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夜

        今天晚上家教完,騎車回家,途經無人大馬路,田間小路,碎石子路。一路上,風不停替我刮著鬍子。
       
        夜晚的風令我清醒,我全身細胞都張開了眼,前後左右都是神秘的黑色,將我包圍,我是醒著的。
    
        睜著眼向黑夜瞧,要那種極暗到沒有盡頭似的黑,如果夜凝結成那樣的黑,就連定睛前視,也探無一物,那才有被黑夜覆蓋包圍的感覺。 

        一個人,一片黑,相依為命。
    
        小時候,大家都很怕黑,加上長輩都說晚上不要出去,外面有鬼,對黑夜的恐懼就更深,彷彿夜裡藏著將人生吞活剝的魔鬼,伺機把你拉進黑的世界。
    
        所以在我國小三四年級時,有一度我夜夜失眠,記得那時候我們三個小孩都九點半睡,剛好是看完孫叔叔說故事的時間,而睡覺時,爸爸都會放師父的佛讚給我們聽。
    
        那時候,佛讚還是錄音帶,放了半小時後,A面就結束,播放的按鈕就會跳起來。所以我都會想在佛讚放完時趕快入睡,因為師父的歌聲一停,剩下就是一片寂靜,與弟妹的睡著呼吸聲。
    
        我總是害怕,我再不睡,會不會世界上剩下我一個人醒著?

        而其實那時候才十點,天真的我竟然以為世界上的人都十點就睡了,我再不睡著,我就死定了。

        當然長大一點,才知道報社人員,外面辦案的警察,當然還有夜店的男男女女,他們是跟夜為伍的,而還有另一個半球的幾億人們,我熟睡,他們上學,我醒來,他們才剛入眠。

        當時不懂事的我,以為世界是我周圍,周圍的人睡了,世界上就只有我了。
    
        這樣害怕黑夜的想法,持續了好久,至少一兩年。
    
        我曾經睡不著,無助到把熟睡的弟弟叫起來陪我,緊張到去敲爸媽的房門,害怕到一個人在被窩裡哭。
    
        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可笑,但那的的確確是我阿,十歲時的蔡小白。
    
        曾經無法克服的黑夜,如今卻給我如此不一樣的感覺。
    
        我在夜裡,看見了我自己,那包容一切的黑,讓我變得透明,讓我更乾淨,白天喧囂多彩,我們只是花花世界裡一株草。

        而夜,漆黑了一切,鳥兒像是消失了,電線桿呢,隱沒了,樹也融入背後的黑,黑吃掉了一切,剩下我,又是剩下我。

        只是,二十多歲的剩下我,跟十歲的剩下我,竟然有著那麼大的差異。

        成長嗎?可能是。

        應該是我更了解黑的本質,黑讓心能夠靜下來,通常想到黑,也會連帶地預期無聲與靜謐,打坐開悟也要閉上眼,把自己丟到黑暗裡頭,或許因為在極黑之中,才能找到存在於內部的光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