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球愛天空 --- 男人一輩子的熱血與浪漫
   
        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台南獅迷,理所當然衝了上周五《
球愛天空》的首映。說實在的,還不錯看。作為一部排遣時間的電影,此片算是蠻稱職的。所謂「排遣時間」的電影,是指當下能夠放鬆身心愉快地欣賞,思考的大腦得以休息,儘管看完後不太會去回想劇情,幾乎沒有所謂的後勁或回甘,但觀影的兩個小時確實是「歡快」的。
    
       電影取名「球愛天空」,我覺得一方面是指「對棒球的熱愛」,也就是熱血棒球魂的具體展現。另一方面和「求愛」一語雙關,因為吳建豪飾演的林承輝在片中猛烈追求王予柔飾演的王予柔。第三則是「字面涵義」。電影裡不斷提到的全壘打要怎麼樣才能打出來呢?很簡單,讓球往遠方的天際直直飛去就對了。而這,也呼應了電影最後那顆飛越觀眾席的全壘打球的意境處理。
    
        不過老實說,與林承輝自己的棒球夢相比,我認為郭子乾飾演的父親那渾身散發出來的棒球魂更令人印象深刻。在片中,我比較感受不到棒球對於林承輝的意義為何。小時候,他在巷子練投時曾說:「我爸爸說,打棒球的都是英雄,投手丘是球場上最高的地方,所以投手是大英雄。」這本來也沒什麼。棒球選手受到父親影響才接觸棒球的自然不在少數。
    
        長大後,林承輝不曉得為什麼放棄棒球,到台北念書,而且還學壞了。我行我素地抽菸和違反校規,成為教官眼中的頭痛人物。總而言之,電影把這段塑造成年少輕狂的林承輝的短暫迷航。後來回到了台南,在朋友鼓勵之下終於重回棒球的環境,加入長榮大學棒球校隊。
    
        北上念書這段我覺得有點太過草率,就只是莫名其妙到了台北,風雨中打個麻將,莫名奇妙又回到台南。如果可以稍微刻劃一下「林承輝儘管沒碰棒球,卻依舊惦念著打棒球的感覺」的內心片段,我想應該可以更緊扣主題吧。
    
        進入長榮棒球隊後,林承輝對排球隊的王予柔一見鍾情,加上隊友們不斷起鬨,於是發動了一連串求愛攻勢。這段有那麼幾分《那些年》的味道。然而,正因如此,棒球反倒成為可有可無的陪襯背景,甚至把棒球完全置換成籃球似乎也無不可。王予柔說:「誰先打出全壘打,誰就可以追到我。」結果這下子更好了,就算擊出全壘打,也會覺得那是愛情驅力使然,多過於出自對棒球的熱愛。
    
        記得澎恰恰導演說過,他是想呈現一位熱愛棒球的小孩從迷失自我到最後重拾夢想的故事。結果,我只看到一位「為了愛情患得患失、依舊輕狂故我直到做錯事才了解到自己的不成熟」的年輕人的故事。也就是說,我感受不到棒球在林承輝心目中的份量有多重。如果王予柔說她喜歡打籃球的男生,林承輝是不是就改打籃球了呢?似乎也有這個可能性阿。愛情對林承輝來說好像比棒球還重要。


        簡言之,兩者的比重有點失衡。球愛天空不妨改成「求愛天空」。


    
        相較之下,撞斷腿的那個隊友徐峰光反而還比較感動我。苦練王貞治的金雞獨立打擊法,為了球隊勝利和榮耀不惜冒險衝撞本壘。這份精神才叫真正的熱血吧。此外,說到熱血當然還有前面提到的林承輝的父親。關於棒球,雖然他只會說不會打,內容還有一大部分是唬人的,什麼丟變化球手會斷掉啦,為國爭光與經國總統合影啦等等,但不管如何誇大其詞,從他身上卻處處可見對棒球的熱愛和執著。更別說他還一手催生了閃電棒球隊。
    
        「棒球,就是佛法,就是宇宙。

        他的這句棒球名言證明了,對他來說,棒球早就超越一門競技運動的意義,而比較像是哲學或是人生觀之類的東西了。到最後,看棒球已經不是在關注勝敗輸贏,而是只要看到鮮豔平整的紅土區、外野綠油油的整齊草皮,還有那一顆顆縫有 108 針的白色棒球,就足以感到興奮。
因此那些誇飾的牛皮言論,不過是這種興奮情緒的延伸罷了。
    
        相對地,林美秀飾演的林承輝媽媽,不愧是務實的母親。他只希望孩子能有穩定的工作與良好的品格,什麼熱血、浪漫和夢想之類的光輝,對她而言充其量只是不切實際、不著邊際的暫時迷戀。儘管如此,當自己的孩子在球場上打拚最終獲得榮耀,她又打從心底感到驕傲。母親,就是這樣心思複雜的個體阿。
    
        我覺得,這兩位父母的互動火花是此片最精采的部分,無法想像沒有這兩人這部電影會空泛到什麼地步。郭子乾與林美秀幾乎一開口就有梗,而兩者立場之不同也反映出很多台灣家庭對於孩子走棒球這條路的擔憂與掙扎。
   
        再提提此片不夠深刻的另一原因,那就是比賽的勝利太輕而易舉

       印象中,林承輝待的球隊從閃電棒球隊到長榮大學棒球隊,算算幾乎沒輸過幾場球。閃電棒球隊成軍後的幾場比賽就連連奪勝,最後竟然「莫名其妙」就獲得乙組聯賽冠軍。挫折感不夠重。長榮大學也一樣,感覺不到球員們怎麼練球 (咦,有在練球嗎?不是都在把妹?),就在大專聯賽一路過關斬將,打到了總冠軍戰。
    
        儘管比賽的一些鏡頭處理與角度拍攝營造出了棒球的臨場感,但由於球員沒有給人全心全意積極在練球上面的印象,以及勝場得來太過容易 (除了徐峰光的斷腿),以至於勝利便顯得不夠刻骨銘心,彷彿那只是為了讓劇情得以推進的接點。作為一部棒球電影,這點沒有細膩處理真的很可惜。
    
        如果可以把多一點求愛的過程拿來細述球員們對棒球的熱愛,那該有多好呢。因為電影給我的印象真的是把重點放在追求女生這件事,比賽則是「咦,聯賽到了喔,好吧,走,去比賽」這樣的隨性。不夠執著、不夠激情、不夠熱血。


    
        不過話說回來,電影最後的處理倒還蠻好的,有那麼點兒詩意。我都準備好要看到一堆激動的臉龐和用力拍著手、又叫又跳、跟身旁的人擁抱與擊掌的身影了哩。那顆飛出場外的全壘打球 (苦主潘威倫),回溯了林承輝棒球生涯一路走來的軌跡,四草大橋下的泥地、金城國中的操場、練習投捕的小巷、還有奉茶的走廊等等,最後嵌入那幅奪得大專院校棒球聯賽冠軍的光榮合照。
    
        就算還不知道能不能肩頭繡國旗當國手,但能夠懷著熱血與激情去打球,能夠全心全意去熱愛一個運動,對自己的人生來說,本身就是很有價值的一件事了吧。只是,片中好像連黃平洋教練都比這群選手還熱切阿。
    
    
    接著,聊一下球來就打球愛天空這兩部近期的棒球電影。
    
        其實我覺得兩部片都有很大進步空間。但以「取悅大眾」的標準來看,後者會好一點。沒辦法,前者的題材較不討喜,但無疑地卻是很有勇氣與良知的。至於「劇情張力」我覺得《球來就打》好多了,後者說實在的,劇情稍嫌薄弱。

        若提到「棒球場面」,《球愛天空》樂勝前者,擁有八名統一獅的球員客串先不說,棒球底出身的澎哥,非常清楚瞭解棒球場上能夠賦予觀眾身歷其境感受的最佳視角與運鏡,讓比賽的氣氛能夠鮮活地傳達出來。相較之下《球來就打》除了演員打棒球動作不夠專業之外,日式動畫那一段也是個突兀點。
    
        廣泛地說,《球來就打》挖掘了棒球背後暗潮洶湧的黑暗面,《球愛天空》則刻劃棒球運動其本質的熱血與榮光。《球來就打》的烏米因為愛情而生出勇氣重回曾經最愛的棒球場。《球愛天空》的林承輝因為愛情而讓自己的 (還有父親的) 棒球夢往前推進一大步。兩部電影共通點是,它們都告訴我們:
    
       對棒球的熱愛永遠是最可貴、也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事物之一。
    
        最後不得不說的,身為台南人,在片中看到好多熟悉的場景阿,讓我對這部電影的共鳴度提高不少。喜愛棒球的朋友可以去看,喜愛棒球的台南人更推薦去看,而如果您是喜愛棒球的台南獅迷,我則想不到有什麼巨大的理由阻止您去看了。我無法擔保您看完會覺得熱血沸騰,但至少觀影當下時常愉快地發出笑聲是可以預期的。

        因此,整篇心得的感想加總,我給予這部棒球電影「普雷」的評價。

 ===============================================================

球愛天空電影預告


球愛天空相關照片






 

 




 11 月 29 日,在台南棒球場舉行首映的超大螢幕


 職棒總冠軍戰的首戰,演員們到球場造勢宣傳


 這就是在劇中客串的統一獅八大明星球員,你認出來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