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第一天初見長江,備戰世博
    
        迷迷濛濛中,自己突然就醒了過來。



        眼前玻璃車窗外,已經是光亮的白天。往外探頭,惺忪的睡眼視線中,是鄉村隨處可見的農田、郊野與民宅。每格畫面清晰不到兩秒,便被呼嘯的車速拉成一片模糊。昨夜不知道是什麼時候沉入睡眠的,但品質肯定不是很好,因為現在除了腰痠背痛以外,頭也有點疼。我看著窗外的景物,昏昏沉沉又睡著了。
    
        「小白,快起來,下面是長江耶!」俊翰把我搖醒。
    
        我睜開眼,挨向窗外一看,底下是廣闊混濁的滾滾江水。
    
        「我們在長江大橋上面耶。」俊翰說。
    
        我拿出相機迅速地按了快門,拍了兩張照片。

       上海第一天底下是滾滾長江
         

        長江的名字從小聽到大,這還是第一次親見。發源自青海省,流經 19 個省份,養活好幾億人口的世界第三長河流,原來長的是這個樣子。話雖這麼說,但我眼睛所見,其實也只是長江這條巨龍的一小塊鱗片而已吧。
    
        上午 11 9 分,特快車駛進上海站,歷經 13 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從北京城到達了黃浦江口。(京滬高鐵通車後,這段車程將可縮短到 5 個小時。)
    
        來到上海,我並沒有像當時踏上北京國土那樣興奮,我想是因為我早習慣雙腳踩在大陸土地上的感覺,因此這次移動很單純就只是從 A 點到 B 點而已。
    
久石讓 - 季節的循環
{###_no1kelvin/212/1320108610.mp3_###}

上海與北京

        上海與北京,一個是中國最大經濟城市,一個是中國首都,兩者差別除了國家重要性的地位不同,還有許多對我而言更為直接的視覺感受差異。
    
        上海的天空比較藍,好像把陽光都吸附在每一吋天幕裡的亮藍色。北京的天空則總是灰濛濛的。雖然這可能是湊巧碰上的天氣,但我在北京也看過湛藍的晴天,卻就沒有上海的這麼光鮮亮麗。
    
        上海摩托車多,頂級名車、加長型跑車也多(車主是富二代嗎);北京自行車多,黑頭轎車多(都載達官顯貴吧),摩托車則多是電動的。在上海,捷安特屢見不鮮,但在北京我的「Iguana」總是吸引別人走過去又別過頭來瞧的打量目光。
    
        上海處處繁華,燈紅酒綠,高樓大廈彷彿蓋免錢的。百姓穿著時尚,漂亮美眉很多。她們總是戴著暗褐色大墨鏡,臉微微仰著 30 度角,走路速度很快,一副自信多到快滿出來的模樣。

        北京的建築現代中有古意,即使走在高樓大廈附近,還是三兩步就能拐進胡同巷弄裡,覓得歷史的痕跡。就好比我在某胡同竟然還看見美麗少婦在哺乳。
    
        北京的姑娘們皮膚大多如陶瓷般白皙,面容清秀,柳眉鳳眼,標準的中原美女,我們住的飯店櫃台小姐長這樣,工商銀行的行員也是這樣。上海美眉的美屬於現代美,假睫毛、眼影、飄逸長髮,配上標緻有型的五官,說有多迷人就有多迷人,但總給人高攀不起的優越感。
    
        在店家熟悉度方面,上海比北京要來的像台灣多一些。
    
        北京找了很久才看到一間 85C,當然也供養我多日所需。那兒的小七則一點也不像小七,要什麼沒有什麼,感覺只是遷就著買東西,格局空間就像那種街角簡陋的冒牌便利商店,只是掛上 SEVEN-ELEVEN 的招牌而已。相較之下,台灣的小七真是太強大了,走進去就給人要什麼這裡都有的無窮安心感。
    
        在上海,到處都看的到全家、小七等便利商店,逛起來也幾乎跟台灣沒有兩樣。對了,還有太平洋百貨和隨處可見的永慶房屋,看來上海房地產業,果真蓬勃。
    


明日世博行

        我跟俊翰在火車站旁的自助餐廳吃過中飯之後,就去找住的地方。之前在網路上訂了一家自助式公寓旅館,位在車站附近,故騎一下子就到了。
    
        我們住 12 樓,搭電梯上去後,先到 1201 號房去,老闆說他在那兒等。
    
        按了一聲門鈴,門就打開了。往內一看,裡面沒有櫃台,只有電腦方桌與一台筆電,沒有水晶吊燈與大廳(廢話嗎),只有簡易沙發床與晾曬衣服的陽台,跟普通公寓沒有兩樣。
    
        老闆看起來是一副精明幹練樣的典型中年生意人,他把這大樓與對面大樓的好幾層都買了下來,用來出租與經營旅館。而且在上海好幾個精華地段也都有這樣的投資經營。
    
        這是所謂上海富人的面貌吧。光是把房間整理乾淨、設備添購齊全,等著收租金與房錢,就能一輩子不愁吃穿,閉著眼睛翹著雙腳,鈔票自己滾滾而來(還來不及數),而且地價房價不斷攀升的情況下,他即使賣了也能把錢給加倍賺了。


    
        然而在上海,貧富差距也是無法想像地巨大,這問題於後來的幾天裡,不斷地在我眼前得到證明。此先略過不提。
    
        我跟俊翰取得鑰匙找到房間後,先啥也不管地午睡了三小時,直到傍晚才騎單車出外覓食。晚上也早早回房休息,我買了咖啡和麵包,邊看電視劇《包青天》邊吃,看了兩集左右便關掉電視,刷牙洗臉,熄燈就寢。
    
        好好養精蓄銳,儲備體力,迎接明日的上海世博行。

========================================================

上海第一天》相簿請 點此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