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8歲生日感想文停在原地感與不斷遠去感
    
        今天生日,來寫篇文章吧。稍微紀錄時間洪流裡微不足道的這一天,作為日後回味用。其實這也是我寫東西的一個很大原因,想在「時間似乎能夠抹滅一切」的生命設定中,試圖與之抗衡,硬是要留點什麼下來。


    
        記憶力這東西是很不牢靠的,就像我現在回想國中高中時期,想到的畫面常常是一些特出的事件,但明明就有一些清清淡淡的簡單片刻,也清淡得也非常值得紀念,我卻沒有能夠把它們留下來。事實上,那些小小卻美好的時刻,或許比那些特出的事件更接近生命的本質吧。
    
        不過今天我這篇文章紀錄的,卻屬於「特出的事件」之範疇。沒錯吧,沒有人一年過好幾次生日的吧。所以,趁這天還沒過去,趕緊在時間範圍內寫點東西,就算隨便亂扯也是一種生命紀錄。

一年一度異次元開啟

        說到生日阿,我這個人呢,其實真的不過生日的。
    
        從來沒有主動約朋友說要開趴唱歌,還是「來為我慶生吧」之類的提議。一方面我不太喜歡(或者說習慣)那種氛圍中的自己,覺得亂尷尬的,不太自在。另方面來說,我覺得當大家都在喧鬧地開生日派對的時候,低調過生日反倒成了一種寧靜的獨特。而且也很俏皮地幻想,不刻意去慶生,會不會這一歲老天爺就會忽略而忘記加上去?這麼一想,相對地來說,大夥兒的祝賀與禮物,是否某種程度上是在提醒我又多一歲了呢?
    
        不過話又說回來,今天過得還蠻開心的呢。大家果然很用力地提醒我「我又多一歲了」的事實。嗯,就來簡單描述一下好了。
    
        拜「臉書」這社群網站的便利性所賜,今天一到學校呢,就陸陸續續有學生向我說生日快樂。有認識的這很正常,但竟然也有不認識的。當下我突然有自己好像全身光溜溜的感覺。
    
        早上我只有兩節課,其餘兩節我就在辦公室座位上弄論文的參考文獻。中午我上完體育二的課一回到辦公室,就看到林布布許拉拉在我座位鬼鬼祟祟,一走近,就看到桌上擺了個小巧可愛的方型草莓蛋糕,上面還插了「28」的蠟燭。當下真的有嚇到。因為基本上我不會去預期生日這天會發生什麼事情,沒人注意就這樣過去,反而有種悄悄地偷渡過海的快感。
    
        兩人為我唱了生日快樂歌,我也吹了蠟燭,而蛋糕也就成了我的中餐。感謝妳們。真的。然而就在我吃到一半的時候,我導師班的譚國欽同學走了進來,臉色嚴肅地說:「老師,請你出來一下,我有很嚴重的事情跟你討論。」我不疑有它,還以為真的某某人又闖禍了,就跟著出去,心裡唸說:「我生日這天還給我惹禍,真是的!
    
        結果一出去,看到門外站了一排我們班的學生,他們看到我就湊過來要把我抬起來。「不好,他們要把我丟到游泳池!」我在心裡驚呼,但為時已晚。沒辦法,一介文弱書生,對上一群身手矯捷的體育健將,插翅也難飛。於是我說:「好好好,我自己走。」然後心裡打著伺機落跑的主意。
    
        不過一路上根本沒空檔落跑,我左右兩邊各一位同學隨行在側,後方七八位巨漢斷後,我只能猛吞口水,眼睜睜看著游泳池離我越來越近。後來進了游泳池大門,他們開始脫我的鞋襪,我識時務地自己把上衣脫掉,褲子沒辦法就讓它濕吧,總不能連褲子都把我給脫了吧。我脫完後還下意識想轉身就跑,不過證明還是無謂掙扎。接下來,就是「一、二、三」被像魷魚般地甩進游泳池裡面了。
    
        我想,我應該是海事第一位被丟進游泳池裡的老師吧不曉得這個到底算是什麼樣的紀錄。校長知道會約談我吧。不過說真的,被丟下的那剎那還真的有解放的感覺(還好我生日不是冬天)。而且我想,這也算是很棒的回憶。(不過是以內外褲全濕為代價,謝謝譚國欽借我長褲穿,鄭仁翔借我內褲不過我當然沒有穿)
    
        這是今天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了。我想也會是這學期的亮點之一。甚至夠資格入選101學年度蔡小白「十大好糗」經典鏡頭喔。
    
        下午湯湯佩柔玟寧這幾位食品幫的學生也送了禮物來,是熱騰騰剛出爐的手工餅乾與蛋糕,蛋糕上還有「Happy Birthday」與我的「」字。真是感動萬分。我不太會表達情緒,但真的謝謝妳們。這三年來一直餵我養我,幾乎每週英文課都有不同的食物可以吃。稍微想了一下,這三年除了餅乾蛋糕之外,還吃過披薩、牛肉麵、水餃、湯圓、麻糬、豆花….等等等。實在太幸福了我。
    
       另外,還謝謝上屆畢業學生嬌玲的超大卡片與無印良品壓克力杯,看到妳往人生目標持續邁進,雖然沒有教過妳,但還是很替妳開心。還有張嘉秦居然特地拿禮物來校門口,真是 surprise,今天很漂亮,我看到蘋果肌囉。謝謝妳的海苔、餅乾、糖果、咖啡包、可可牛奶包、玉米鬚茶包、魷魚片等等等,真的太猛了。我吃完都變 PIG 了。
    
        謝謝你們。還有每一位向我說生日快樂的學生,我每聽一次就很不好意思地回聲謝謝,謝謝你們提醒我又老了一歲。而臉書上的毎一位朋友,不管我們熟不熟,都謝謝你們的祝福。把我的塗鴉牆變成汪洋大海。
   
        「提醒朋友生日」的功能,讓幾乎每一個人生日時塗鴉牆都會出現「生日快樂海」的網路奇景,製造出一種彷彿被無數祝福擁抱圍繞的錯覺。這種錯覺非常不真實,說不上夢幻,但就是非常不真實。好像現在的我其實是處在另一個次元似的。於是你可以說,此時此刻,一個被限縮隔離在「2012 年5月8日 這個空間裡的我,正飛快地打著這一篇文章。打給明天恢復到正常時空裡的我,以及在那個時空裡的很久以後的未來的我,當作紀念。
    

停在原地感與不斷遠去感

        最後順帶一提。我覺得,在學校當老師,常常有兩種奇妙感覺交錯地出現:「停在原地感」與不斷遠去感」。
    
        意思是說,在這個正常運作的歲月機制裡,人的年紀是不斷增加的,一年比一年老,像我 23 歲進學校教書,現在都快 30 了。但我所教的學生,永遠是 17、18 歲的年紀。青春離我不斷遠去,學生卻永遠青春正盛。想到這兒,常常有一種莫名的感傷。我本來像是學生的大哥,後來隨著時光流逝,我變成像學生的叔叔,然後慢慢地走到可以當學生父親的年紀,最後,最可怕的是,變成阿公級的金剛老師。

        你說,這種時間上的停在原地感不斷遠去感殘不殘忍?
    
        另一方面,以地點來看的話,也有所謂「停在原地感」與「不斷遠去感」。一位老師的教學生涯若以 30 年計,且都擔任導師的話,應可帶過 10 屆的學生。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迎接新生與歡送舊生 10 次,接受與適應每屆完全不同的一年級新生,然後在他們三年級畢業之時,微笑且含著淚光地揮別與祝福他們。
 
        學生某種程度上就像過客,一屆一屆又一屆地經過,而我卻永遠停駐在這裡。對我而言,學生好比火車乘客,上車,到這個學校來,三年後從這裡畢業,下車。而我,是永遠的列車長。恆久地守在同一節車廂,目送著這節車廂的旅客在時間到了、列車靠站之後,一個接一個下車,走向遠方。
    
        你說,這種空間上的停在原地感不斷遠去感惆不惆悵?

      

    
        不曉得為什麼生日感想寫到最後變成在寫這種帶著愁緒的東西。這真的不是文初的立意,莫名其妙就寫到這兒來了。文章前後語氣也差太多。呵呵。不過就如我開頭說的,不管我打了些什麼,我都要認真地看待它們,這是我 28 歲生日這天打的東西。明年生日或許我打的是完全不同的東西,但這是我今年打的,我就要尊重這些文字,把它一字不漏地貼出來。
    
        最後,對於我身邊的所有人,除了感謝,還是感謝。今天放學後,我在 7-11 鯤鯓門市點了杯冰拿鐵,翻看河合隼雄的《大人的友情》,剛好瞥到壓在長桌玻璃底下壓著一張靜思語,上面是這麼寫的:
    
        「有福的人往往享福,而忘了繼續造福』。」
    
        我想這句話應該可以作為這篇心得文的結尾。我覺得這一生走到此,得之於人太多,給之於人太少(好像我很老了一樣)。因此,在擁有很多幸福的同時,我想我必須時時提醒自己,世界上有太多人過得不幸福,而如果我有能力,就該幫助其他人,一起幸福起來。
    
        因此,希望我能夠加油,繼續加油,在生命的每一個段落,在心與手所能觸及的每一個角落。親愛的各位,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