都快流出來,怎麼這麼好,吃,阿!可能下午在火車站著急到細胞死太多,肚子因此欠缺能量餓翻了,也有可能是終於得救了的心情,把所有感官接收到的一切訊息,都自動轉化成美好的。
    
        無論如何,那頓晚餐吃在嘴裡,真的是像仙糧一樣不可思議的美味阿,連那小小一杯葡萄汁也都變成瓊漿玉液哩。



==============================================================

北京第八天》相簿在此,有興趣者 可自行點看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
    
       《阿甘正傳》裡的阿甘說:「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你會拿到什麼口味。
    
        光是北京第八天,心情就這麼的豐富多樣:早晨空氣的清新,逛恭王府的悠閒,看到湖面白鵝的喜悅,持續下雨的掃興,買不到車票的失落,終於買到車票的雀躍,吃到美味晚餐的滿足。
    
        這些情緒就像是一盒巧克力裡頭各種不同口味的巧克力,我捧著「北京第八天」這盒巧克力,一個接一個地品嘗著裡面的每一個心情。人生的巧克力阿,甜的、苦的、澀的、濃的、醇的、淡的,什麼口味都可能遇的到。好運的話,說不定能吃到紅酒夾心的、杏仁脆果的、核桃牛奶的,要是衰尾一點呢,可能拿到蜘蛛肉、雞羽毛、蝙蝠翅膀、蜥蜴口水做的咧。
    
        總之,吃到紅酒的就拍拍手,要是好死不死拿到包蜘蛛肉的阿,再來好好地尖叫吧。

 Forrest Gump - Main The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