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後的演講 --- 實現,孩提時代的夢想

    「我們改變不了事實,只能決定自己要怎麼因應。我們改變不了上天發給我們的牌,只能決定怎麼打這手牌。」

                                   ~ 蘭迪.鮑許 (Randy Pausch)
    
        前天我半夜一點才睡,因為我在看這場「最後的演講 The Last Lecture」,雖然因此隔天昏昏沉沉,但一切都是值得的。
    
        到現在,我都還記得那晚入睡前,心情是多麼地激昂、感動。
    
        感謝蘭迪.鮑許,給我一個充滿火花的夜晚,即使當時已夜半時分,我依然精神奕奕地聆聽這場演講,不覺疲累。
    
        蘭迪是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資訊科學系的超人氣教授,2006年,他被診斷出患了胰臟癌,這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五年內的存活率不到百分之四。
    
         2007年8月,醫生說他的癌細胞已經轉移,只剩下三到六個月的壽命。
    
         9月,蘭迪在發表了這場名為「實現孩提時代的夢想 Achieving Your Childhood Dreams」的演講,他不談癌症、死亡和宗教,他談夢想,談人生,他談如何追夢,還有如何幫助別人圓夢。
    
        沒有悲傷的語調,沒有自憐和嘆息,整場演講蘭迪充滿樂觀與活力,他的幽默感與對夢想的堅持,讓現場的觀眾笑聲不斷,但也深深為之動容。
    
        後來演講影片上傳至YouTube網站後,至今已有七百多萬人次點閱觀賞,總觀賞人次已超過千萬,華爾街日報記者傑弗利後來私下採訪蘭迪,寫成了這本「最後的演講」,暢銷全球,感動了無數人。
    
        看完書之後,我立刻上網欣賞演講,看了兩次,覺得實在有必要介紹給更多的人。
    
        每個人都有夢想,但不是每個人都能堅持,這場演講中,我看到了蘭迪不放棄夢想的精神,和他即使已走到最後,都還對人生如此正面積極的態度。
    
        更讓我感動的是,他對妻子的體貼(邀請現場的五百人一起為妻子唱生日快樂歌),和對子女的用心良苦。
    
        這些人生智慧與經驗談,雖為在座所講,實是說自己三個孩子聽,因為他來不及看他們長大了(蘭迪已於2008年7月25日在維吉尼亞家中過世)。

在夢想的路上

         我喜歡蘭迪的「磚牆(brick wall)」比喻,他說:
   
        「那些阻礙我們前進的磚牆,不會無緣無故擋在我們前面。這種磚牆的存在目的不是為了把我們排除在外,而是要讓我們有機會證明自己多麼想要一件東西。」
    
        我深受啟發,挫折讓人失望沮喪,就像橫在前頭的磚牆,有時候巨大得好像跨不過去,但我們都有潛力去衝破它,那些衝不過去的人,是那些對夢想不夠堅持的人。
    
        因此磚牆是一種篩選,一種分界,被擋下來的人就被淘汰,衝破它才能證明自己是真的重視夢想,不是隨便說說而已。
    
        還有他說的洛基精神:
    
       「重點不在你出擊的力道有多大,而是你能夠承受多麼重的打擊,然後還能繼續向前邁進。」
    
        感謝那些給我們困難的人,是他們塑造了我們,而努力奮鬥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得到想要的東西,至少我們得到了經驗。
    
        另外,還有這一段話:
    
       「很多人都想找捷徑,我卻發現最快的捷徑就是繞遠路,歸根究柢就是四個字:認真努力。」
    
        成功的秘訣是什麼?
    
        努力,再努力,挫敗,站起來,前進。
    
        再挫敗,再站起來,繼續前進,因為世界上沒有不倒的牆,只要我們不倒。
    
        這些人生經驗就像一串智慧的珍珠,蘭迪沒有一顆一顆數給你,而是不知不覺替你戴在脖子上。
    
        這就是他所說的假動作(head fake),表面上蘭迪在講述他的人生與夢想,事實上卻是教你如何去過自己的人生。
    
        看完了這本書,聽完了這場演講,我好像增長了好幾歲似的,內心澎湃不已,如果身體可以容納海水,那浪濤大概已經高漲到胸部,快到脖子了。
    
        演講中的最後這段話,讓我重複看了無數次,與各位分享:
    
       「重點不在於你要怎麼實現自己的夢想,
           而是在於怎麼過自己的人生。
           你如果以正確的方式過人生,上天自然會眷顧你。
           夢想會自己實現。」
           
                                                                                ~ 蘭迪.鮑許 (Randy Pausch)


最後的演講 The Last Lecture 中天文茜世界新聞周報
 

TVBS新聞報導:最後的演講 The Last Lect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