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月記事之一城邦回頭書展的喜與悲
    
         前天下午,收到一封臉書訊息,讓我馬上取消原本看電影的行程,直搗高雄新光三越。訊息是子瀠學姊的同事彥君傳來的,內容如下:

        「2013 城邦回頭書展已經開始了,展期到 3 月 19 日。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我本來打算去看《林肯》這部非常「美國正確」的電影。想親眼看看此片。原因是美國媒體說奧斯卡最佳導演這個獎項,李安以黑馬之姿擊敗了史蒂芬史匹柏,讓我有點不服氣。後來想想,或許先看完《林肯》再來不服氣也不遲。
    
       
沒想到,一封短短的訊息瞬間改變了我的心意。
    
      
  不過我得說,這個「沒想到」我可是等了好久才等到。
    
        事情是這樣的,過去幾年城邦辦回頭書展,除了 2010 年夏天場 (當時在中國旅行),我幾乎沒有缺席過。每年到差不多的時候 (大概一月底和六月底),我都會自動自發地查詢回頭書展的展期,宛如搶頭香似地開展首日就現身。記得上回還是跟著第一批人坐電梯上去。

        真是的,衝電影首映都沒這麼瘋狂。
    
        去年暑假,城邦似乎沒有辦回頭書展,數次在網上搜尋未果,讓我有點小失望。雖然前幾年買的書還有很多沒看,但也沒人規定非得把藏書全數看完才能買新書吧。今年寒假,我心血來潮再度查詢書展是否有著落,依舊沒消沒息。
唉,該不會一年兩度的城邦回頭書展已成絕響吧。
    
        就在我漸漸淡忘這傷痛時,彥君的訊息傳進來了,告訴我原來回頭書展在 2 月 19 日就開始,當下感覺既像久旱逢甘霖,又如餓虎見肥羊。
於是二話不說,方向盤馬上轉向。目的地從「台南威秀影城」換成「高雄三多新光三越」。
    
        從 86 號快速道路切至國道一號,開著開著,發現:「奇怪,今天高速公路上的車怎麼都開那麼慢?」接著恍悟,原來不是別人駛太慢,而是我飆太快。
    
       
  40 分鐘後,我人已站在新光三越百貨一樓等待電梯上樓。
    
        電梯開門,走出來兩三位男士,手提新光三越的紙袋,袋裡裝著許多書,一看便知他們的來處就是我即將的去處。到了 12 樓,電梯門打開,一走出去,看到熟悉的地方有著熟悉的擺設和陳列,熟悉氛圍中亦瀰漫熟悉的書香味。
我的眼睛笑了出來,眼神流轉著喜悅的眸光。


    
      
  接下來兩個小時,我實在無法確切敘述我的身心狀態,因為天堂般的體驗是我這笨口拙手,以及人類自有文明以來所創造出的有限詞彙所無法刻劃描繪,甚至稍稍捕捉於萬一的。請恕我把這段美好時光自私地留存心底。
    
     
   最後,共買了 15 本書 (書名請見下表),只花 1400 元。
   
       
 如此夢幻價格,只能用「天上人間」四字形容。
    
        心滿意足,我踏著底下彷彿生出朵朵蓮花的輕快腳步,吹著口哨走出百貨公司。看看手錶,哇,已經快 8 點了。果然天堂時間過比較快。
好吧,餵飽了精神飢餓感,現在也該處理身體肌餓感了。
    
        我走至對面美食街,丟了一些銅板硬幣,讓各式各樣的食物像俄羅斯方塊一樣地垂直降落到我的胃裡,盡量不留一絲空隙。40 分鐘後,右手提著兩袋書,左手拿著一杯綜合果汁,走向停車的地方,上衣因為包覆渾圓的肚皮而呈現微微的弧度,模樣煞是可愛。
    
        「哇,今天真是美好的一天。用超便宜的價格買了好多迫不及待翻閱的新書,而且連帶也讓原本就很好吃的美食變得更好吃了。」我心裡雀躍想著。
    
       
出乎意料地,不知是樂極生悲,還是悲喜本就是等量定額,就在我三步併兩步走到了停車處時,竟發現原本應該停著我的車的停車格裡,停著另一輛車!
    
      
  我的車咧,怎不見了?
    
        當下我以為記錯停車地方,猜想可能停車時太開心,忘記停哪了。因此繼續往前走一個街區,繞進另一條巷子,在差不多的停車格位置尋覓愛車。但那裡空空如也,完全沒有任何車。老天爺連個幻影也不給我。
    
        有點慌了的情況下,再度往回走,想說到剛剛那個停車格附近再找看看。說不定被惡作劇移位了,又興許是我方才眼花,再過去瞧瞧搞不好我的車正好端端停在那兒呢。結果,依然找不著。方圓百公尺都走遍了,就是沒有。
    
        我開始覺得手上提著的兩袋書袋有著不可承受之重量,裝著果汁的塑膠杯也被焦慮的嘴唇給下意識吸到都扁掉了,而且,明明是起風偏涼之夜,怎麼我的後背竟汕出了一灘汗呢?當下我也管不了那麼多,腦裡只盤旋一個疑問:
    
        「奇怪,一台七人座的 TOYOTA WISH,怎麼消失在地表上了?
    
        接著,心中瞬間閃過最壞的猜測:「該不會被偷了吧。」
    
        意念至此,眼前的世界不禁天旋地轉,原本踩著蓮花的輕盈腳步此刻像失了魂似的忙亂,回頭書展的喜悅早已忘得一乾二淨。
什麼 5 本以上 3.5 折嘛,現在就算免費挑一百本我也高興不起來。
    
       
唉,從天堂掉到地獄,這重力加速度未免也太快了吧。



        踱回當初的停車格,拿起手機,深呼吸,打算跟家人報告這個噩耗。然而就在我準備按下撥號鍵時,突然瞥見停車格線旁有幾行用粉筆寫的字。一看,那不是我的車牌號碼是什麼?
    
        
YES!YES!YES!各位朋友,您可知當下我有多開心。
    
        原來我的車沒有消失,沒有消失。這就是凡事先做最壞打算的好處。那感覺就像你先從十樓自行跳到了一樓,後來發現竟然還可以上升到五樓,真可謂「上五樓的快活」。不過,車怎會被吊走呢,我不是奉公守法停在停車格裡嗎?我以前考試劃卡的鉛筆筆跡也都沒有超出過圓形框框阿。
    
        招呼一輛計程車,到了八德路與民族路交界的拖吊場,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是我自己「逆向停車」。

        回想起來,我在新光三越附近找停車位時,駛經一個空的停車格卻來不及停,到前面迴轉後,發現對向馬路那頭還是紅燈,於是直接越過黃線,切停進去。確定停進空格,按了一下車門鎖,就逕自往百貨公司走去了。
    
  
      唉,真是太大意。所謂喜而忘形就是這樣吧。
    
        「逆向停車」按照法規要罰 900 元,加上拖吊費 1000 元,管理費 200 元,共 2100 元。老天。我在回頭書展花了 1400 元買了 15 本書,本來興高采烈直呼賺到,現在因逆向停車反倒被罰款 2100 元。這一來一往,到底是賺還是賠,我都搞不太清楚了。
    
        繳了罰單,拿著鑰匙在拖吊場內四處找尋愛車的蹤影,簡直就像在荒野的廢墟尋覓被綁架的情人似的。遠遠看到熟悉的車頭時,有種「不好意思,讓妳受委屈了」的心情,而且感覺車子也蠻激動的,擋風玻璃上依稀還有淚痕,那表情似乎在說:「等了好久,你可終於來啦。
 
        就這樣,我在短短半日內接連體會到天堂和地獄的滋味,悲喜交加的強度和密度可說是近期之最,若說人生非得這樣才叫刻骨銘心,我寧願平平順順地過日子阿。不過話說回來,此時此刻,車子無恙地停在車庫閉目養眠,新買的書則被我整整齊齊排列在房間沙發前的小長桌上面。
   
    
    我究竟失去了什麼呢?對吧。

=========================================================

本次書單
1 最後的兒子 吉田修一 麥田出版
2 萬曆首輔張居正 酈波 麥田出版
3 假如日本不曾偷襲過珍珠港 安德魯.羅伯茲 麥田出版
4 不能不去愛的兩件事 松浦彌太郎 麥田出版
5 嚴選愛慕者 張小嫻 本事出版
6 不道德教育講座 三島由紀夫 大牌出版
7 拆哪,我在這樣的中國 李政亮 夏日出版
8 北京男孩女孩 李季紋 木馬出版
9 祖國的陌生人 許知遠 八旗出版
10 未成熟的國家:變革中的百年中國 許知遠 八旗出版
11 這樣想沒錯但也不對的 40 件事 冀劍制 啟動出版
12 問出世界名畫大秘密 法蘭絲瓦芭柏嘉勒 漫遊者出版
13 森林裡的蘑菇為什麼都有圓點? 蓮實香佑 臉譜出版
14 那一夜,佛洛伊德遇見佛陀,聊欲望 馬克.愛普斯坦 橡實出版
15 奇怪ㄋㄟ,台灣 青木由香 布克出版


之前城邦回頭書展紀實

2009 春天場:高雄新光三越城邦回頭書展,買了18本,只花1900元! 

2009 夏天
場:
2009城邦回頭書展在高雄新光三越12樓,3.5折起


2010 春天場:
2010年城邦回頭書展高雄新光三越12樓,3.5折起

2011 春天場: 2011年城邦回頭書展高雄新光三越12樓,3.5折起

2011 夏天場: 2011年城邦回頭書展高雄新光三越12樓,3.5折起

2012 春天場: 2012年城邦回頭書展高雄新光三越12樓,3.5折起

有圖有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