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江七號 --- 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這幾天在網路上看了網友們對於周星馳新片「長江七號」的評價兩極,有人說溫馨感人又好笑,有人說情節老梗,星爺戲分太少,把我本來對此片的期待給消磨了幾分,加上力邀弟弟與表哥一同去看,他們卻興趣缺缺,更讓我身上被潑滿冷水。
    
        但後來想想,我原本就把「長江七號」編入我的春節觀影選單內,不去看的話,心頭必定好奇又忐忑,就索性不理旁人的反應,忠於自己,一路殺去看了!
    
        現在我看完了,我可以笑著對還沒看過又猶豫是否要花兩百大洋看「長江七號」的朋友說:
       「真的好看!」
    
        的確如網友所言,長江七號是走溫馨感人路線,而劇情也不新穎,兩方所言皆是,但我仍然推薦這部片給各位朋友。
    
        笑點還是有,但真的沒有以前多,反而多了很多溫暖,我想星爺當初在拍這部片時,一定也想過,要怎麼在搞笑與溫馨中取個平衡點,怎麼去符合周星馳招牌之下的幽默風格,滿足廣大的影迷口味。
    
        又同時能夠表達心中的想法與聲音,成功地傳達那份父親「望子成龍」的期許,還有那股「英雄不怕出身低」的志氣。
    
        我覺得周星馳做得很好,此片的主旨很簡單易懂:一個窮老爸對自己孩子的苦心栽培,自己多辛苦勞累沒關係,只要兒子能好好做人,用功讀書,出身低也能當英雄。
    
        在此觀念下,再加入外星幽浮的元素,放進貴族校園的背景,就組合成了「長江七號」這部電影。
    
        以下含有劇情。


關於風格走向

        此片中,周星馳的戲份真的沒有以往的多,但事實上,從少林足球開始就有這樣的趨勢,「功夫」裡的周星馳戲份已有減少,反而捧紅了「包租公」、「包租婆」和「斧頭幫幫主」等角色,到了「長江七號」,風采更給了飾演「小狄」的徐嬌與外星狗「七仔」。
    
        這並非壞事,如果能夠發揚電影思想,又能提攜後進,挖掘更多電影人才,何樂不為?
    
        而有人說此片的搞笑程度比不上其他星爺作品,我倒覺得,一個人在不同時期,會有自己的想表達的東西,每部片有各自的精隨,而摻入溫馨的味道,反倒使星爺系列作品的內容,更加地豐富。
    
        李連杰拍完「霍元甲」後宣布不再拍功夫武打片,他說武術裡他要講的,已經講完了,當時有人就質疑功夫皇帝李連杰不拍武打片,那還能演什麼?結果,李連杰在「投名狀」片裡,深入內心去刻劃演技,演活了亦正亦邪的大哥龐青雲。
    
        所以,對於周星馳說明此後的電影走向,會以兒童片為主一事,我極其贊成,搞笑的周星馳已經夠完整了,以後如果能帶來更多不同風格的感動,我也樂觀其成。
    

關於角色刻劃

窮老爸周星馳:
 
       「長江七號」中,最突出的角色無疑是「小狄」徐嬌,相較之下,星爺所飾演的父親一角就顯得扁平許多。
    
        他的想法很單純,工作賺錢,加班再賺錢,努力讓小狄讀好學校,好好念書,以後能出人頭地。
   
        他微薄工資無法添買日用品,於是在破銅爛鐵堆裡找堪用的物品,盡量給小狄物質上的滿足,看到小狄目不轉睛地盯著電視看動畫,他就去垃圾堆裡找了台電視,看到小狄那麼喜歡長江一號機器狗,他就去搞來了「長江七號」外星狗。
    
        他想得很簡單:盡父親的責任,要下一代能更好,要小狄知道「不要偷不要搶不要打架,窮有要有骨氣,要拿出窮人的志氣。」
    

小狄與七仔:

        而小狄(徐嬌)也不愧是萬中選一的童星,該搞笑時搞笑,演情感哭戲又能令人為之心疼,無怪乎被星爺慧眼識中,再經雕琢,日後必有一番前途。
    
        外星狗七仔活靈活現的樣子,要歸功於周星馳的臉部表情,牠等於把周星馳的戲份給一次補足,我覺得牠的頭像四眼天雞,眼睛像一部舊片裡的小精靈,身體根本是威秀寶寶染成綠色後,可愛的模樣,讓人真的很想要買一隻來玩。
    
        對小狄一家來說,七仔真的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牠帶給小狄一家歡笑,讓原本只有父子兩人的破舊家庭,多了一隻毛絨大頭、活蹦亂跳的生物。
    
        雖然牠不能如小狄夢中所期待,變出任何實現願望的工具,但沒有關係,畢竟牠是外星狗七仔,不是機器貓小叮噹。
    
        七仔最後的犧牲是可預期的結果,不這樣演,怎麼會感人溫馨呢?牠也完成地球此行的意義與使命:讓小狄成為一位用功念書,乖巧聽話的小孩。
    
        相較之下,我倒慶幸牠不是機器貓小叮噹,要是牠不斷滿足小狄的願望,小狄只會成為另一個長不大的大雄而已。

其他人物:

        而學校裡那仗勢欺人的貴族四少爺,根本就是流星花園裡英德學園的F4嘛!自以為偉大,欺凌窮苦與弱勢的同學,這時小狄也有些杉菜的影子,同樣來自貧困家庭,在父母努力掙錢下才能念貴族學校,也同樣有不服輸的志氣,與幫助弱者的義氣。
    
        那個惡老師我覺得很像民視八點檔「愛」裡頭的洪志忠,有人跟我有同感的嗎?
    
        袁老師呢,則是溫柔與美麗的化身,臉蛋身材沒話說,其他並無太多可發揮之處。
    
        胖弟暴龍與大胖妹兩人也符合周星馳電影,那故意找奇人異士的搞怪風格。
    
    
      「長江七號」維持周星馳電影裡讓原本不起眼小人物有所正面地蛻變的習慣。
    
        少林足球裡那一幫四散辛苦維生的師兄弟,成功打敗了實力堅強的魔鬼隊。
    
        功夫則是一個無名小卒成為武林高手的故事。
  
       長江七號,也呈現了窮人家小孩,體會父親苦心,成為好孩子的過程。
    
        片尾的交代也頗有「少林足球」中歡喜結局的感覺,全片長只有八十八分鐘,但周星馳成功營造出笑中有淚,淚中帶笑的溫馨氛圍,傳達了父子親情,人狗友情的單純與難得。
    
        所以,春節長假想看場電影嗎?我推薦「長江七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