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藏獒 --- 青藏草原上,永遠的守護神

        「你做了牠一天的主人,牠都會牢記你一輩子,就算牠是狗,也足以讓我肅然起敬。」
    
        在學生的大力推薦下,我看完了楊志軍這本風靡兩岸三地、狂賣幾十萬冊的小說《藏獒》,故事的確非常精彩動人,我覺得這根本就是一本藏獒界的武俠小說嘛!
    
        很多人說這本書把藏獒過度神化以致於看不太下去,我個人覺得,過度崇拜的神化當然是有,一些描述的遣詞用字確實有美化到誇張的地步,這不也代表藏獒在藏人的心中的超凡地位?
    
        那是他們文化根基的一部分,深植在民族的共同記憶裡,就像我們把「龍、鳳、麒麟」這些不存在的生物說成是神獸一樣。
    
        就像狼對於蒙古人,就像貓之於埃及,就像玄鳥之於中國古代的商族,將其視為神明或是自己的祖先,藉由動物圖騰來表達對其崇拜。
    
        這些崇拜和一個一個建立於其上的傳說,讓人類的歷史因此優美了起來,不再是硬梆梆的流血廝殺、你爭我奪,而有了更多想像空間,產生了史詩的氣魄,勾勒出傳奇的樣貌。
    
        我開始去想,如果作者寫「藏獒」不寫神一點,這書還會如此精彩嗎?那些對藏獒的美化、人化、神化之詞,不也讓我看到熱血沸騰、內心波浪翻攪不已嗎?
    
        因此我接受了作者寫作的態度,讓自己融入那樣的草原世界與歷史裡,真真切切地走進書中去開開眼界,會會從未親眼見過的神獸藏獒。
    
        見證那剛正的氣節,體驗那無畏的英勇與永恆的忠誠,也試著去享受一下、崇拜一下那所謂的「神」是神到什麼地步。
    
        這種小說就是這樣,喜歡的會看的很爽,不對味的就看不下去,這是個人喜好與接受度的問題,也沒有什麼好不好或對不對的,至少就我而言,是看的非常入迷的。
    
        我喜歡作者把草原上的恩恩怨怨和愛恨情仇,用洗煉優美的文筆生動地呈現了出來,從書裡我們可以得知青藏草原上的慣例與傳統,了解藏民對喇嘛和活佛的崇敬,對藏獒的感情與依賴,為何他們對偉大強盜會心服口服,對小偷卻恨之入骨。
    
        不管在食衣住行各個方面的文化,與遠在台灣的我們都是非常不同的,在閱讀的時候,除了故事本身的精彩度以外,對草原文化的那份新鮮感也是讓我讀不釋手的動力。
    
        雖然我從未到訪過西藏,但我彷彿能夠理解「上阿媽草原」與「西結古草原」的仇恨是如何不共戴天,能明白有「東方神犬」美稱的藏獒,為何在每個藏民心中擁有如神明般的地位。
    
        作者楊志軍駕馭文字功力深厚,已有大家風範,《藏獒》此書首刷十萬本一推出即銷售一空,後來銷量持續長紅,造成強大旋風與話題,同系列的《藏獒二》、《藏獒三》都至今已付梓出版。
    
        許多人拿《藏獒》與姜戎狂銷七十萬餘冊的《狼圖騰》相比,我沒看過狼圖騰(還可憐地躺在我書架上),因此無法做什麼評論,但網路上有篇揚志軍的專訪,裡頭有提到這件事,各位不如點來一看(連結在下方)。
    
        這篇心得其實並沒有說到什麼劇情,因此各位就好好地鑽進去書裡一探究竟吧,相信每個人都有深淺不一的體會。
    
        我還記得雪山獅子岡日森格與母黑獒那日的並行身影。
    
        獒王虎頭雪獒的雄偉與驕傲,白獅子嘎保森格的自大姿態與狂烈之愛,還有飲血王黨項羅剎流淌在血液裡的仇恨力量。
    
        還有他們與人類的互動,彼此的愛與信任,甚至是奮不顧身的英勇犧牲。
    
        最後附上封底對藏獒的幾行文字:
    
        「藏獒在青藏高原一直具有神的地位。傳說中神勇的猛獸『狻猊』,指的就是藏獒,因此藏獒也叫蒼猊。英雄格薩爾的口傳故事裡,那些披堅執銳的戰神,很多都是藏獒。
    
        藏獒是通天河草原的保護神。而曾經幫助二郎神勇戰齊天大聖孫悟空的哮天犬,也是一隻孔武有力的喜馬拉雅藏獒。」

維基百科對藏獒的介紹:
    
        藏獒,又稱獒犬、蕃獒、松藩狗、蒼猊犬,原產於西藏青藏高原的大型猛犬。中國國家二類保護動物,世界級珍稀犬種之一。藏獒又有東方神犬之稱。
    
        藏獒性格剛毅,力大兇猛,野性尚存,有「一獒抵三狼」的說法。藏獒是游牧民族的保護犬,同時也被認定是國王、部落首長的護衛犬。藏獒在西藏深受牧民的擁愛,被藏民視為神犬、天狗、活佛的坐騎。
    
        據說藏獒的祖先是大約在一千萬年前的喜馬拉雅山巨型古犬,也是當時青康藏高原中數一數二的猛獸,直到大約六千年前才被人類馴服,並用於護衛當地居民的居住範圍。
    
        藏獒最早的文獻記載來自於馬可波羅的遊記。公元1257年他在今四川省第一次遇到藏人,在遊記中描述藏人有如此巨大的犬只,如此兇猛、大膽,其特徵「大如驢,奔馳如虎,吼聲如獅,儀錶堂堂。」

        1744年,英國特使喬治波格爾(George Bogle)到西藏。他在回憶中記錄:西藏狗體型巨大,似雄獅般而且勇敢。1847年哈丁王印度總督,送了一隻藏獒給維多利亞女王。1873年英國犬協會(Kennel Club)正式稱「來自西藏的大狗」為西藏馬士提夫(Tibetan mastiff)。是年威爾斯王子又帶入兩隻藏獒,直到1928年只有少數藏獒被進口到英國和歐洲等地。

相關連結: 

         楊志軍:質疑狼文化獨愛獒精神

         西藏獒犬的部落格

         中華藏獒園

         2009中國藏獒展評大賽在江蘇舉行


相關影片:

          
【東方神犬】— 藏獒 A


【東方神犬】— 藏獒 B


【東方神犬】— 藏獒 C

相關照片:
  
藏獒三部曲

 
楊志軍,一九五年生於青海,做報社記者時,常駐青藏高原牧區六年,曾經家養藏獒多年,現居青島。中篇小說《環湖崩潰》獲《當代》文學獎。


這金黃色藏獒根本就是隻獅子嘛


書裡說藏獒的頭比石頭還要硬


這隻好像太胖了點


這隻很可愛,看得出身體很厚實


這就是打贏獅子老虎豹的猛獸!?


畫筆下的藏獒


這種黑色藏獒比較常見


真的很大隻,眉頭上還有黃色圓點


這張可以清楚看到藏獒的噸位真的很嚇人,有怪獸有怪獸


白色藏獒是最罕見的


全身雪白成這樣,像被潑了白漆似的


2009藏獒大賽


2009藏獒大賽照片,很多都不是純種犬了吧


這就是純種藏獒,根本是人的兩倍身軀!


這會不會太可愛!!!! 是綿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純白裡的繽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