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月記事下班後辦公室隨筆


     下課鐘響,我走出商三甲教室,往導師室方向走。學生們如剛從閘門奔出的獸群似地,快速飛掠過我左右。打開門進入辦公室,把課本和麥克風放在桌上,然後去洗手台,把附著在手指和手掌的粉筆灰洗掉。回到座位上坐著,眼神投向遠方空氣中某一個點。旁邊的同事暉健,一如往常地提起背包,對我說:「好,see you­­See you」我微笑回道。

    過一會兒朝勝也整理完東西離開了。「柏豪,那我先走囉。」「好,掰掰喔。」然後辦公室剩下我一個人。我拿出手機,滑動電影配樂清單,選擇繼承人生原聲帶裡的「Deep In an Ancient Hawaiian Forest」。隨著一開始輕輕撥動的幾聲吉他弦音,我順勢閉起眼睛,讓音樂進入我的身體。音樂流動間,有股彷彿吐露心事般的淡淡的悲哀感,儘管如此,那卻絕對不令人悲傷,反而有一份沉澱過後的輕鬆釋然。

    這首曲子我可以一直讓它播著,成為看書、放空或寫東西的背景音樂。有些音樂擁有這樣的調性,不刻意攫取你的注意,不特地炫耀它的魅力,它就是誠懇地把自己做好,默默盡自己的本份,很奇怪地這樣一來反而讓人喜好親近。董運昌的「下午三點四十分」同樣具備如此特質,電影越戰獵鹿人 Stanley Myers 的那首「Cavatina」也是。

    在空洞的辦公室,聽著這些歌曲,看看書,寫寫東西,或是什麼也不做地靠在椅背上閉起眼睛任憑思緒遊走,對我來說,實在是非常美好的氛圍。我以前寫過一篇文章,就是在描寫晚上的辦公室給我的感覺,那是與白天截然不同的印象。整個空間變得比較鮮明立體。天花板的白色橫樑,掛在牆上的時鐘,低著頭的沉默立扇,銀灰色的雙門冰箱,這些在平常時間被忽略成背景的物品,全都像是有話想說似地透露出自身的存在感。

    如果您看到這裡,覺得怎麼有鬼故事的味道那很抱歉,一定是我形容得不好。我只是想表達,如果你靜下來與周遭的環境相處,會發現不起眼的事物,其實都有不容小覷的一面。它們肩負著無可取代的功能性,在人來人往的空間裡,安靜地履行著存在的意義。它們吸附了許多耳語與笑聲,陪伴習慣把它們忽視的我們渡過生命中的每一天。

    我很獨鍾這段課後放空的時間。把自己從匆忙來去的人流中抽離出來,好好地放在安靜一隅。我們,到底什麼時候能夠靜下來呢?為什麼總是要趕著去什麼地方呢?在喧囂的社群網站時代,寧靜變得更加困難。究竟,那些浮誇成風的資訊知道了跟不知道,對於人生會有多大影響呢?它們是豐富了你的生活,還是擾亂了你內心的湖泊?每天每天,我們是無意識地讓氾濫的信息佔領心神,還是有覺知地在有限的生命時光裡,觀察並體會到了這個世界裡頭各種活生生的美麗?

    活到而立之年,慢慢覺得,似乎沒有什麼需要去追尋的。

    你追尋什麼,追尋到了之後,你一定會失去什麼。你渴求什麼,或許解渴了,但不久一定會再度口渴。太多事情都只是個重複的循環,當你深刻體會過這循環的徒勞,便會漸漸超越於其上,開始學著用更清晰的眼光,看待人世間的聚散離合,觀照各種現象的起落生滅。當不同的人事物乘著緣份的風到來,試著享受短暫的交集,當它們離開,便輕輕地揮手告別。

    雖然「不需要去追尋什麼」聽來有點消極,但就我而言,生命很多事情都是自然而然發生的,很多所謂「挑戰和夢想」的達成,也都是因緣俱足的一種「水到渠成」罷了。自行車環島、泳渡日月潭、登玉山、到北京上海騎單車、去日本爬富士山、騎小折穿越中央山脈、單車上阿里山和武嶺、遊歷巴黎和倫敦、馬拉松、鐵人三項等等。這些表面上看似在「追尋些什麼」的事情,其實都是它們在適當的時機點進入我的人生,而我決定去擁抱它們,如此而已。

    不是我去追尋它們,是他們自己來到我的生命。

    然後莫名其妙地,發現怎麼好像不知不覺中完成了一些事情。

    原來,我們所需要做的,不過就是保持敞開。

    保持敞開,好接受迎面而來的風景,保持敞開,讓它們流過我們自己,然後新的風景會流進來。就像一條長長的河道,對川流於其中的水,擁抱卻不渴求佔有,欣賞而不要求停留,如此一來,這條河永遠會是新鮮甘甜的。

    我想起奧修說過的很美麗的兩段話,以它們來做為這篇隨筆的結尾:

    有些人今天是朋友,明天就不是了。他可能在十字路上找到另外一條路,我們就分開了。但是,我總是記得一點:我們只是同行的旅者,沒有人知道對方能夠和你同行多久。所以當對方仍然和你還在一起的時候,盡你所能地愛,盡你所能地分享。因為或許明天你就會和對方彼此道別。

    永遠不要對抗時間、對抗生命、對抗存在。讓自己待在一種『放下』的狀態裡,這麼一來,你永遠都不會被擊敗,你永遠也不會感到失敗,你敞開自己,你允許那些生命當下的汁液充滿你的內在,然後當那些片刻離去時,你總是懷抱著感激,從不抱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