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對我來說

「蔡小白,為什麼不交個女朋友啊?」
    
「對阿,條件那麼好,怎麼可能沒有女朋友阿。」
    
「什麼?我都以為你有女朋友了耶。」
    
「老師阿,什麼時候要結婚阿,都25歲了耶!」
    
「老師老師,你要不要去追XXX他姐阿,大家都說很正耶!」
    
        以上是朋友們學生們陌生人們常常提出的疑問,而我總是得解釋一番,頗費功夫,故在此打算來好好地聊一聊自己對於愛情的看法與期待。
    
        對了,「條件那麼好」這幾個字不是我自己往臉上貼金自己亂加的阿,畢竟我自認為條件也還好而已,社會上厲害的人比比皆是,我還有很多地方要努力與加強。
    
        在這金融風暴襲捲全球的時代裡,我想能比較慶幸的,可能就是身為學校老師,工作穩定這一點吧。
    
        那麼怎麼不交個女朋友呢?
    
        「你什麼都有了,真的就欠個女朋友耶。」我老弟這麼說。
    
        我能說什麼呢?這也不是說要有就能有,難道我要大拉拉地在路上舉牌子加大喊說「蔡小白徵女友」嗎?
    
        還是跑去新崛江商圈,笑笑地跟迎面而來的女孩說:「漂亮小姐妳好,請問妳可以當我的女朋友嗎?」
    
        喂喂,這是感情耶,不是在徵工作或是推銷東西耶?
    
        這種東西,首先要先問問自己「想不想交」。
    
        如果不想,那就拉倒沒話可說,那可能我是GAY,或者我生理有缺陷,或是其他因素什麼的。
    
        如果「想」,那就再來討論「為什麼沒有?」,是交不到,還是眼光高,還是緣分尚未敲門?
    
        而,我的回答是……介於「想」與「不想」之間。(謎之聲:哇哩咧啃,這有說跟沒說不是一樣?!)
    
        唉阿,我知道這有答等於沒答,但這真的是我的答案,好,現在來就說說原因,總結起來有兩大點吧。

 
第一點:「我很被動」

        對,沒錯,就是「被動」,好聽一點叫「被動」,說白一點就是「孬」。
    
        什麼叫孬,就是懦弱,就是會怕,怕什麼?
    
        怕輸,怕失敗,怕丟臉,我知道當男孩子還這樣子真的很沒種,但我發現在感情世界裡,我好像真的總是處於被動。
    
        也就是,即使有心儀的女生,我還是會裝作什麼事也沒發生,不動聲色到我自己都想海扁我自己,我到底在裝什麼清高?
    
        仔細去探索內心之後,我發現我總是在等對方先表態,然後我才想表態,大概是想讓自己處於不敗之地的類似想法吧。
    
        但這種想法,其實是一種懦弱,因為我怕輸,太過有自信的另一面,可能是沒有什麼自信吧?
    
        也因為這樣,總是看著一個個女孩在我眼前來來去去,她們對我笑,我也對她們笑,她們滿心期盼地等著我的下一步動作。
    
        但我總是該死地裝傻,遲遲沒有行動,可能是發現痛調不對,可能是我真的太被動,然後她們就過去了,過去了就不再來了,女孩們等太久就不再等了。

   
第二點:「我害怕失去孤獨」
   
        這一點聽起來很奇怪,要好好解釋一下。
    
        其實,我是一個很享受孤獨的人,我知道跟女朋友出去玩很甜蜜很浪漫,但我總是迷戀且享受著獨行俠的瀟灑姿態。
    
        我總是一個人去看電影去海邊去吃飯去逛書店,不知道是不是單身太久,這變得跟反射動作一樣自然,好像變成一種生活中的固定常態、習慣模式。
    
        朋友去看電影都會邀女生,但我就是自動一個人去看,也不會想找誰。
    
        「小白阿,昨天跟哪個妹去看電影阿?」
    
        「哪有阿,就我一個人阿,就自己去阿。」
     
        當大家驚訝地納悶著,獨自一個人看電影是不是在耍孤僻還是被拋棄的同時,我卻很滿足在自己的小天地裡,品嘗著眼前上演的一幕幕人事物。
    
        哭盡情地哭,笑就大聲笑,就算放個屁也給它超級輕鬆寫意。
    
        「沒有女朋友,生活不會空虛嗎?」或許有人這樣問。
    
        其實一直以來有個觀念,不知道是對還是不對,好還不好,怪胎還是有病怎樣的,我覺得交女朋友,也就是談戀愛,是很浪費時間的一件事。
    
        可能是我老了,那股熱情衝動不復在了吧,但愛情好像也不是青春限定,年輕專利阿。
    
        我是一個整天覺得時間不夠用,看到有人閒得發慌就很想跟他(她)買時間給自己用的那種人。
    
        很多同事假日都睡到自然醒,其實我也是自然醒,只不過我的自然醒時間是早上七點鐘,我自動會早起,因為早起讓我可以做更多的事。
    
        與其熬夜,我更提倡早起的好處,能夠在陽光照耀下、在精神飽滿狀態完成,幹嘛一定要眼花頭暈、精疲力盡地硬在夜裡趕完?
    
        簡言之,我的生活已被固定的事物填滿,而那是我覺得生命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我怎麼還會想花時間在談戀愛身上呢,再想深層一點,我發覺我只是想維持對生活的完全控制權。
    
        也就是,我覺得談戀愛是不可預測的、是有風險的,我的心思會繞著對方打轉,我的生活會比以前要混亂,而我卻會害怕失控的生活,與失控的自己。
    
        因此我自以為,想要一切在我掌控之下的最好方法,就是單身,我可以完全做主,完全控制我的生活,不用某種程度上受制於他人,即使那是我喜歡的人。
    
        我害怕失去孤獨,我想要保有現在的一切。
    
        我記得在某個夜裡,老弟曾這麼對我說過:
    
        「其實交女朋友,一定要花時間的阿,說簡單點,就是甘不甘願,你覺得她值不值得妳這樣做的問題而已。」
    
        後來我想一想,或許是吧。
    
        可能是我還沒真正遇到想為她付出很多的人,還沒碰到這麼一個女孩,讓我真正覺得:
    
        「嗯,就是她,值得讓我為她犧牲時間、讓我甘願陪伴」。

結論:「充實自己,等待緣份」
    
        因此,有時候對於交女朋友也不只是單純地「想」與「不想」的二分法,在中間的模糊地帶,常常是充盈著不同的考量與想法,那要怎麼樣才說得準呢?
    
        我是想交女朋友,因為身為成熟男人,看身旁的別人出雙入對、甜甜蜜蜜,說不心動是騙人的,但是又不太想交,太被動也好,太自我也罷。
    
        但很多時候,人其實連自己也不太能很確定自己在想什麼,再怎麼捫心自問、怎麼探索內心,有時候也只是摸清楚真正想法的百分之六七十,要得見全貌好像不是那麼容易。
    
        人如果時時刻刻都知道自己在想什麼,地球上也不會有那麼多問題了吧。
    
        「蔡小白,我覺得是你太挑了吧!眼光太高了吼!」朋友這麼問過。
    
        哈哈,其實我是一個很容易喜歡上別人的人,當然我不是花癡,我對於喜歡的定義是「凡是我對她有好感、想接近,就是喜歡。」
    
        對於女生,我很容易喜歡上,卻不容易愛上。
    
        我想這也是癥結點之一,我總是在接近的過程中,就發現這個女生不是我要的,那個原本有好感的女孩,就這麼被我腦中直覺的隱形濾網給篩選掉了。
    
        或許這就是挑吧,那我到底愛哪一種,問題是,我也說不太上來,唉,這就傷腦筋了。
    
        我想要那種會在家裡煮飯做菜、會相夫教子(如我媽媽所做),有文學氣質(總不能交一個討厭看書的吧)、體貼善良(不喜歡心機重的女生),且崇尚自然(不喜歡女生化妝)。
    
        外表呢?耐看就好吧,太漂亮的我也會退避三舍,況且有時候美麗也不一定耐看。
     
        這會很難找嗎?不知道我理想中的類型會不會都被挑光了,那那那…我就一輩子單身好啦。
    
        話說回來,定這種擇偶標準有時候也很難說,因為常常最後真正在一起的,跟當初所設定的,根本就落差超大,不過呢至少有個方向也是好的。
    
         唉,我覺得我這篇完全是一篇落落長的廢話,好像沒有說到什麼重點,如果連到了這一行你(妳)都還在看的話,一方面我要感謝你至高無比的耐心,一方面也要為了花你時間和損你眼力,來說聲歹勢歹勢。
    
        好啦,下一個八股到不行、萬年無創新的結論吧。
    
        對於愛情,八個字送給自己:「充實自己,等待緣份」。
    
        好好地過每一天,不要浪費年輕的生命,同時準備好自己,整理出一片心地,等待愛情隨著緣份的風,緩緩地降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