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沸點

    好久沒有寫網誌。好久,好久了。從今年一月中旬到現在九月下旬,八個月的時間,我只偶爾過來,有時是突然想到點個幾篇文看看,有時候則是剛好要查某部電影或某本書,記得我有寫過心得,便跑來搜尋自己的文章。從筆耕不懈的格主,變成間隔日久的訪客,這感覺有點奇怪。好像跟從前的那個我距離非常、非常遙遠似的,有股淡淡的悲哀襲上來。

     這段期間,我同樣看了許多電影、閱讀許多書,只是都沒寫成心得,只在筆記本簡單記下感想,或者什麼也沒具體捕捉地讓它們彷彿食物穿過胃一樣地經過我的心。該吸取的營養不知不覺中就會吸收進去吧,該留下的就會留下,該流過的就會流過。我沒有再張開篩子去挽留思緒的結晶,而是微笑地看著它閃現幾抹光輝後,就任其流走。

     前幾年,我是真的近乎強迫症地為看過的每部電影每本書寫下心得,因為這樣的堅持,漸漸吸引了喜歡看我觀影和閱讀感想的網友們,漸漸開始有人說欣賞我寫的影評和書評,儘管我一直覺得它們只是­我把我自己、我這個人的想法和價值觀,透過電影書本而投射出來」的東西。我沒有在評論它們,反倒是我藉由它們在了解我自己,觀察我自己,靠近我自己。

     無論如何,我想,一件事情做久了,不管那件事情是什麼,本來就會吸引志同道合、磁場相近的人吧。這是【純白裡的繽紛】自己綻放出來的生命力。老實說我也感到驚訝。然而,「每部電影每本書必寫心得­」的習慣,某種程度上也綑綁著我,任何原則若是沒有迴轉餘地,便成負擔和枷鎖。我逐漸想對自己叛逆。瘋狂看電影、瘋狂看書,似乎很過癮。為何一定要產出文字?再加上搬至痞客邦後一直無法重拾過去在無名的寫作感覺。

     於是打算暫停。就休息一陣子吧。

     想知道那是什麼樣的感覺,想看看這件事會在「生活已經與部落格結合了七年之久」的我身上,產生什麼變化?這心態,就跟我之前把從大二開始教了七年的補習班辭掉一樣。一方面覺得有點倦了,另一方面是好奇把「補教時段」抽掉的我的人生,會有何新鮮的化學反應?結果,我開始了一段又一段運動、單車、旅行的征途。

     雖然這個決定讓我少賺很多錢,但我不後悔。幹嘛後悔?

     至於,沒寫部落格,有什麼變化呢?其實也沒什麼變化。人類是習慣性動物。一旦習慣,就成自然。而且仔細想想,到底有什麼事是真的有了不得的份量呢?得失都是一時性的東西。人之所以會採取某種姿態活著,都有它自己的道理。順應感覺而行,隨心所欲,風怎麼吹,雲就往哪兒去吧。

     不過,在沒寫的這些日子裡,唯一確定的就是,我知道我一定會再寫。只是在等那個時機點。就像燒開水一樣,茶壺得等到水煮沸了才會鳴。對很多事情,要有耐心,要懂得聆聽內心的聲音,懂得體會等待的美感。

     於是迎接過春天,告別了夏季,來到正要入秋的九月下旬。那日,我在臉書上連續兩天接到陌生網友的好友邀請。原來是之前的部落格訪客。他們不約而同告訴我,很喜歡我之前的文章,是我的忠實讀者。其中有位說:「看我的文字都像是一種提醒,提醒自己應該要這樣過生活才對。」當下我胸口溫溫熱熱的,有點麻麻的感覺。真是的,我被這句話感動到了。

     我告訴她:「我寫的那些東西對我來說常常也是一種提醒,提醒自己要這樣過生活。除了是生活記錄外,也是一種自我打氣和喊話。

     那個夜晚,是我想再度書寫網誌的沸點。嗯,差不多,是時候了吧。

     希望在這個高速運轉到令人目盲的時代裡,在這個紛紛擾擾到令人心亂的社會中,我能繼續保有這一小塊平行宇宙裡的空間、虛擬雲端上的土地,讓我寄託與抒發往後的點點滴滴。感謝,亦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