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媽媽,給自己

        一直以來,自己的生日跟母親節總是相去不遠,差不了幾天。

        每年的生日都特別地有媽媽味,而每當看到電視上開始播出母親節廣告,或是看到花店開始把康乃馨擺到最顯眼的位置,我就知道我的生日快到了,也知道,是該買個禮物,寫張卡片給辛勞一整年的媽媽了。

        我不禁回想起,在二十三年前的今天,當媽媽看到我蹦出來後,是怎樣的一個心情?我想那份初為人母的喜悅一定摻雜了緊張和興奮,九個月的期待就化作一抹滿足的微笑。而我又是怎樣一副模樣?

        農曆四月八號浴佛節出生的我,腳下踏不出七朵寶蓮花,也沒有指天比地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聽媽媽說,我剛生出來的時候一直狂哭,哭了幾天幾夜,連肚臍都凸出來一大塊,阿嬤還拿十元硬幣把凸肚臍塞回去,還用膠帶牢牢貼好。

        而小時候的我不僅難養,還調皮到不行,罪行如下:

        (1) 里長太太的頭被我用掃把揮打,害她當期六合彩槓龜,最後被里長用繩子綁起來準備用棍子打。

        (2) 鄰居小女孩乖乖在寫作業,我跑過去拿了筆亂畫一通,然後靠著快腿溜掉,留下大聲狂哭的小女孩。

        (3) 鄰居小男孩趴在家外睡覺,我口香糖吃完就頑皮黏在他頭髮裡,然後依舊瞬間快閃,心裡暗自竊喜。

        (4) 又是鄰居,把鄰居門口的拖鞋拿去藏起來,還不是拿一雙,是拿一隻,然後看他們找不到,心裡就暗爽。

        (5) 還是鄰居,鄰居小孩走在路上,我悄悄挨近,然後冷不防一口狠咬在他手臂上,然後還是快閃,接著又是一陣慘哭。

        聽長輩們說,家裡三五天就有鄰居來告狀,而我總是躲到阿祖背後,躲過每次的大難臨頭,媽媽說他養我養到怕了,隔了四年才生我弟,哈,殊不知我弟小時候乖乖,長大後讓他操煩的又可曾比我少了,而這又是以後的事了。
    
        現在的我,血液裡一定還有小時候那股搗蛋捉弄人的基因,只是我把表面假象維持地很好,把心裡那個壞小孩藏得很隱密,大家都沒發現而已。 
    
        二十三年了,我的身體長大了,我開始賺錢了,開始要飛翔了,而媽媽還是那個樣子,偶見幾根白頭髮與幾條皺紋,歲月的咒語在她身上似乎有點失效,沒有花大錢買保養品、動手術去製造假年輕,媽媽的年輕是貨真價實,我覺得心年輕,外在就會年輕,而媽媽是最好的代言人。


    
        母親節近了,在五月十三號星期日等著天下人來感謝母親,對她們表達最深最深的謝意,最高最高的敬意,我在這也要來感謝一下我老媽,感謝之情列點如下:

        (1) 在我小時候買很多很多書,自然的、歷史的、文學的等等一套又一套寶貴的書,讓我從小就愛看書,常常要大便時都會帶一本成語故事進去看,看到便便都在水面不耐煩仰泳了,還在繼續看,往往大個便都要半小時以上,非得看到個段落才要出來。這個習慣,至今仍持續,對我而言,要大便第一件事情不是拿衛生紙,而是找一本書。

        (2) 感謝媽媽只讓我去學一堂畫畫課,不然我的右手會哭吧。小時候因為我喜歡畫圖,媽媽就讓我去學畫畫,第一堂課老師教我們畫獅子,她先在黑板畫隻簡單的獅子頭,要我們一筆一筆跟著畫,然後他走下來看。因為我畫的獅子跟老師的不一樣,老師就要我擦掉重畫,我記得我當時是很不情願地擦掉。第二次上課,我就沒去了。現在想起來,那種畫畫課真是要命,在那裡,只有死板地照描,沒有想像力奔馳的餘地。

        (3) 媽媽做的菜很好吃,人家說要抓住老公的心,要先抓住他的胃,老媽在這點上功力已臻化境,無怪乎老爸天天回家吃晚餐,數十年如一日。讓之前在外求學的我,與現在住外面的老弟,如此想念那一桌迷死人的菜餚。「靠!那ㄟ價好吃啦!!」「超飽,吃到肚子超痛!」這是吃飯時常聽到的話,媽媽的菜,讓我吃到胃下垂也心甘情願。
    
        對媽媽的感謝之言,實是說不盡也道不完,母子間心有靈犀即可,不用在這一點上大作文章,過度歌功頌德不免落於虛假諂媚,但在這溫馨時節,心頭的感謝還是要說出來,一句話,一個卡片,甚至一個擁抱,都可以提醒媽媽我們很愛很愛她,也提醒自己要好好珍惜這份臍帶串起來的親情。
    
        二十三年前的媽媽今天很痛苦,因為她咬著牙忍著痛,把我給生下來,但是我希望二十三年後的今天他很開心,因為她可以驕傲地看著已經長大的我,展著翅膀,在雲間烙下我自由飛翔的身影。
    
        給媽媽,給我自已,母親節快樂,生日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