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天日記看著,鏡中的自己 

早晨與我

        今天早上醒來,窗外是一如往常的藍,躺在床上的我,以30度的側仰角,滿足地看著外面的世界。


    
        不知道為什麼,早晨總是給人一種剛出世的興奮感。

        在和煦陽光的照耀下,全身細胞吸滿了能量,起身,抖落彷彿數世輪迴的夢之碎片,全新的一天,就像全新的一生在等待著我。
    
        不過這種感覺是有時間限定的,也就是說,過了一個特定的刻度,即使睡飽飽醒來,也不會有同樣的感覺了。
    
        因此不管再怎麼放任自己睡晚一點,即使索性偏不設鬧鐘,我還是會早早就醒過來。沒辦法,身體對於早起的渴望太強烈了,連已經沉入夢裡的意志也無法與之抗拒。
    
        感謝體內那稱職的生理時鐘,讓我能夠常常在一天最美好的時刻,睜開眼,見證它有多麼美好。
    
        醒來之後,我打開電腦瀏覽一下新聞,收個信,放幾首符合早晨頻率的歌來聽,然後再下樓吃媽媽準備好、早就放在客廳桌上等我的早餐。
    
        從小到大,早餐一直是媽媽準備的,除非我有事特別早出去,不然印象中沒有例外。
    
        活到現在,扣掉大學四年的外地歲月,剩下的年歲裡認真數一數,媽媽竟然已經替我準備超過8000份早餐了阿,我的天。
    
        好,我決定了。我要在第一萬份早餐誕生的那一天把媽媽抱起來親一親,藉此表達由衷的感謝。
    
        吃完早餐後,我就出發到海事學校去。今天星期六,學校有英檢班的課程,由暉健和我搭配,一人負責兩節,他前半,我後半。
    
        我聽著ICRT的廣播,感覺很快就到了學校。
    
        其實有聽跟沒聽所花的時間是差不多,只是我發現當我聽歌的時候,就算遇到綠燈變黃燈轉成紅燈,我也一派自得其樂,而且紅燈再怎麼久,好像都沒關係似的。
    
        我就像置身在幸福的透明空間裡,外面的紅眼大怪獸再怎麼張牙舞爪,看起來都是一副束手無策的可憐兮兮樣。哈哈。
    
        大概是因為我邊騎邊哼歌邊搖擺身體,懷著如此輕快的心情來到學校,才讓整趟路感覺起來彷彿很順暢的樣子吧。


太陽底下,籃球場旁上英文課!

        我停好車,正欲走向辦公室,卻見一群學生坐在教室外大榕樹下的石桌石椅區,暉健拿著分離式小蜜蜂正滔滔不絕地講課,簡直就像地震後的災區學校裡,師生露天上課的克難景象。
    
        「啥?這是怎麼回事?我眼花了嗎?」
    
        原來,是因為學校停電的關係,樓梯的鐵捲門無法升起,學生沒辦法到原本的二樓教室上課,而即便在一樓教室,天花板的電燈也不會亮,電扇當然也不會轉。
    
        因此只能在外面上課,將桌椅搬出來,活動白板推出來,以古老的露天講學的方式來授課。
    
        而且放眼望去,不只英檢班,連高三衝刺班、二年級數學加強班、其他的重補修班,也都被迫在外頭上課。有的在玄關階梯上,有的坐在走廊上,有的則窩在樹蔭下,這…這根本就是遍地開花阿。
    
        由於英檢班與高三衝刺班的距離太近,上課音量會互相干擾,因此我到了之後便將英檢班移至籃球場。
    
        「同學,趕快整理一下,椅子拿回電三甲教室擺好,我們往籃球場移動,到旁邊的階梯那裡上課。」
    
        就這樣,我們一群人就在籃球場旁上起英文課來。這是我第一次,在戶外的場地講課,教單字片語、文法句構。
    
        雖然天氣炎熱,而且越到正午越是明顯,但或許是露天上課的新鮮感把燥熱感給壓過去了吧,我上起課來感覺非常愉悅。
    
        之前學生總是一個蘿蔔一個坑地坐在講台下,現在則是三兩散落在籃球場的階梯上,以往我身後掛著的是方方長長的冰冷黑板,今天我轉過頭,背後竟然是一大片空曠美好的籃球場。
    
        天阿,實在是太夢幻了,夢幻到我心都痛了起來!
    
        在籃球場上課,除了沒有黑板可以寫重點之外,其他竟是這麼樣的美好。
    
        首先,視野超好,整個前方與四周超開闊的,抬頭看見的不是泛黃的國父遺像,而是一整片沒有瑕疵的藍天。
    
        而且,透過小蜜蜂,我講課只需輕輕細細地講,整個籃球場就已經縈繞著我的迴音了,那是只要一開口唱歌就會變成個人演唱會的感覺阿。
    
        另外,籃球場旁上課的好處還有:教室即是球場,球場就是教室。
    
        宣布下課十分鐘的下一秒,我馬上就在跟學生打鬥牛了,完全不需要浪費時間從遙遠的教室咚咚咚跑過來,打鐘後又咚咚咚跑回去,這讓我多出了好幾次進攻的時間耶。
   
        看,就說很夢幻吧!
    
        於是沒電沒教室可用、被迫移到室外籃球場上課,對我們來說一點都沒有什麼,甚至也不算是苦中作樂,因為那根本就是「美夢成真」阿。
    
        感謝英檢班的諸位學生,今天我們一起實現了在籃球場上英文課的夢想!




看著,鏡中的自己

        今天是鄧麗君逝世15周年,是小丸子的生日,同時也是小弟我的生日。
    
        沒有呼朋引伴去唱歌或是任何有的沒有的活動計畫,或許因為老了吧,本身就沒有什麼動力這樣做,感覺順順的過去就好了,事實上我也是五月到了才驚覺,咦,我生日快到了哩。
    
        不過,還是要謝謝來網誌留言的朋友們。
    
        謝謝明樺的「幾分甜」雞蛋布丁。歡歡與老鼠的卡片與禮物。儀珊的MSN留言。嘉玲的來電。洽弟和慈慧的簡訊祝福。
    
        謝謝你們。
    
        過了25歲來到26歲,今後的每一歲感覺都變得特別的巨大了,我不能再像25歲之前的自己,自以為是地揮霍年輕小伙子的形象資產,要一步一步穩重成熟起來。
    
        該學的,要繼續學習,不管是工作上、學業上、還是待人接物上。
    
        該守住的,要繼續守住,願我能永遠保有赤子之心,還有那份對自然萬物的情感。


    
        我希望我能不那麼自私,能多聆聽、多關注、多在乎身邊的學生與朋友們,甚至是不認識的人,在熱血生活、充實自我之餘,能多去愛這個世界。
    
        最後,我想以麥可傑克森的這首「Man In The Mirror」來送給自己當作生日禮物,勉勵我,提醒我:
    
        「每一回看著鏡中的自己,都不能忘記自己是誰。」
    
        要加油,要堅持,不要忘記,不要放棄。
    
        對了,媽媽母親節快樂,謝謝你在26年前的今日生下我,讓本來虛無縹緲的我,能夠實實在在地體會這世界。
    
        往後的日子,也要一起加油喔!


麥可傑克森Man In The Mirror中文字幕版


王力宏翻唱Man In The Mirror」(有中國味兒)


Man In The Mirror 鏡中人中英文歌詞
  
     I'm Gonna Make A Change,                              我將做一次改變 
          For Once In My Life                                        在我的生命中,
     It's Gonna Feel Real Good,                              多麼美好的感覺,
      Gonna Make A Difference                                 我想帶來變化 
         Gonna Make It Right . . .                                  我要把它做好

     As I, Turn Up The Collar On                                   當我豎起我
      My Favourite Winter Coat                          我最喜愛的冬衣的領子時 
    This Wind Is Blowin' My Mind                            這種想法萌發出來 
     I See The Kids In The Street,                      我看到了那些在大街上, 
        With Not Enough To Eat                                 餓著肚子的孩子們
        Who Am I, To Be Blind?                               我是誰,是瞎子嗎? 
        Pretending Not To See                                     裝作沒有看見
                Their Needs                                               他們的需要嗎? 

        A Summer's Disregard,                                 一整個盛夏的漠視
            A Broken Bottle Top                                    一個破碎的瓶塞 
        And A One Man's Soul                                    和一個人的靈魂 
     They Follow Each Other On                                   正如你所見
           The Wind Ya' Know                                 他們在風雨中相互扶持 
 'Cause They Got Nowhere To Go                        因為他們無處可去
  That's Why I Want You To Know                      那正是我想讓你知道的

I'm Starting With The Man In The Mirror          我要從鏡中之人開始作起
I'm Asking Him To Change His Ways             我要求他改變他所走的路
     And No Message Could Have                                 沒有比這
              Been Any Clearer                                       更清楚的資訊了 
     If You Wanna Make The World                           如果你想要改善
                A Better Place                                                這個世界,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And                          那麼,先審視自己, 
          Then Make A Change                                      然後作出改變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 Nah)    (呐呐呐,呐呐呐,呐呐,呐呐)

    I've Been A Victim Of A Selfish                            我曾是一種自私的
                Kind Of Love                                                  愛的犧牲品 
         It's Time That I Realize                             是時候讓我瞭解這一切了 
   That There Are Some With No                              有的人無家可歸, 
    Home, Not A Nickel To Loan                                     無錢還債
         Could It Be Really Me,                                           這是我嗎?
 Pretending That They're Not Alone?                    裝作什麼也沒看見?

       A Willow Deeply Scarred,                               一株柳樹上的疤痕
      Somebody's Broken Heart                                  一顆破碎的心
      And A Washed-Out Dream                                一個逝去的夢想
     They Follow The Pattern Of                                     正如你所見
           The Wind Ya' See                                     他們在風雨中彼此扶持 
 Cause They Got No Place To Be                          因為他們無處可去
  That's Why I'm Starting With Me                 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從自己做起 
 
I'm Starting With The Man In The Mirror           我要從鏡中之人開始作起
 I'm Asking Him To Change His Ways             我要求他改變他所走的路
     And No Message Could Have                                  沒有比這
             Been Any Clearer                                         更清楚的資訊了 
     If You Wanna Make The World                            如果你想要改善
                A Better Place                                                 這個世界,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And                          那麼,先審視自己, 
           Then Make A Change                                      然後作出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