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村上朝日堂嗨嗬 --- 今天也要元氣喔!

        最近又啃了一本「村上朝日堂」系列隨筆:《村上朝日堂嗨嗬》。光聽名字就覺得這本書充滿了夏日的晨光朝氣,我彷彿可以想像穿著短褲的村上站在公園草地另一端,舉起右手,露出爽朗的笑容,對著我喊道「喔嗨喲~」的畫面。
    
        這本書裡大部分的文章,是1983年至1988年間村上春樹在「High Fashion」雜誌上連載過的隨筆,小部分是從抽屜裡另外挑選出來的作品。這個階段是《尋羊冒險記》寫完,創作出《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尚未著筆《挪威的森林》的期間。以年紀來說,大概是村上34歲到39歲的時代。
    
        這是個很尷尬的範圍。稱不上是年輕人了,卻又還沒到中年人的程度,真的差不多算是大叔的年紀。以作家生涯來說,村上在這個時期已出版三本小說,獲得了多項文學大獎,作品也賣得不錯,已經是個可以靠著寫書活下去的小說家。因此早就把一直辛苦經營著的爵士咖啡店收起來,專職寫作了。
    
        把書裡的篇章跟村上的人生年表簡單互相對照,便對其主題與內容更有共鳴,多了份會心的理解,和一層彷彿預知未來的有趣全知感。這是閱讀過村上大部分小說,也對其人足夠熟悉後,回頭看其一路寫來隨筆的一份愉悅享受。
    
        例如當我看著書裡村上寫道:「窗外麒麟草和芒草繼續隨風飄搖著。狗走過來,又走開。飛機飛過去。現在是一九八三年春天,我三十四歲。在書桌前一直發著呆。是不是真的不久以後還能寫出什麼呢?我想。現在什麼都不想寫。雖然不知道為什麼。」的時候,我彷彿站在未來去看待當時的他似的。
    
        好想跟懷著那樣的心情的村上春樹說:「哈哈,我知道你接下來會寫出《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而且你在39歲那一年會創作出你最暢銷的小說《挪威的森林》喔,喔呵呵呵呵。」不曉得托著腮在書桌前發呆的村上聽到窗外的天空傳來這句話,會不會從椅子上跌下來阿?
    
        回到作品本身,這本《村上朝日堂嗨嗬》裡的隨筆如同以往,主題豐富、妙趣橫生,對生活中隨處可拾的細節和現象,做一番極其個人性的考察與觀照。


    
        書裡提到了村上幻想跟雙胞胎女孩交往,以為汽車旅館是可以直接開車進入房間停在床邊的旅館,決定帶字典到無人島去念法語給猴子聽,懷念唧哩唧哩捲著時鐘發條及用力拉著揮把式彈珠玩具機的感覺,說明自己為什麼不擅長英語會話,思考日本這國家的標語氾濫現象,對身為名人這回事發表想法,以及回顧年少時的貧窮生活,等等的主題。
    
        每次讀都覺得這個人未免也太妙,怎麼有人的腦袋會去想這些事情呢?不過一方面這樣想的同時,彷彿頓悟似地察覺,原來我們平常是多麼馬馬虎虎地過著生活,也在心裡默默確認:「無論多麼平凡無奇的一天,只要用心體會,都能變成充滿驚喜的大冒險。
    
        於是到後來,除了閱讀「what he live and write」,也在學習「 how he live and write」了。當然不是說要模仿他的生活方式與習性,這一點意義也沒有。我有的人生篇章與心情故事,他有他的,你也有你的,每個人各不相同。不過我們可以學習的,是村上留心生活點滴的態度(連刮鬍刀都有哲學嘛),而且不妨試著以這份自我觀照的紮實態度,過自己的生活,寫自己的故事。
    
        例如當看到村上寫貧窮的經驗時,我也想到我的大學時光:因為打工錢賺得不多,加上自覺已經長大不想再跟父母拿錢,那時候所過的拮据生活。
    
        常常吃30元肉燥飯,連加一顆滷蛋都還猶豫半天,吃不飽乾脆喝湯喝到飽,喝完還有得逞快感。我還記得有一次好想喝珍珠奶茶,但不想動用到下禮拜的預算,只好在抽屜與房間地板翻找一元五元十元硬幣,後來終於湊到了35元的那種滿滿喜悅感
    
        當時其實不覺得這有什麼苦的。很多人都比我還辛苦。我只是不想花到下周預定的生活費而已。節儉一點,這沒什麼不大了。絕對不是在炫耀什麼清高人生之類的。

        只是就像村上說的,後來因為有穩定工作和收入,在變得幾乎想買什麼只要有規劃都能夠買了的此時此刻,卻莫名懷念起當時處在有限選擇仍能甘之若飴的人生況味。再想下去,也覺得我真得心存感謝才行,不要把現在所擁有的一切視為理所當然,要感念一步步走來每個階段的自己與許多幫助過我的人事物。
    
       《風之影》是我很喜歡的一本小說,我記得裡頭有句話我很喜歡:「書都是鏡子,人只能在書裡看到自己的內心。
   
        在別人的故事中看到自己的模樣。在這種閱讀體驗中,心不是單方面被牽引著,而是主動地回饋著。作者筆下的文字,如果沒有讀者溫熱的感知,就不會產生積極的意義。那是個所有人物角色靜默無語的平行時空,然而藉著我們的閱讀,那世界便像冰雪融化般嘩嘩嘩地甦活起來,故事也因而才有雋永的可能。
    
        寫到這裡,我已經迫不及待要翻開清單上的下一本書了。

========================================================

書裡記下來的句子

「就算要讓我再回到二十歲一次,我首先就會覺得麻煩。那回事─好雖然好,當時是很快樂─不過我想一次就夠了。就這樣,我並不想回顧過去。有過去的我,有現在的我。可是現在有的是現在的我,不是過去的我。我只能和現在的我好好相處下去。」

「不過『事情就是這樣,』和『那又怎麼樣?』這兩句話在人生中(尤其是中年以後的人生),是兩大關鍵詞。以經驗來說,只要把這兩句話好好刻進腦子裡,那麼人生大多的局面都可以不犯大過地安然度過了。」

「有時候我會忽然想到,這些為數不少的誤解,不是以誤解而是以正當行為、狀況存在的世界,或許真的存在於某個地方。在那裡有汽車可以直接開到床邊停的汽車旅館,有政治家搭夜晚的火車談政局的,人們交談的時候不會盯著對方的眼睛看。」

「辭典這東西是相當有趣而富有人情味的。讀書和工作上使用時,難免感覺『我是辭典』的僵硬而難以親近,但只要離開書桌一步,走到走廊去和貓一起躺下來悠哉地翻閱時,對方也會輕鬆下來,讓你看到另一面:『嗯,只有在這裡我才告訴你...』。」

「我非常喜歡像這樣擁有一點多餘的時間。那簡直像人生中得到固力果糖果公司的贈品一樣。雖然是因為性急而多出的剩餘時間,不過這種時候反而能非常悠閒而心平氣和地度過時間,所以很有意思吧。」

「不過這就是我這個人。我有適合的事情,也有不適合的事情。這樣想總過得去。我們既然是不完美的存在,不可能樣樣都精通。世間有各種人。每個人都各有優點,也各有缺點。有得意的事情,也有不擅長的事情。....我們無法變成別人,這是根本原則。不過我們可以配合這個去發展自己所長的適當風格。」

「我原則上把村上春樹這個作家,和村上春樹這個人分開成兩個來思考。....我.村上春樹,生活在可以掌握的小圈圈裡,作家.村上春樹,生活在無法掌握的大圈圈裡。我坐在書桌前時這兩者互相重疊,一離開書桌時,這兩者就各自回到所屬的世界去,各自擁有微小的自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