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於沖繩行之前:榮者自安安

    過兩天要出發去沖繩。之所以選擇沖繩是因為:一,沒去過,二,日幣貶值,三,寒假較短,適合造訪鄰近的地點。三重考量的交集點,不就是沖繩?因此早在幾個月前,我和俊翰就把機票和住宿都搞定了,樂桃廉航機票來回七千元,住宿挑安里站附近的西佳那霸酒店,兩人房住五天一人大概三千八左右。換言之,機加酒大約一萬出頭。

    算是非常實惠的價格,淡季出遊的優點阿。然而有些朋友說,沖繩就是要夏天去,冬天去幹嘛?其實我自己也這麼想,哈哈。雖說是這樣,但不也會好奇冬季的沖繩有著什麼樣的風情嗎?就像看慣某位性感女星穿得很辣,就會以為穿得很辣最適合她,但搞不好她穿起冬季連身洋裝搭配長靴另有一番韻味呢?當然很不搭也說不定啦。不過無論如何不去看看誰也不知道吧。

   昨日,我去監理站申請了日文駕照,準備到沖繩租車自駕,這將會是我第一次在國外租車。台灣是左駕行車方向靠右,日本則是右駕行車方向靠左。為此我還特地查了典故。原來幕府時期,武士們習慣左側配刀,右手持刀戰鬥,因而養成了靠左行走的慣例。乍看之下還不太懂,後來稍微想想,應該是靠左走的話,當對向有人攻擊時比較方便順手反擊吧。不管真相怎麼樣,我只希望我在轉彎時別開到對向車道去就好。雖然這個時代沒有武士,我不會因為愚蠢被砍殺,但被罰也不好玩哪。

    希望一切平安順利。然後我的相機能把眼睛所見到的有趣人事物,像截取手機螢幕般地忠實留存下來。旅行的所見所聞所感,也都能在記憶庫裡找到屬於它自己的位置。這陣子看許多朋友出國旅遊,應該說每年寒暑假臉書總會被旅遊打卡文洗版,看得總是心癢癢的。這讓我想到前陣子在讀者文摘上看到一句話不錯,是這樣說的:

    ­The reason we struggle with insecurity is because we compare our behind-the-scenes with other people’s highlight reels. 我們之所以會惶惶不安,是因為總拿自己的幕後花絮和別人的精彩片段相比。

    看到這句話,我聯想起之前一篇國外研究報告的結論:­越常使用臉書的人越不快樂。臉書是個很適合分享快樂的平台,人類又是喜歡互相比較的動物。與別人的快樂相比,自己似乎好像沒那麼快樂了。例如,大多數人習慣把旅遊照片、美食照片和情侶合照上傳打卡,阿明很可能剛上完一整天補習班的課,打開臉書發現那個隔壁班的阿雄怎麼過那麼爽,竟然給我跑去日月潭坐纜車,頓時覺得自己人生真悲慘。但說不定明天阿明跟朋友去花園夜市吃東山鴨頭的打卡,也讓在家裡趕寒假作業的阿雄口水直流,羨慕不已咧。

    How ridiculous it is 我們怎就那麼容易被表面的東西影響呢?

    榮者自安安,庸者定碌碌阿。安於每個時候的自己,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