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想之路,我來了

        昨晚花了三個小時,把英文自傳寫完,現在正在努力寫著英文讀書計畫,趕著下禮拜二前要報名完成,我要考研究所啦!
    
        我走著與原本的生涯規劃不同的一條路,就在一個月前,這條路還被我排除在外,當時的我信誓旦旦地打算在國內教幾年書,存夠了錢再出國念研究所。
    
        對於念外文的我來說,出國念書是一直以來的夢想,但因為現實經濟因素,我只能看著同學們一個個出國,念書也好,遊學也好,他們分享著外面世界的種種美妙經歷。
    
        我聽著聽著嚮往不已,但英語系的國家自己卻一個也沒去過,寒暑假的我,幾乎都在努力打工賺錢,總是邊走路邊抬頭仰望天空,心想朋友們一定正乘著飛機,在那片天空中飛過來飛過去吧。
    
        國外的人事物,那些異國文化與風情,我只能在電影裡了解,小說裡瞥見,我沒有機會在英美學習道地的語言、浸淫在當地的環境中。
    
        我在台灣努力充實自己,利用各種機會補自己所不足,以便與別人並駕齊驅,但出國念書的夢卻像棵小樹一直種在我心裡。
    
        就像一個小孩拿著望遠鏡,醉心地在看著遠方的那座紛麗世界,這其中當然有美化的情結,這是一定的。
    
        遠距離的朦朧想望,總是會讓所注視的對象,變得神祕起來,讓人不禁想一探究竟,一親芳澤,而感情好像也是這樣子的。
    
        一直聽聞一個看過照片、卻從未見過面的女孩的種種故事,一定會想親自瞧瞧的吧,看看自己的印象與真相符不符合,想親自看看女孩的美,實際地與女孩相處一下。
    
        不管是美夢成真,還是殘酷幻滅,總是了卻一樁心願。
    
        國外有國外的好,台灣有台灣的優點,我覺得這不是崇洋媚外,這只是一種自我期待,只是一張夢想的藍圖,希望能用自己的眼去看,用自己的腳去踏出那一步。
    
        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不是聽別人說,而是能自己去體驗。
    
        因此過幾年我打算出國念書,但現在我卻要報考國內的研究所,這兩條路或許分歧,但我覺得卻不是互相悖離的。
    
        我在完成國內碩士學位之後,將來有機會還是可以出國進修,我還是可以出去遊學。
    
        世界如此大,生命如此多樣,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呢?
    
        「Impossible is nothing.」我覺得這句話真的超帥的。
    
        「那你要報考哪幾間呢?現在報不會太晚嗎?很多間都考完了耶?」我幫各位問。
    
        嗯,這個嘛,我只報一間,而且是最熟悉、最方便的一間,環境熟悉,距離也算方便,讓我可以同時兼顧事業與學業。
    
        「人的一生的決定,其實大部分都是夢想與現實的折衷版本。」英國文化研究學者理察強森說過這麼一句話。
    
        因此我這個決定,也是照著這版本在走,不背離夢想,也考慮到現實,然後選取一個最完善的平衡點。
    
        「公開在網誌上說要考,結果沒考上不是很丟臉嗎?」我再幫一些人問(哈)。
    
        我不怕,這也沒什麼好丟臉,雖然棒球場上盛行「提前說了就破功」的說法,但我不在乎,會上就是會上,不會上我相信也不是因為「提前說出來」的緣故。
    
        上了就好好把握機會,沒上的話,可能自己實力不如人,可能努力不夠,可能時運不佳,那很簡單,就下次再來阿。
    
        所以考看看囉,盡力去考,上了就念,沒上那就再加油,就是這樣。
    
        人生阿,雖然說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但人卻不能沒有計畫, 而且應該要保留一定的彈性空間,計畫是活的,不是死的。
    
        這樣說好了,如果夢想是終點站,那計畫就是交通工具,你可以搭火車去,但萬一火車誤點誤很大,那你也可以轉乘高鐵阿。
    
        如果很不幸地,高鐵又出包正在維修中,那騎腳踏車總可以吧,雖然比較慢,但至少也是走在邁向夢想的路上,總不會有錯的。
    
        因此我想不管計畫如何變動,世事如何難料,不變的是心裡的那張夢想藍圖,還有那一份恆久不退的堅持。
    
        我要努力,加油,有夢的你們,也是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