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赴東北角婚宴,遊風雨中台北

        上周末去了一趟北部。主要是去宜蘭參加大學好友價克與老大的婚禮,然後順便找找在台大念研究所的老弟草雷。



百年好合,新婚快樂

        上次看到價克跟老大是兩年前的高雄同學會了,當時就在想說這班對小倆口到底什麼時候要結婚呢?結果兩年後的現在,倆人手牽著手順著緣份的流向,終於水到渠成,結成連理。
    
        看到他們穿著西裝婚紗幸福洋溢的模樣,真的很替他們高興。我們可是大學四年同窗,同班同組的光榮戰友阿。大家一起攜手渡過了多少日子,完成了多少份報告,討論了多少作業,在同一間教室裡聽了多少門課呢?
    
        很多很多數不盡的回憶,積累成了深厚的友情能量,這些情感厚度在看到他們並肩站在台上的那一刻,全部迸發做一股複雜高興的感動。複雜是因為感受到歲月滔滔地流著,我們就只能這麼被沖著往後了,高興當然是因為結婚的新人是我的好朋友,自己曾與他們並肩走過四年這麼難忘的時光。
    
        而且雖然我們自畢業後就像蒲公英的種子一樣,被風吹散在全台各地,但見到了面,說起話來,還是知道彼此仍是當初認識的那個人,重要的東西並沒有改變,就算表面受現實啃蝕、被社會磨損,但核心還是溫熱跳動的。
    
        「小白,看到你來真的很高興,謝謝你,真的。Friends are the biggest asset in life.下次你結婚,我一定去台南挺你。」價克在宴後握著手這麼對我說。
    
        當下真的還蠻感動的。而且不愧是英文老師,婚禮還不忘落英文。


    
        另外,這次婚禮來了七個女同學。有的身材變瘦了,有的頭髮變捲了,普遍來說都有一點成熟女人的韻味出來了,空氣中瀰漫著可察覺的量的雌性費洛蒙。
    
        而男生部份就我跟俊翰、洽弟三人。洽弟還是一樣時尚有型,俊翰就不用說了,跟我一樣都是典型的下港人扮相。
    
        看到大夥兒也是很高興,確認這些年來彼此都還好好的,一直在地球的不同角落呼吸著。望著閒談中大家的模樣,觀察到新的變化後,就開始尋找沒有變的部份,更新腦海裡的印象,然後儲存這次的回憶畫面。


醉酒的滋味

        婚禮結束後呢,捧著裝滿了海產食物的肚子,我們幾個唱歌掛的又坐車到羅東好樂迪唱歌。買了白酒與幾瓶Suntory Whisky,洽弟說要不醉不歸,多年不見,我跟俊翰當然捨命奉陪。
    
        後來半夜兩點多,坐計程車回到飯店的我們,又搖搖擺擺走在無人的宜蘭街頭,大聲講著英文,聽自己的聲音在黑夜迴盪,看著地面上長長的身影搖晃,感覺自己好像變成了暗夜裡出沒的長腳巨人。
    
        我們晃到Seven再度買了Whisky與可樂,回去加成Whisky Coke,想要讓自己進入更醺一些的境界。這衝動中除了老友相見的難得與青春萬歲的成份,還摻雜了想從規矩師者形象跳脫出來的短暫渴望。


    
        老師也是人,也會想放縱自己,瘋狂一下,做什麼事自己知道分寸就好。至於什麼形不形象的追究,我覺得那實在是太不人性的無聊檢視了。不必理會。
    
        儘管這樣瀟灑,隔天醒來還是覺得身體不是自己的,有種意識勉強塞在軀殼裡的感覺。好難受,但這份難受也是自己求來的。
    

寒風細雨,台北好行

        中午我們在宜蘭火車站前吃了「只要89元吃到飽」便宜到令人匪夷所思的素食餐廳後,就坐噶瑪蘭客運到台北去找草雷。
     
        到了台北轉運站後,走在人來人往的地下街,我跟俊翰一時有點迷路。
    
        我們一手提著喜餅禮盒和伴手禮,一手拿著行李,穿得輕便隨性,嘴裡還大聲嚷嚷著台語,結果有人擦身而過後還轉頭瞥我們一眼。
    
        「我們還少提一隻雞,不然就更像南部人了,哈哈」我說。
    
        後來,靠著洽弟的精準帶路,我們才得以走出這迷宮陣。沒辦法,方向指示牌一多,連人腦都給錯亂了,突然覺得我們人類還真的是不如螞蟻。
    
        跟弟弟會合之後,在他的帶領下,我們先在台大校園裡逛,走來走去,走去圖書館,看看傳說中的椰林大道。這還是我第一次走進台大咧,唉,誰叫我大學聯考差1.3分進台大外文呢?跟它的距離曾經只有1.3分哪。(蘭徹:你笨蛋阿)
    
        不過這也沒什麼好惋惜的,我要是進了台大,當然會得到許多東西,但也會失去一些東西,我的人生走向說不定跟現在完全不一樣。但這並不是我所能控制的,我所能做的,就是好好把眼前的事做好,把這條路走好。


    
        離開圖書館後,我們先跟恰弟道別,然後就去校園旁邊的店家覓食,吃完後草雷帶我們去逛「台灣的店」,很屌的一間店,眼界沒有大開也有3/4開了。
    
        出來後,掙扎著到底要回去窩在宿舍當肉粽,還是要騎車出去當冷凍粽。
    
        呼,這台北還真的冷阿,毛毛雨絲沒有停過,寒風也越夜越刺骨。後來決定豁出去,拚了,安全帽給它戴上去,車鑰駛給它插進去,機車用手給它催下去就對啦。
    
        我們三人騎兩台車開始穿梭在台北街頭,在帝寶外面仰頭拍照,總統府前點算便衣警衛有幾個,中正紀念堂裡遙想去年暑假的北京故宮之旅,接著去101大樓坐世界最快的電梯登上89樓,可惜因為天候不佳,無法走上去91層的露天觀景台。
    
        離開101大樓後,噢肚子又餓了,於是騎至臨江夜市大開殺戒。吃了根本是異國食物的蔥油餅,喝了難喝的珍珠奶茶,啃了一隻蝦子,還遇到《超級偶像》的舞王榮忠豪,「加油喔!我們家都有看超級偶像!」我和弟弟這麼跟他說。


    
        回到宿舍,已將近半夜12點,洗完澡後沾床即睡,窗外冷風呼呼呼地吹著,如風暴來襲般強勁,但無礙於被窩裡的世界,我依舊一夜好眠。
    
        隔天早上起來,感覺氣溫更低了,我穿著薄薄衛生衣一邊刷牙洗臉一邊造口業,好不容易才完成盥洗動作。後來我們三人騎上機車去著名的永和豆漿吃早餐,一碗熱豆漿,一份燒餅油條夾蛋,60元。好貴,不過好吃倒是真的。
    
        我弟說他來台北這麼久,這是他感覺最冷的兩天。可不是嗎?連陽明山都飄起雪了,還不冷嗎?結果我們竟然就挑這兩天來,真的是很愛挑戰大自然的威力,不過其實冷到一個極致之後,也就隨便它了。反正發發抖,搓搓手,聳聳肩,夾夾脖子,嘴裡吐吐熱氣,冷也就冷過去了。
    
        我們去茉莉二手書店撲了空之後(中午12點過後才開),就在師大附近逛了一圈,然後去紀州庵,聽草雷訴說歷史典故,走上旁邊的天橋,眺望新店溪對岸的永和一帶。嗯,真是個騎腳踏車的好所在,如果我住在台北,會常常來這裡騎腳踏車吧。


    
        後來我們繼續往前衝,忍受風吹雨打天寒地凍,終於到了有小赤壁美譽的碧潭。在那裡我冷到鼻水直流,手指也凍得硬梆梆沒有知覺了,甚至好像用力撞一下就會斷掉似的。儘管如此,至少美景有看到。濛濛冷雨的碧潭,遊客稀少的碧潭,三個傻瓜硬要衝去看的碧潭。好,畫面擷取,儲存腦袋硬碟。
    
        最後,我們回到茉莉師大店。不錯,價格便宜、書類齊全、書況又好,可以按個讚給它。我花170元買了三本書:傑克.倫敦的《白牙》、芥川龍之介的《羅生門.河童》,還有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孃》。我弟花了150元買了十本書,都是中外文學經典著作。
    
        最後的最後,小李子牛肉麵館,台北牛肉麵節前十名的店家。好棒的湯頭,麵條胖胖軟軟QQ嫩嫩,牛肉口感綿密,越嚼越香。果然有前十名的氣勢出來。
    


        最後的最最後,就是說再見的時刻啦。感謝草雷兩天的嚮導,才到台北一個學期能把路摸成這樣熟,真是件不簡單的事情。
    
        很多台北人平常早已習慣坐捷運,它是便利、是迅速,但缺乏跟土地之間的情感。你堅持以腳踏車和機車,一點一點地用心去認識這個城市,將馬路街道的圖像方位一一內化,而我確實有感覺到你想把這城市徹底摸熟的用心。我想那某種程度是新鮮感,某種程度則是征服欲吧。
    
        沒辦法,我對台北真的很不熟,一輩子沒去過幾次,扣掉前年海事高三畢旅,上上次去竟然是小六的事了。連我都覺得誇張。但事實真的是這樣。有空的時候,我會想去花蓮台東阿,去金門,去騎單車,就是沒什麼去台北的動機。
    
        還好你這導遊帶得不錯,算是及格,證明了你平常說台北已經多熟多熟之類的誇口不假,雖還沒到通透地步,但方向感已不致迷路。
    
        最後一次最後,各位朋友,原諒我用這麼流水帳的方式紀錄這趟台北行,因為我想盡量把每個點都給予平均等量的描述,作為一種回顧性紀念,而且這樣一一寫下來,讓我有種踏實而安心的感覺。如果你從頭看到這裡,但我該謝謝你,給這篇網誌這樣程度的關注。
    
        總而言之,旅行人生,閱讀人生,書寫人生,生活中的一切皆有可觀之處,每份回憶和心情皆值得細細紀錄,就算無法窮盡於紙上,至少也已安放於心。


S.H.E. - 河濱公園
{###_no1kelvin/212/1320062965.mp3_###}

==============================================================

相關照片請點價克老大百年婚禮」和寒風細雨台北好行」觀看


相關影音

價克老大百年婚禮玫瑰花獻給好姊妹 


醉酒的滋味俊翰唱海波浪,身體如波浪搖擺


醉酒的滋味鼓聲若響,俊翰喝醉了 


醉酒的滋味大家唱A-lin的歌,俊翰睡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