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巫言 --- 減之又減,萬法唯減

       「一毫毫,一吋吋的減。很難很難的,減。直到他自己成為一條相反的路徑,減之又減,萬法唯減。」
                                                                                                          ~ 朱天文「巫言」

        「巫言」是作家朱文的最新專輯,千禧年開筆,歷時七年完成二十餘萬字的長篇小說,從前我沒看過她的作品,只知道「戀戀風塵」、「悲情城市」、「最好的時光」是她的劇作,一股好奇的衝動下,就去買了這本「巫言」來一探究竟。
    
        不看還好,一看就彷彿入咒般地卡在裡頭,動彈不得,並非劇情引人入勝到愛不釋手,而是恰好相反,我識的書裡的每個字,走著走著,卻不知不覺迷路了,我發現我,竟然看,不,懂
    
        我失去方向,不曉得我讀到哪裡,我走失在文字的森林裡,進入巫者的世界,走不出去,又望不見來時路,足足讓我花了整整一月才掙扎地走出巫界。
    
        幾度想放下書本,以為能就此脫離,無奈還是拾起苦讀,欲重尋故事的路線,卻發現故事本身就不是個故事,沒有線性的結構,而是分散的,點狀的敘述。
    
        書寫島國上日常細瑣小事,用巫筆,字字句句都足以令人推敲玩味,段與段之間,看似分離,卻又絲連,常常讀到苦思不解,困惑連連,迷途在繁雜曲折的離題中。
    
        對,對是離題,這長篇的巫言,就是離題的集合,顛覆既有的小說鋪陳,我找不到脈絡與路徑,只看到一顆顆石頭,一叢叢灌木,左一塊,又一撮,眼花撩亂,讓我中了魔咒似地頭暈目眩。
    
        「從這裡到盡頭,最短的距離是直線,偏離,就能延長此距離。」朱天文說。
     
        在「巫言」裡,沒有所謂的直線,全都是彎彎曲曲的羊腸小徑,讀者一旦像旅人一樣步上此路,會走得很辛苦,但卻是一種顛覆的體驗。
    
       「我選擇離題。拖延結局,不斷的離題,繁衍出我們自己的時間,迴避一切一切,一切的盡頭。」
    
        換個角度想,開創一條沒有路徑的的路,捏造一個沒有邊際與終點的世界,或許比寫一篇前後呼應、結構嚴謹、故事動人的小說來的困難許多。
    
        前者迷迷濛濛,混沌不明,搆不到摸不著,減阿減,減到了極致;後者有形體,有目的地,有路線,有高潮與懸疑,是一條傳統的道路。
    
        大部分的人選擇走舒服、吸引人的路,但「巫言」就像一片沒有安全感的海,當你欲過此海,最後卻只能載浮載沉,沒有木頭可依靠,沒有星星給你指引,你無路可走,無技可施,只得迷失。

        唐諾在「關於巫言」裡說了:
   
       「她開始在想,這樣的盛極而衰若屬時間的必然,那是不是應該而且可以把線性進行的時間給打斷甚或完全捨棄掉?」
    
        於是巫言裡的每個人物,在巫者眼裡,都是分離的存在,顆粒的,微塵的。像朱天文說的:「不結伴的旅行者」。
    
       「巫言不是拼貼成的一層星空圖,而是每顆星星看起來都閃閃發亮的星空。」唐諾這麼形容「巫言」。

       「巫言」是小說裡的極左派,「光譜上,如果右邊是社會化,左邊是不社會化,巫在最左邊,不能再左了」,朱天文對巫有此註解。
    
        我則認為,儘管這是一場艱難的閱讀經驗,雖然巫言是一本看不懂的小說,但當大家瘋狂追逐排行榜上的暢銷書時,一本與傳統唱反調的小說,反而脫離了常態,特別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