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時空旅人之妻 --- 時間,微不足道

        「我恨身處沒有她的時空裡,但我總得上路,而她永遠無法相隨。」
                                                                                                                              
                                                                                     ~ 亨利
    
        看完了這本「時空旅人之妻The Time Traveler's Wife」,整個人還沉浸在亨利與克萊兒的曲折愛情故事裡,我只能說,這本書的後勁很強,很強。
    
        作者奧黛麗.尼芬格Audrey Niffenegger詳盡地敘述亨利每一次的穿越時空,也細細描繪克萊兒獨自等待的心情。

        我們邊閱讀,邊累積一點一滴的情感,然後在亨利生前那封情書被讀出來時,完全潰堤。
    
        一開始看的時候,覺得劇情設計很妙,但也很扯,太科幻的情節總是虛假又遙遠,要怎麼觸動內心呢?
    
        尤其是穿越時空,這題材不是早就被寫爛了嗎?這種超能力算是老梗了吧!
    
        後來看下去,才知道這樣異於常人的能力,其實是一種病,一種詛咒,是上帝開的一個玩笑。
    
        誰願意身不由己地落到另一個時空,全身光溜溜,不得不當賊偷衣服,偷食物偷錢,被野狗追被警察通緝,誰想要那麼狼狽呢?
    
        亨利,他一輩子都過著這樣提心吊膽的生活,他說:「要不是克萊兒,我早就自殺了。」
    
        克萊兒是他生存的意義和理由,唯有與克萊兒共處的時候,他才有踏實與溫暖,當他的生命,不斷被上帝無情地在時空中拋來拋去,克萊兒是他活下去的勇氣。
    
        因此穿越時空的,不只是亨利,還有他們倆人堅定的愛情。
    
        我很佩服克萊兒,她所需要的勇敢,比亨利多太多了。
    
        對克萊兒來說,她必須無怨無悔等待一個隨時會消失,不曉得多久才會回來的另一半,從小還必須保守秘密,即使被當成女同性戀,她還癡癡地相信亨利就是她未來的丈夫,她要等著他。
    
        她深深相信亨利是生命中的唯一,傻傻地等待,期盼每一次見面,然後隨著亨利再度消失,她又得繼續耐心等待下一次見面,可能幾個月,或者好幾年。

        結婚之後,她每次都要堅強地說服自己,亨利會安全回來,沒有受傷,沒有被打或被逮補。
    
        身為女人,她渴望有孩子,但又擔心下一代會遺傳到亨利的時空錯置症,萬分掙扎,卻又伴隨著母性的期待,那心情是多麼痛苦和煎熬。

        亨利離開之後,克萊兒孤單地在地上畫出自己的自畫像,用畫筆指著自己喊「消失!」的那段,讓我難過很久。

        她剩下一個人了,陪伴著她,支持著她的,只有一個相隔四十年之遠的約定:八十二歲時與亨利的重遇。
    
        她會等嗎?當然會。終其一生,克萊兒不都在等待著亨利嗎?
    
        同樣地,終其一生,亨利都在尋找克萊兒,試著多陪伴克萊兒一些時間,試著讓醫生在自己身上做實驗,想要恢復正常人的生活。
    
       「不管在任何時候,我永遠都沒有完整的過去,我的過去總和我的未來混在一起。」亨利這麼感嘆著。
    
        有一次,克萊兒這麼問道:
   
       「為什麼我總是得等著你?」
   
       「因為你擁有完美的DNA,沒有像塊燙手山芋般,老是被扔進時空裡」亨利說。
    
         在時空旅人的眼中,正常人的生活才是完美的,因此在一開始的序曲,亨利就說,那些會令他感到愉悅的事物,都是居家式的,那是他被時間一時興起抽離之後,最懷念的事情。
    
        穿越時空,竟是一種缺陷,我們所嚮往的能力,竟是亨利甩不掉的基因,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平凡生活,在亨利眼中,卻是最大的奢望。
   
        這本書中,我讀來最心碎的句子,是這一句:
  
       「我永遠也看不見她那樣的臉,我覺得很痛惜,那是克萊兒沒有我也會繼續活下去的臉,那是我再也吻不到的臉,那是屬於一個我不知道的世界的臉,我會成為她的回憶,最後被貶謫到她的過去。」
   
        那封最後的情書,我讀了好幾遍,每次看都還是很想哭:
  
       「克萊兒,我想再跟妳說一遍我愛妳。我們的愛是穿越迷宮的一條線,是高空鋼索底下的那張網,是我這離奇古怪的一生裡,唯一真實,唯一可以信任的東西。
    
        今晚,我對妳的愛變得比對我自己的更濃稠了,彷彿在我死後,它還會久久逗留不去,環繞妳、支持妳、擁抱妳。」
    
        亨利與克萊兒,是那麼努力在時空的迷霧中,找尋彼此的臉,那麼想要多擁抱對方的生命多一秒,那麼試著去扭轉命定的玩笑,只為了再平凡不過的簡單生活。
    
        這段愛情,比時空要巨大太多太多了,它的強度,雖然搖撼不了時間重疊的力量,卻深深震撼了我們的心,令人感動不已。

        因此亨利的情書最後一句話,也是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我永遠愛妳。時間,微不足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