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老木乃伊添新謎團 身穿羊皮外套產自中國 

(中央社台北十七日電)世界迄今所見最古老也是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奧茨冰人」,十多年來,隨著研究越深謎團越多,例如,義大利研究人員最近分析「奧茨」的隨身物竟發現,許多物品竟是相距千年、跨越歐亞大陸,例如他身上所穿的羊皮外套就產自中國。

上海新聞晨報綜合俄羅斯「真理報」等報導說,義大利的研究者新近對奧茨冰人身上和身旁的物品進行首次系統分析,研究令人震驚。

例如,奧茨身邊的箭袋中兩支用木頭製成的箭和十二支未完成的箭已有七千年歷史,而斧頭卻是西元前二十七年至四百七十六年間羅馬帝國時期的酷刑產物,他身上所穿的外套,則是由中國種的山羊皮革製成。

科學家以碳十四測年法鑑定出的結果,奧茨是生活在五千三百多年前的石器時代的古代人,年齡大約四十五歲。DNA檢測顯示,奧茨的基因與阿爾卑斯山區的歐洲後裔相似,其出生地可能在義大利和奧地利接壤處的勃倫納山口的一個小村莊。

如果這些鑑定結果是準備的,這表示奧茨身旁的物品都來自與他不同的時空。

考古學家在奧茨的身上發現過多處「紋身」,進而推斷他的職業可能是部族的巫師;雖然這項發現更增添奧茨的神秘感,可是,科學家無法置信這位巫師的「法力」大到可以穿越時空。

報導說,可是與奧茨有過接觸者,包括一九九一年起的發現者、挖掘者、搬運嚮導、攝影記者等七人先後死於非命,究竟是「冰人詛咒」或巧合,眾說紛紜。

這麼多離奇的死亡和奧茨的「跨時空」的身邊物品,似乎正因越是深入研究而越加深迷霧。 

小白的話: 

        初見這篇報導,內心是非常非常興奮的。手指頭竟然有寫小說的慾望,因為這冰人實在太迷人,不是我喜歡木乃伊,而是他背後的巨大故事與重重迷團。
 

        穿越時空的題材在科幻小說裡已屢見不鮮,倪匡就寫過一本迷藏,裡頭的高彩虹與王居風,在安道爾的古堡中,體驗到穿越時空的感受,到過千年以前,也可以到達未來。
 

    除了突破時間的界線,也突破了生命的類型與階段。這點比較難理解,我引述迷藏裡,倪匡的一個想法,各位應該就能清楚了解。 

  我呆了一呆,莊子夢化為蝶,醒來之後,不知自己是蝶在夢中為人,抑或人在夢中為蝶,這誰都知道。而如今白素在這樣的情形之下提了出來,那是不是說莊子的那個夢,並不是普通的夢,而是他也曾突破時間的界限,到了生命的另一階段,而他的生命,在另一階段中,以蝶的形態出現?莊子的「夢」醒了,表示他從另一階段的時間,又回到了現階段?兩個階段的生命,都在他現階段的生命之中產生記憶,所以他才會弄不清自己是蝶是人? 

    在接觸這些科幻小說時,我腦袋裡總是充滿不實的幻想,但可能這時代是不實,幾十年幾百年後就成為可能,如長生不老藥或是隱形藥。 

複製人在二十世紀初也只是小說情節,現在卻已擁有如此技術,只是礙於法規與道德倫理,但說不定,在地球某處某個瘋狂科學家,早就創造出複製人了呢。 

一樣的,奧茨的存在是否為穿越時空提供了成真的可能性,人有沒有可能回到過去,有沒有可能觸摸到未來的一切。 

去曬曬宋朝的太陽,去看看唐朝的月亮,去逛逛隋朝的大運河,去聽聽戰國的軍隊車馬聲。或者去看亞歷山大差點征服印度,去體驗凱撒大敗高盧的幹勁,去我想去的地方,變成我想變的東西,買我要的物品。 

茨可能就是穿越時空界限的人,生活在五千三百多前的義大利的他,到七千年前的石器時代做了木箭及箭袋,追逐麋鹿群,也向劍齒虎挑釁。 

也到了羅馬帝國時代,跟奧古斯都成為好朋友,而那把斧頭就是奧古斯都大帝送他的紀念禮物。 

身上的羊皮外套,則是趁忽必烈熟睡時,從他身上偷來的。
 

其實有更多更多的線值得去跑去追,雖然穿越時空是老掉牙的情節,但是老歌可以重唱,老調有人常彈,為何不能替老題材賦予新生命? 

我開始幻想,逛完時空走廊回來後,跟同學說我剛剛去買明朝陳圓圓戴過的玉手環,我也挑了匹成吉斯汗御用的汗血寶馬,也蒐集到楊貴妃華清池裡灑著的紅花瓣,更跟關羽借了偃月刀,跟劉備借了雙股劍,張飛也出借丈八蛇矛,孔明更慷慨把羽毛扇給我搧風五分鐘,拿出與劉關張孔的合照給同學看,一定比跟周杰倫、王力宏合照還要屌的多了!! 

    天阿,我越想越想寫小說了啦
! 怎麼辦?

    不過要不要寫呢?是寫什麼呢?都還在我的腦裡旋轉,在我的腦裡編織,等到有足夠的線,大致情節也轉的差不多,我應該就會動手讓想像成真,我沒有科學家的縝密求證心態與精細儀器可操作,我只有一顆愛幻想的腦袋,和一隻愛寫文章的右手,但我會讓它成真的,至少在我的天地裡。 

如果我真的寫了小說,練成了穿越時空的絕招,我一定要好好地跟奧茨道謝,謝謝他為我的狂想了個頭,一個很荒謬又真實的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